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需要什麼樣的領導人才?

2019/01/17 陳超明

新閣揆、新市長、新校長,你們是有能力的領導者嗎?

Leadership is practiced not so much in words as in attitude and in actions.

(落實領導能力,不在於話語,而在於態度與行動)

--Harold S. Geneen, Former CEO of ITT(美國國際電話與電報公司前執行長)

台灣歷經多年來的政治選舉,選出不少中央及地方執政者,每次我們都期望能選出一個可以帶領我們走出困局的領導人物,然而每次好像都失望結束,期望下次選舉?這種期望「救世主」的出現,似乎與當今社會自由、多元與開放有所違背。

我們期待「救世主」?

此次,不少地方政府政黨輪替,內閣也跟著換人,不管「韓流」還是「柯潮」,不管是「回收內閣」,還是「衝衝衝內閣」,我們不禁要問,這些政治人物有無「領導」與「治理」能力?選前口號很響,上台願景不少,但是為何幾個月下來,常常一事無成或引來罵聲?誠然民主制度下,透過新媒體渲染,很多政策被歪曲、被誇大。可是,這些領導人物是否知道自己在做什麼,是否帶來實質改變,才是整體重點。

台灣社會不僅有政治領導者(political leaders),也有企業領導人(industry leaders),也有社會領導者(social leaders)。各種不同領導人物,真正功能在於帶來「好」與「正面」的改變。政治領導者改變傳統與僵化的政府運作,提昇國家經濟與國民幸福感;企業領導人,帶領公司企業進入下一個競爭環節;社會領導者,如大學校長或意見領袖,創造有活力、有價值的學術或社會氛圍。

下判斷,是領導者第一個要做的事

前幾天,問一位中型企業負責人,一個領導人最重要的條件為何?他直接說:下判斷!針對政策與經營方向,要在不同多元且混亂情勢下,儘快下判斷。之前,這位董事長面臨國外代理權喪失,在短短時間找到公司下一個產品與服務,在5年內又創造另一個新的服務產品。

這種下判斷的能力,下至公司經營者與大學校長,上至縣市首長、部長、院長及總統,都是一種必須面對的挑戰:有風險、也有急迫性。判斷力,當然除了個人特質外,也有一些客觀條件。管理大師彼得杜拉克說的好:「「做對的事,把事情做對(do right things and do things right)」 ,提供一個思考空間。

如何做對的事?政治領導者、社會領導者及企業領導者,各有不同任務與使命;但是,對於這三個人物來說,「價值」永遠是最穩固的基礎:總統提出非核及台灣主體性、企業領導者主張產品來改變生活型態(如iphone)、社會領導者鼓催廢除死刑或照顧弱勢、落實正義等,都是正面價值取向。但是,不少領導者在下判斷上,除了價值概念外,缺乏「如何把事情做對」的判斷基礎。

如何把事情做對?任何價值都可能跟環境變遷或社會氛圍有關,也就是學者討論的「歷史權變」(historical contingency),也就是看起來很正面的價值如非核家園,放在某些時空變遷中,可能就有討論及質疑空間。這時候,充分資訊或民眾反應就是很重要的判斷基礎。符合時代的價值改變,才是領導者必須下的判斷。

你有執行力嗎?

其次,把事情做對的另一個面向,就是執行力。過去討論領導人特質,總是強調視野、態度及說服力。面對多元及快速變遷的社會,領導者可能無法只是站在高處下判斷,如何把判斷及決定,付諸實施,可能才是定義成功領導者的關鍵。

將觀念與價值化成行動,在很多私人企業,幾乎是種成功的公式,然而政治人物及社會領導者(如大學校長),好像是比較停留在「耍嘴皮」的階段。

0
將觀念與價值化成行動,在很多私人企業,幾乎是種成功的公式。圖/pixabay

常常聽到一個上台的大學校長,口口聲聲要將學校帶到學術、教學卓越、要成為頂尖,4年或8年過去了,除了多蓋幾間大樓、多寫些報告、辦幾場國際論壇外,似乎整個體制改變不大;政治人物喊出產業升級、創造就業機會、增加競爭力,然而幾年下來,除了多蓋幾個蚊子館、多辦些晚會及開幾條馬路,產業仍在原地、國民薪資仍然低檔。

2019年台大新校長上任,喊出「未來大學」理念與帶領台灣高教邁向未來,有哪些有價值的事請可做?如何落實?做得到嗎?新校長可能打破既有的學術結構(如整頓系所院的僵化組織)、增加資源與經費(增加大學經費)、提昇學術研究能量(引進及建立學術頂尖團隊)、國際化學術與教學環境(如香港中大的全英文授課等)?敢去執行嗎?一個社會(學術)領導者的關鍵能力:執行、執行、再執行!

新的縣市首長上台,喊出「減少空污、帶來財富」,有那些可做、能做、如何執行?韓市長如何引進企業投資、產業轉型?如何落實雙語城市與雙語學校願景?如何留住年輕人才?而不是僅僅加速財團炒房、多辦幾場風光晚會、多一些陸客到高雄觀光、或多賣一些高雄農產品而已。高雄城市的轉型、多元產業及企業進駐、高薪人才引進等,都考驗市長的「執行力」。

什麼是執行力(execution)?

