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議圈活動】友洗社創與陽光同行!「工人作家」林立青:為弱勢創造更多選擇

2023/11/21 邱劭霽、李瑋霖

「陽光的夥伴們,我來加油啦!」一台酷炫的皮卡貨車駛進加油站,「工人作家」林立青搖下車窗熱情揮手,隨即熟練地從車上拿下油桶,要以「加油」支持 Sunshine 陽光加油站

位於台北市建國北路的陽光加油站,所有的員工都是身心障礙者,他們在這裡學習一技之長、擁有穩定的收入,得以在社會中自立生存。林立青十分認同,因為他創立的「友洗社創」有相同使命,致力為無家者創造無限可能。

「當他們具備多一項技能,就業求職就有更多選擇。」林立青正與陽光加油站構思合作,未來有機會推薦「交換生」至彼此單位訓練學習,讓身障者、無家者的生活過得更穩健。

0
作家林立青(左四)致力為弱勢團體發聲,號召社會大眾以最直接的消費行動,讓「善」展現最大價值。 圖/吳欣穎攝影

熱血作家帶頭 洗出無家者翻轉人生的契機

在台北的城市角落,有一群無家者每天餐風露宿,找不到工作養活自己。看見這群人的困境,林立青憑著一股熱誠投入援助,但他意識到想改變街友的生活,單靠民眾與政府援助遠遠不夠,得用更有效的方法協助他們翻轉人生。

成立「友洗社創」是他的解方,友洗社創是一間由無家者組成的清潔公司,林立青與在地社福團體攜手,提供街友一份穩定的工作機會。林立青表示,透過充分的培訓,無家者能成為專業清潔員,無論是洗地板、洗牆壁,或是整理學校、古蹟及遺屋都難不倒他們,服務品質逐漸贏得社會肯定。

不只給一份工作 弱勢需要陪伴的力量

「給一個人魚吃,不如教他釣魚。」與友洗社創有相似的理念,陽光加油站以社會企業的模式,提供身障族群工作機會,透過有系統的訓練輔導,提升其工作能力及適應力,期待他們順利融入社會,不必完全仰賴社會的援助。

當身障者及無家者拿到「職場入場券」後,實際上工仍有不少障礙需要旁人協助克服。林立青與陽光加油站站長王顧婷一致認同,幫助弱勢族群跨越障礙,「陪伴」是極為重要的環節。

一般加油站員工只需訓練3天就能獨立作業,但身障加油員得訓練至少半年才能站上崗位。王顧婷站長表示,陽光團隊在前期一步步耐心指導,再藉由輔具、職務再設計,為每一名員工量身打造無障礙的工作流程;下班後,陽光也提供健康和家庭支持方案,保障他們擁有生活支持。

0
林立青肯定陽光加油站的專業,尤其是性別平等的職能分配,以及給予女性員工的心靈情感支持。 圖/吳欣穎攝影

林立青觀察到,陽光有許多值得友洗社創學習的優點。舉例來說:在身障員工與顧客溝通有困難時,陽光幹部十分用心,總能及時提供援手,輔助員工化解危機、持續進步;陽光打造友善環境,女性職員無時無刻獲得關照,能安心發揮工作價值。

「友洗社創幾乎都是男性員工,比較不懂女性的需求,我們能汲取一些陽光的經驗,也為女性無家者打造友善職場。」林立青說。

團結力量加成 陽光加油站、友洗社創攜手共好

沒有什麼力量比團結更強大,對資源較少的社會企業更顯得重要,若能串聯各方資源,就能匯聚一股可觀的力量。體驗加油服務後,林立青深入了解加油站的服務流程及經營模式,與站長王顧婷相談甚歡,從中激發出合作的藍圖。

0
林立青(右)前來陽光加油站消費,也與站長王顧婷(左)交流討論,激盪出未來合作的藍圖。 圖/吳欣穎攝影

林立青認為,友洗社創與陽光加油站有機會進行培訓交流,願意學習的清潔員來加油站培訓,練就汽車美容的實務技能;反之,清潔員也能指導陽光團隊清洗環境的技巧,身障者、無家者都能培養新的技能,對往後求職就業大有幫助。

