從日常認識孩子 走出課堂走入社區的TFT教師

2019/01/31 李妍潔

教育、陪伴、影響孩子的場域在哪裡?TFT教師鍾定瑜到了部落的小學當老師之後,慢慢了解,很多時候要讓孩子在「教室內」有學習,她必須先理解他們在「教室外」的生活。於是她走出教室、走入社區,進到孩子的家庭;鍾定瑜開始了「協助孩子擁有更好學習」的歷程,對於擁有教育政策專業的她來說,也是一場新的學習。

當一個孩子基本的生理需求都沒有被滿足,如何開始學習?

擁有教育政策專長,因為加入TFT而真正踏入教育現場的定瑜,來到花蓮南部的崙山國小之後,憑著「想為孩子做點事」的熱情,在與孩子相處的過程中找尋互動的方法,為了理解孩子,她不僅走入每一個學生的家裡,更走入了社區積極參與活動。

定瑜的行動,悄悄地為社區注入了一股活力,間接帶給孩子正面影響。藉著與家長的溝通和每一次與社區的互動,她看見了孩子在校園內沒有展現出來的那一面,理解到孩子的家庭及所處的生活環境如何影響他們的學習。

0
定瑜藉由理解孩子在「教室外」的生活,讓他們在「教室內」能有所學習。圖/TFT提供(攝影:傅祐承)

認識孩子 得認識他的生長環境

問起印象最深刻的學生,定瑜提起了小希(化名)。小希上完廁所後沒有洗手的習慣,也常常沒有洗澡就來學校。「你得常常處理他的生活瑣事,他上課的時候可能也不知道你在幹麻,就是咬著鉛筆,你常常得把鉛筆或橡皮擦從他的嘴裡拿出來,你得帶他去洗澡、幫他梳頭蝨、還要教他怎麼刷牙……。」定瑜說。

因為小希功課常常都寫不完,定瑜就陪他在學校做功課到很晚,然後送他回家。在許多的課後陪伴之後,她發現,小希家裡共有九個小孩,父母長期在外地工作,只有阿嬤照顧他們。阿嬤連這些孩子基本吃飽穿暖都很難滿足,更不用說提供孩子能好好學習的環境。

0
定瑜認為,在認識孩子的生存處境、看見背後各種拉扯他的東西是什麼之後,才能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法。圖/TFT提供(攝影:傅祐承)

「會對這個孩子有很多很多的心疼,但又不只是心疼這個小孩,」談起小希的情況,定瑜的語氣滿是不捨,畢竟阿嬤一個人要照顧9個孩子,而部落缺乏工作機會,父母為了穩定收入必須長期在外工作,雖然他們確實沒有讓小希學會洗澡,但他們已經盡己所能去支撐這個家了,很難再去怪誰沒有盡責。

看見了這些情況,若再往上追溯,便會遭遇到難分難解的結構性問題:「你可能會想到,他的媽媽很年輕,為什麼會在十幾歲的時候就生了小孩……」定瑜認為,在認識孩子的生存處境、看見背後各種拉扯他的東西是什麼之後,才能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法。

0
校長(右)提到,自從定瑜來到班上,每個孩子都有明顯的轉變。其中一位孩子在親師共同的努力下,能夠不再靠藥物穩定情緒,而學習狀況甚至優於其他孩子。圖/TFT提供(攝影:傅祐承)

於是她選擇不要那麼快論斷誰對誰錯、不要那麼快的想要找到「立即改善孩子的方法」,她選擇不要在教室裡學校內乾著急,而是走進孩子的家庭、走入他生活的社區,去理解,再從中付出行動作改變。

關於家庭與學校的連結,崙山國小校長周中琪也分享:「自從定瑜來到班上,每個孩子都有明顯的轉變。其中一位孩子在入小學前,本來需靠服藥才能穩定情緒,但在來到定瑜的班上後,定瑜觀察到這孩子也許有比服藥更好的方式,於是與家長合作,在學校內與學校外一同花心思陪伴孩子。在親師共同的努力下,這個孩子已經停藥一年半,而學習狀況也有顯著進步,甚至優於其他孩子。」

建立關係 蹲下來與孩子跟家長說話

雖然定瑜經歷過TFT的訓練與學習,初來乍到之時接下小一班級還是讓她吃足苦頭。校長解釋,對於新手老師最容易入手的其實是中年級,但因為一直到開學前,學校的老師還是沒有找齊,迫於無奈之下,只能請定瑜接下一年級,「這挑戰非常大!」