執行力是21世紀領導者的關鍵指標,沒有執行力,一切都是空談。所謂執行力,簡單的說就是將價值、理念付諸實施與操作的能力。執行力靠的是:(1)可執行的目標、(2)有行動力的團隊、(3)可運用的經費資源及(4)有決心的領導者。以這四個標準來看現今的執政者(含中央及地方)及學術領導人,大概執行力都會大打折扣。

首先,台灣社會講究協調及平衡,執行團隊常常充滿妥協與權力分配(包刮學術機構),目標又非常空洞也無期限(或目標不用在其任期內完成,如雙語國家政策、未來大學等),經費也常常挪用或不足,領導者又常常看(新)媒體(或黨內或校內大老)來改變決心。

期望執行力的落實,就跟之前渴望「救世主」一樣的不切實際:之前的賴神、柯P以及歷屆台大校長,不是絕佳例子嗎?台南改變了什麼?台北改變了什麼?台大改變了什麼?

在新媒體時代,很容易創造一個有魅力的領導者,如賴神、柯P、或韓總。但是我們要問:他們帶來什麼「符合時代的價值改變」?他們「執行力」又如何?我們需要一個「有執行力的領導者」,不是一個媒體造勢的「說話者」。

其實看看一個領導者所組織的團隊以及他開會下結論的內容與速度,就可以略窺一二:某個縣市開會後列管幾千個案子,怎麼會有執行力?行政院經濟及產業團隊成員,低調守成,沒有聲音,只做上面交代事務,也不可能有什麼好的團隊執行力。

承擔風險,決定要不要做--21世紀台灣新世代的領導人才

有執行力的領導者是天生的?還是教育訓練的結果?市面上或學校裏,有不少領導者訓練的書籍及課程,但是多少人付諸實施?如何把領導或執行力的知識化成能力,除個人智力、理解與經驗外,又牽涉到決心與風險評估。很多人都知道執行力很重要,但是為何不做那些「對的事情」?

就近觀察幾位政治人物、企業執行長及學校校長,發現他們缺乏執行力,除了有些天生個性多疑或軟弱外(坐上那個位置,也是一種意外或妥協,跟能力無關),大抵都是因為太會「算計」。不敢做決定、不敢執行。擔心風險太高,不願意承擔後果。

有決心、願意承擔風險,才是執行力的引信!判斷出「符合時代及民眾期望的」價值理念,然後下決心去執行,承擔政治風險,新閣揆、新市長、新校長,你們願意嗎?

不必把願景放太遠,兩年內,你們能夠帶來什麼永續的改變?我們就來檢驗你們的執行力!看看你們是否是21世紀台灣新世代的領導人才!


揮別大政府時代,迎接大社會到來,我們都是驅動台灣進步的力量,點下圖訂閱我們

• 我要投稿:http://bit.ly/2wyDWmk

推薦閱讀

不靠補助靠老人 瓷磚與火腿打造的地方創生傳奇

假新聞過時了 現在流行「假贊助文」

「我是不是被遺忘了?」災難後孩子的無聲恐懼

政治人物會造成校園霸凌?背後另有其因

陳超明

實踐大學應外系、創意產業博士班講座教授、台灣全球化教育推廣協會執行長。
致力於全球化人才培育,近年來也努力協助偏鄉/弱勢學童英語教育,並關注台灣高等教育國際化及文化創意產業等相關議題。

作者文章

將觀念與價值化成行動,在很多私人企業,幾乎是種成功的公式。圖/pixabay

台灣需要什麼樣的領導人才?

2019/01/17
台灣要不要成為一個「雙文多語」國家?是價值的選擇。圖/報系資料照

20年後台灣說什麼語言?談雙語政策價值選擇

2018/10/17
每年到了7、8月,台灣不少年輕人都要面臨人生中重要的選擇。圖/報系資料照

社會新鮮人愛當助理?學者憂台灣年輕人太晚熟

2018/08/20
大學示意圖。圖/報系資料照

大學社會責任 為何人文及基礎科學缺席?

2018/06/27

最新文章

彰化縣花壇文祥國小學生將咖啡渣、黃豆渣,廢物利用製作成蚊香,摘下教育部學校環境教...

咖啡渣做蚊香!彰化國小學童發明奪冠軍 產品義賣籌畢旅費

2024/04/12
國際到台灣,大學如何培育永續人才?
 圖/shutterstock

【永續教室】國際到台灣,大學如何培育永續人才?

2024/04/12
永續怎麼教?永續發展教育(Education for Sustainable D...

【永續教室】永續怎麼教?歐盟、英國作法一次看 幼稚園到高教共同努力

2024/04/10
永續發展教育(Education for Sustainable Develop...

【永續教室】永續發展教育ESD結合SDGs,培養下一代面對未來

2024/04/08
銘傳大學校長李選士(左)與銘傳全球教育系統總校長李銓(右)攜手,打造環境永續校園...

始於初心的永續教育 銘傳大學用行動加值綠色校園

2024/03/04
教育部表示,規劃自今年三月起,依照各校意願開放高中試辦身心調適假。圖為示意圖。 ...

「心理假」延伸至高中 教育部:3月起開放試辦

2024/03/0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