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FC台灣/「擒賊先擒王」 教育轉型要主攻老師

2020/02/10 黃泳晞

2010年,許芯瑋受全球孩童創意行動挑戰(Design For Change,DFC)創辦人、印度河濱學校校長吉蘭・貝兒・瑟吉啟發,離開師大附中教職,在台灣發起在地DFC行動。九年間,台灣DFC透過四步驟挑戰致力培養孩童的「二心二力」(同理心、自信心、創造力與行動力),截至2019年中,共見證了345位教師與4153位孩子,一同解決了904個生活周遭的大小問題。

0
DFC十周年轉型,深入校園「陪伴教師」,要讓資源發揮更大加乘效益。 圖/吳欣穎攝影

即使成績亮眼,DFC卻不止步於此。貼合台灣教育脈動,配合教育部《108新課綱》上路,團隊於成立屆滿10週年之際決定轉型,將主角從小孩轉至老師、家長,一起支持「孩子發現並解決問題,點燃學習動機,成為更好的自己」。

「擒賊要先擒王」 收斂資源投注教師

選在10周年之際啟動轉型,是來自DFC對教育趨勢的長期觀察。科技發展迅速,當過往教師的角色逐漸受到挑戰,如何與時俱進,培養孩子面對未知未來的能力,成為當代教育工作者共同面臨的難題。

再加上2019年中《108課綱》上路,強調培養學生自主行動、溝通互動與社會參與等核心素養能力,不再以學科為尊,更是打破教學慣性。

「當硬體知識載體的角色被剝掉後,老師存在目的就不再只是傳遞知識而已,」許芯瑋認為,現今資訊的取得更方便快速、刺激也更多元,如今要引起孩子的學習動機相較以往更顯困難,「老師們也不停摸索,我們還能帶給孩子什麼?」

另一方面,DFC也期待透過轉型,讓有限的資源發揮出更大加乘效益。過去DFC辦了不少大型活動與分享會,雖然孩子登台分享的成果動人閃亮,但卻也框限了團隊的形象定位。當外界開始把DFC定型為「專門辦孩子活動的團體」時,DFC內部也逐漸反省,是否逐漸背離了原本的初衷。

「老師才是我們真正的TA。」許芯瑋說。DFC一直想做、在做的,其實都是陪伴教師,只是當大眾目光都集中在孩子身上時,身後的老師反而受到忽略。

「做孩子的東西很容易有亮點,也的確能夠有許多成果產出」,許芯瑋坦言,把焦點放在孩子身上的確比較容易得到掌聲和贊助,但教師才是一切的源頭,「我們還是想做困難、但覺得應該要做的事」。

「擒賊要先擒王,如果分享會現場的300位孩子變成300位老師,那他們的背後,會多出多少位孩子?」許芯瑋說。

去年底,第9屆分享大會「英雄的歸來」是DFC最後一個以孩子為主體的大型活動。之後團隊開始「收心」,重新盤點組織能量,將資源更聚焦地運用在陪伴老師投入DFC行動上。

陪伴教師擁抱模糊 課堂不一定要有「正確答案」

搭配108課綱校訂課程,DFC以4步驟核心概念,陪伴老師搭建出特色課程的規劃鷹架,去年一整年已陪伴4所種子學校完成備課,學校老師參與共備課程情況熱烈,不少老師即使自己的課堂沒有輪到實作課,也堂堂準時出席。

「其實老師們都很積極,」課程服務組長蔡長寧認為,學校老師也很希望能夠讓孩子有機會接觸更廣的世界,只是缺少方法。出身正統師培系統,蔡長寧觀察,過往師資培育往往訓練老師要提供學生「正確答案」,長期社會也對於教師角色有此期待,因此當課程中不再追求標準化解答、強調培養抽象素養時,「老師遇到的困難就是,他們不曉得該怎麼教。」

尤其當DFC翻轉了上對下的單向知識傳輸渠道,要求師生一起在挑戰過程中探索解方,讓許多老師一度無法適應。蔡長寧分享,曾有老師在與DFC備課時焦慮到落淚,「他一直問我,『你這堂課最後產出的成果會是什麼?』沒有具體產出讓他很慌張。但DFC挑戰的重點就在於過程,很多事情,要先做了才知道。」

0
2019年DFC已陪伴四所學校完成共備,與老師一起設計出以DFC為框架的課程鷹架。 圖/DFC提供

「許多路是要先走著才能發現風景的,就像DFC走了10年才發現,我們要轉型了。」去年上半年,DFC對老師的陪伴都著重在心態調適上。讓老師們練習「擁抱失敗、接受模糊」,用更開放的心態面對這個世代的孩子。「我們會期待,未來老師不再辛苦地在背後推著學生屁股前進,而是能牽著孩子一起往前走。」蔡長寧說。