對於這樣的安排,定瑜始終抱著「接受挑戰、學習看看」的態度,即便剛開始的時候手忙腳亂,還沒和學生培養出互動的默契,時常忙著把玩鬧的孩子架開才有辦法上課,但她積極尋求支援,無論是學校的資深教師、TFT督導的諮詢協助,甚至是同為小一老師的校長太太,都是她的諮詢對象。

0
定瑜對於孩子日常生活的關切,悄悄地為社區注入了一股活力,間接帶給孩子正面影響。圖/TFT提供(攝影:傅祐承)

在傾力經營班級過程中,校長也從她的身上看見了「好老師」的特質,他說,「定瑜在和小朋友溝通時是『蹲下來講話』,這很難得。」她甚至會在課後輔導結束後一一把孩子送回家。校長說,對於小學校而言,任何老師的加入與離開都會對整個學校有很大的影響,當一個積極的老師加入時,就會產生連鎖效應,讓原本的校園氛圍變得更好。

除了在課堂上的教學與家庭訪問之外,定瑜也會主動參與社區的活動,不僅讓孩子與家長都對她刮目相看,也讓校園、家庭與部落社區之間的關係更加緊密。當老師走入孩子的家庭與社區,對於老師而言,她或許能藉此更清楚地掌握每個孩子的整體情況,對於家長與孩子來說,也帶來了非常正面的影響。


根據TFT針對第三、四屆合作學校之32名校長和24名主任問卷調查:96%同意TFT教師與學生、家長有建立緊密的連結。

家長肯定 老師願意走入社區

「我很佩服定瑜在部落表現,她是少有被肯定的老師,」家長會長談起自己多次在社區內碰到定瑜,言詞之間滿是讚賞:「部落核心份子經常會聚在一起討論部落大小事,定瑜也很願意參與,有時候甚至討論到晚上12點、1點,她連社區的事情也願意花這麼多時間,我2、30年來第一次看到有這樣的老師。」

「她常常運用課後的時間,很少看到老師願意走出學校到社區進行家庭訪問。這裡很多貧困的家庭,連客廳都沒有。有一次我聽到定瑜的聲音,一進去就看到她坐在地上跟學生家長聊天,那就是一間房間,地板上都是泥土,味道不是很好,而她在那一坐就是1小時。」

0
定瑜常常運用課後的時間到社區進行家庭訪問,不僅獲得家長的信任,更獲得學生的認同。圖/TFT提供(攝影:傅祐承)

定瑜和社區的連結給了孩子什麼影響?

校長說,「當老師走入了社區,孩子就可以看見你;當孩子看見你在和他們的父母說話,便知道『你認同我的家、認同我爸媽』,他就會認同你這個老師。當孩子認同你,就願意聽你說話,這時候教學就開始了。」校長強調,「孩子不笨,你得找到方法和他溝通。當你可以走入他的家庭,表示你可以和他互動,『那是心理上的感受』。」

老師和社區的緊密關係不僅對於孩子和教學都有正面影響,更是家長的定心丸。身為2個孩子父親的家長會長就說,「假如老師願意到家裡來看孩子,家長就會放心,也不會找學校麻煩。」

例如有的孩子來自隔代教養家庭,老師和阿公的溝通起初或許不太順暢,但是當他們看見老師是如何照顧孩子,便能理解老師是出自真正的關懷,「然後他們就會願意聽你的,因為知道你都是為了孩子好。」

校長更指出「身教」的重要性,他認為關懷要體現在行動上,「所以,老師要教的不是知識,而是你這個人的價值,是教給孩子榜樣。」他也提到在偏遠地區,老師確實在各方面都很辛苦,不過,秉持著遇到困難絕不放棄、不斷突破自我以帶動改變之信念的定瑜卻一直都做得很好。


根據TFT針對第三、四屆合作學校之32名校長和24名主任問卷調查:81%同意TFT教師會主動投入學校在地社區,製造互動。

透過政策支持老師 給孩子更好的學習機會

在來到崙山國小前,定瑜才結束她在海外的求學生涯,以教育發展作為法律及外交碩士論文主題的她,為探索自己所學的專業如何落地,選擇到偏鄉小校面對第一線教育現場,而在每日與學生的互動中,也幫助她在「想為這裡的孩子做點事」的初衷與基礎上,長出了更多想法,更明確了自己未來要在台灣教育努力的方向與著力點。

這一年半的教學經驗,讓定瑜看見了政策制定與現場需要間的落差,即將服務告一段落的她,未來希望從政策面著手,雖然在教育現場其實不乏很多好的老師正為孩子們努力著,但不論老師們多努力,總還是無法牽著孩子一輩子,必須得有人從根本的政策去解決問題。

0
定瑜到了部落的小學當老師之後,走出教室、走入社區,進到孩子的家庭。圖/TFT提供(攝影:傅祐承)

「每天在教室、在學校、在社區、在和不同學校老師交流中,看到在所謂台灣的偏鄉,有好多不計心血時間金錢,為孩子無私付出的教育工作者;也看到這群好深刻的前輩們,和孩子們一起面對的,遠超出「教室」或「學校」場域之外的,錯綜複雜的挑戰。在一次次對比、衝突和拉扯之中,我逐漸找到自己想做的事情:想要更好的建立台灣偏鄉教育「政策研究」和「現場經驗」間的連結,讓政策更忠實地以它最深切且實際影響的,現場的生態為依歸。」

若現在就能改變政策,第一個想改變的是什麼?