「清潔、加油、洗車都是講究勞力的工作,擁有良好設備能大幅提升效率。」林立青說,友洗社創可推薦品質佳的清潔器材,如熱水設備、清潔劑、高安全性的強力水槍,身障員工不只安全使用,還能輕鬆維護站體環境,帶給顧客煥然一新的專業形象。

0
陽光加油站、友洗社創擁有各自的專長,將這些優勢整合起來,勢必帶來更多互惠互利的可能。 圖/吳欣穎攝影

用消費幫助到弱勢,累積改變社會的力量

協助弱勢重建生活是一條充滿挑戰的路,陽光加油站與友洗社創將攜手同行,期盼更多民眾、公益組織及企業夥伴加入行列。

「從善若只流於空想,沒有實際的行動,有再多理念都沒有意義。」林立青呼籲,民眾從最簡單的消費行動開始,到陽光加油站、友洗社創或其他關心弱勢的企業,透過每筆消費真正幫助到弱勢,就能一點一滴累積改變社會的力量。

按讚+追蹤「為陽光加油」粉絲專頁 https://bit.ly/3ulLLgR
一起支持改變社會的永續倡議行動!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追蹤【倡議+】FB粉絲團:https://lihi2.cc/SPUFo

聽【倡議家電台】Podcast:在Apple Podcast收聽、在Spotify收聽、在KKBOX收聽,或搜尋「倡議家電台」。

推薦閱讀

為企業DEI引路!陽光加油站倡議「多元共融」:身障者能做得很好

你來陽光加油,陽光為身心障礙者加油!

作者文章

四技二專統測融入ESG、碳排等概念。學生正把握時間複習。 圖/余承翰攝影

統測題目融入ESG 設計科目融入環保、商業考永續減碳

2024/04/29
國際女性及環境保護倡議的組織The Women and Gender Const...

【倡議圈活動】淨零公正轉型需多元性別力!台灣綠能公益發展協會攜手國內外組織發起「台灣淨零性別網絡」

2024/04/29
屏東縣萬年溪溼地群,海豐濕地成功復育水雉,數量由2018年僅4隻水雉,如今復育繁...

外來種琵琶魚入侵…屏東海豐濕地用生態工法 1年清出上千隻

2024/04/29
中租企業羽球隊混合雙打組合—葉宏蔚(右)與李佳馨(左),取得2024年巴黎奧運參...

中租羽球隊進軍奧運殿堂 混雙葉李配備受期待

2024/04/29
來自全球175國的談判代表將從今天開始就一項減少塑膠污染的全球條約進行談判。從山...

聯合國《全球塑膠公約》談判 回收、禁止和創新都重要

2024/04/29

【倡議家電台】宏碁劉靜靜|永續利害關係人多 如何讓所有人都認同?

2024/04/29

最新文章

台灣世界展望會舉辦60週年影響力論壇,邀請產官學界專家學者與會分享聚焦討論因應時...

【倡議圈活動】世界展望會「60週年國際影響力論壇」蕭美琴鼓勵大眾參與公益

2024/04/29
國際女性及環境保護倡議的組織The Women and Gender Const...

【倡議圈活動】淨零公正轉型需多元性別力!台灣綠能公益發展協會攜手國內外組織發起「台灣淨零性別網絡」

2024/04/29
2024年企業永續實踐論壇將於5月8日舉行。 圖/優樂地永續提供

【倡議圈活動】2024年企業永續實踐論壇:迎向低碳時代x創造減碳新解方

2024/04/26
第六屆經驗分享會8家機構合影,從左至右依序為得勝者教育協會曾秉常專員、現代婦女基...

【倡議圈活動】2024年第六屆傳善獎經驗分享會 顧問攜手機構面對挑戰

2024/04/26
2024台灣零時政府雙年會。 圖/g0v.tw 台灣零時政府

【倡議圈活動】零時政府雙年會 g0v Summit 2024 即將展開!公民不打烊 持續關注社會脈動

2024/04/25
2024家樂福文化藝術季縣民公園盛大登場。 圖/家樂福文教基金會

【倡議圈活動】i在屏東,藝起回家!2024家樂福文化藝術季縣民公園盛大登場

2024/04/2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