結合線上下資源支持老師 DFC要當點火的人

目前與DFC合作的種子學校,校內都有長期在做DFC挑戰的「種子教師」。做出不錯的成果讓全校看見後,學校才邀請他們一起做全校性共備,新北市的桃子腳國中就是一例。一名八年級班導師長期利用午休時間帶領學生做DFC挑戰,解決校園積水等問題,三年來累積不少成果;當他今年向學校申請DFC的種子學校時,校方就欣然同意。(推薦閱讀:防災手提袋、修便道 小學生用創意解決問題

許芯瑋笑稱DFC就像是點火的人,成事不必在己,只要盡可能影響每一位老師,讓這些火種在校園中隨著時間醞釀,等待因緣俱足就能星火燎原。

為了挖掘、培養更多潛在種子教師,DFC除了將在新學期募集6-8位長期實作DFC挑戰的資深老師,與DFC合作學校共備外;也與國立台北教育大學教育系合作「校園大使」計畫,讓師培生在就學期間透過營隊、實習等方式帶領孩子操作DFC,提早讓DFC火苗進入新一代教師心中。

此外,DFC也將成立針對老師的「DFC挑戰支持系統」,透過線上DFC教師社群、線下資深DFC教師的大推手分享會等形式,以更豐沛的資源網絡,實際支持老師在課堂中落地實施DFC挑戰。

0
「大推手分享會」由資深教師分享將DFC導入課程的心得經驗,支持其他老師跨過初入門檻。 圖/DFC提供

即使在台灣教育圈名氣漸開,但處於轉型節點,DFC仍須面對非營利組織常見的資金難關。從2019年開始,與永齡基金會的贊助合作終止後,DFC如今重新尋找贊助單位、也展開群眾募資,希望能透過小額捐款獲得民眾穩定的支持。

作為教育團體,捨棄吸睛/吸金的孩子作為焦點無疑是困難的決定,也是一大挑戰。但為了做心中覺得正確的事,許芯瑋表示,團隊會繼續把DFC想解決的教育痛點與正在做的事情向大眾說清楚,因為她相信,「現在做的很多事情,都在打造未來想看見的教育模樣。」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立即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黃泳晞

作者文章

KNY台灣天氣.地震速報App開發者陳坤助。 圖/陳坤助提供

地震速報App開發者陳坤助:災難當下,自助是首要

2020/03/18
現今大學除重視學術研究及教學表現外,也日趨注重如何跨域連結與合作,聚焦於社會公益...

「從校門裡開始改變社會」SDGs體質注入校園

2020/02/27
入口形象區,藉由多部影片傳達地球正面臨的危機。 圖/台灣設計研究院提供

循環設計展開跑 下十年,擁抱一顆更永續的地球

2020/02/21
振東柑園第三代返鄉青農趙子維,與家人一起努力打造有機柑橘園地。 圖/趙子維提供

走吧回鄉!青年迴流「超高齡區」 顧創生也顧老鄉

2020/02/20
第三屆亞太社會創新高峰會「想響亞洲」 將對準六項SDGs指標,挖掘更多台灣社會創...

第3屆亞太社創高峰會 輸出台灣經驗「想響亞洲」

2020/02/19
水果有機驗證不易,在4年努力下,食安農合會員振東柑園成功栽種出BD有機椪柑。 圖...

食安農合BD農法 「順應自然,把主導權還給作物」

2020/02/15

最新文章

金門海岸由於長期的軍事管制及雷區,保留相當原始的生態環境不被破壞。 圖/甘樂文創...

金門海島學校 重新認識硝煙與生態並存的海洋

2023/07/20
玩圖目前在海外合計有35個據點,服務分布在全球15個國家,用玩具和世界交朋友。 ...

從「公益環保」到「玩具外交」,玩具圖書館如何做到獨步全球?

2023/04/21
玩具圖書館打造世界唯一的玩具循環生態系,在第16屆國際玩具圖書館年會中大放異彩。...

「當其他國家還在想,台灣已經做到了!」玩圖打造全球唯一玩具循環生態系統

2023/04/12
畢嘉士基金會與超商合力催生全臺第一家「樂齡門市」,全數聘用中高齡人士。 圖/畢嘉...

別急著退休!畢嘉士基金會與超商打造「樂齡門市」

2022/07/14
《公司法》第1條開宗明義地指出:「公司成立的目的在於營利,而在行有餘力時,可採行...

台大風險中心/企業只揭TCFD氣候相關財務,不夠

2021/11/29
台大開設「月經:理論、思潮與行動」通識課,吸引超過1500人搶修。 圖/取自台大...

小紅帽協會/亞洲第1堂「月經課」在台大,千人搶

2021/09/1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