定瑜希望政策能夠「給予偏鄉老師更多支持」,畢竟偏鄉小校的老師除了課堂上的教學外,還需要在在地支持資源不足的情況下,扮演彌補家庭功能短缺的角色,如同定瑜在課外時間輔導孩子學習生活自理等。在這樣的情況下,偏鄉教師需要更多元的支持來協助孩子的學習與成長。

從教育政策領域出發,再重新返回教育政策領域,同樣的領域,但兩年的現場洗禮讓鍾定瑜已經不同。他將帶著部落孩子與家長給她的學習,做系統性的改變。

「妳覺得妳現在經歷的這些,對妳之後要去的地方想做的事,有什麼影響?」曾有人問定瑜。「大概,之後做的每個決定,每個研究、發現和行動,背後都有一張臉一雙眼睛吧。」定瑜回答。

0
除了在課堂上的教學與家庭訪問之外,定瑜也會主動參與社區的活動。圖/TFT提供(攝影:傅祐承)


TFT計畫是個由Teach for Taiwan為台灣而教教育基金會(簡稱TFT)推動的2年全職偏鄉教育工作。透過現場參與加上500小時領導力與教學力培訓,讓每位老師在教育現場發揮從孩子、學校,到社區、社會的影響力。


揮別大政府時代,迎接大社會到來,我們都是驅動台灣進步的力量,點下圖訂閱我們

• 我要投稿:http://bit.ly/2wyDWmk

推薦閱讀

全台教師最年輕的學校 如何從瀕臨廢校到供不應求?

不只解決偏鄉教師荒 劉安婷要為台灣養人才

甲中國小×TFT 互相加乘的教育創新DNA

國境之南的TFT網絡 教師是給孩子最珍貴的禮物

作者文章

圖/seiuhcilin.org

居服員的價值不該被低估 她為尊嚴與權益而戰

2019/03/18
定瑜到了部落的小學當老師之後,走出教室、走入社區,進到孩子的家庭。圖/TFT提供...

從日常認識孩子 走出課堂走入社區的TFT教師

2019/01/31
手機已成為了現代人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Google地圖也是。圖/pixabay

谷歌地圖免費又實用?你付出的代價恐超乎預期

2019/01/29
鯨鯊示意圖。圖/翻攝KAZ2.0 Flickr

宿霧觀光衝擊原有生態 鯨鯊面臨物種生存危機

2019/01/23
賈斯汀參與了社群上的「10年挑戰」活動。圖/Justin Baldoni個人IG

你的照片成他的數據?臉書10年挑戰藏資安危機

2019/01/22
圖為2018年9月蘇拉威西島海嘯後的現場狀況。圖/路透社

海洋已為我們吸收了太多熱!氣候災害將更嚴重

2019/01/14

最新文章

世界柑橘果醬大賽成績揭曉,雲林縣立樟湖國民中小學5名孩童作品獲得2金3銀。 圖/...

雲林柑橘做果醬 樟湖學童奪英國世界大賽2金3銀

2024/04/24
近年校園霸凌事件引發社會關注。示意圖。 圖/shutterstock

校園霸凌修法!修改師對生霸凌處置 增設調和機制

2024/04/22
學生透過描述家庭餐桌、當地小吃、挖掘家傳食譜等方式,試著培養對生活飲食的觀察力與...

你吃的米從哪來?蘭雅國中「飲食書寫週記」計畫 翻轉食農教育

2024/04/22
將性平融入教學,往往也能收到學生令人驚豔的回饋。示意圖。 圖/shutterst...

性別平等教育法20週年,台灣性別平等了嗎?

2024/04/19
彰化縣花壇文祥國小學生將咖啡渣、黃豆渣,廢物利用製作成蚊香,摘下教育部學校環境教...

咖啡渣做蚊香!彰化國小學童發明奪冠軍 產品義賣籌畢旅費

2024/04/12
國際到台灣,大學如何培育永續人才?
 圖/shutterstock

【永續教室】國際到台灣,大學如何培育永續人才?

2024/04/1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