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200家高檔飯店搶著用!茶籽堂如何串聯產地 讓洗沐產品發揮永續影響力?

2023/12/01 B型企業協會

近幾年來,無論是代工廠的自創品牌、或強調本土植萃的眾多MIT洗沐保養品牌,大量興起,試圖讓台灣消費者有更多選擇。但又有哪一個品牌,能攻佔消費者的心佔率,不只是從本土找原物料,甚至從土壤及本土供應商找到永續意義呢?

什麼是真正在地的品牌?

0
宜蘭南澳種植苦茶籽農地的農民。 圖/茶籽堂提供

茶籽堂二代接班的執行長趙文豪在自家辦公室侃侃而談:「茶籽堂早期因文創品牌開始受到關注,隨著品牌發展,重視苦茶籽這個原物料在台灣的景況。一路走來,2014年成立農業團隊,2016正式展開『苦茶油復興之路』,逐步深入到農業的友善契作及社區活化議題;雖始料未及,卻也讓我們凸顯與台灣、甚至是國外品牌的最大差異!」

「茶籽堂的銷售體驗很特別,是先從有機店及旅宿客戶開始,再拓展到一般消費者的品牌。客人在飯店用過你的產品不好用,他一個電話打給飯店櫃臺,可能隔天茶籽堂的所有產品就要和這家飯店說再見了,所以產品力一定要強,這更讓我們很專注在原物料的深耕上!」

0
茶籽堂契作的苦茶籽農地。 圖/茶籽堂提供

「目前,茶籽堂所有產品的苦茶油成份100%使用台灣在地苦茶籽。這當中也曾因為天災,飽受斷貨之苦。因此,我們不但自身推廣苦茶樹的友善契作,也可以說是全台本土苦茶籽最大的收購商。從2016年開始推動苦茶樹復興計畫開始,目前全台種植約30公頃,共有三大產區,宜蘭大南澳與大同鄉、花蓮卓溪、嘉義阿里山。

與農民主要有三種合作模式,第一種契作農場,依循茶籽堂的友善農法標準種植且成長穩定的農場,包含像是推動嘉義阿里山的檳榔園轉作苦茶樹、宜蘭大南澳的廢耕土地新植苦茶樹;第二種是自營農場,我們自己承租,主要作為栽培管理的實驗農地;第三是與榨油廠合作,由他們向在地農民採購。而我們現在與宜蘭朝陽社區,就是契作型的合作。」

這是朝陽社區的莊園

問及為何選在朝陽社區的契作農場,設立未來的莊園地點呢?以及莊園對茶籽堂未來的成長助益為何?

趙文豪靦腆笑笑且認真地說:「那是因為我們頭洗下去太多了。」

「但說老實話,這不是茶籽堂的莊園,而是朝陽社區的莊園!」

0
朝陽社區苦茶籽種植農民與茶籽堂創辦人趙文豪合照。 圖/茶籽堂提供

「我看到國外農業企業及生活產業經營莊園的美好,他們經營祖傳的產業,把葡萄園酒莊、橄欖油莊園經營得有聲有色,有本地人傳承、來工作,也有外地人來學習、來觀光,且隨著時間輪轉,那莊園不僅只是一棟建築物,而是真實農業,生產葡萄酒及橄欖油,就能使一整個地區生生不息。轉念一想,既然我們台灣有這麼高經濟價值的苦茶籽農作物,為何不能讓現今這個只剩下老人的社區,再度被興旺起來呢?」

「去嘗試的過程中,也學到許多功課。例如水保局告訴我們有「新農村計畫」,鼓勵我們去申請。一開始許多人會害怕、不理解,茶籽堂懂得如何經營農村嗎?後來理解,地方創生、社區活化,這是政府要攜手民間企業一起做的事,這不是一個單一企業能做的事。」

「茶籽堂是一間中小企業,我們有員工要照顧,有客戶要服務。而台灣有苦茶籽莊園的潛力,我們能做的就是平衡公眾與自身企業的利益。」

「朝陽社區的每一位契作農民都是茶籽堂的利害關係人,他是我的供應商呀!靠著在地生產者的原料,茶籽堂有了獨特的產品賺了錢,茶籽堂的品牌理念、行銷也為這些生產者再創造價值,這個循環很重要;我的員工每天工作會很有意義,我的客戶也會因著有意義來消費,我的生產者更會從中獲利,形成一個土地的善循環,生生不息!」

「所以,這一路上我們雖有挫折,但學會了聯合其他利害關係人,政府、其他民間團體共同朝向一個目標合作前行。如協助朝陽社區發展協會,讓社區餐廳品牌化;讓政府來帶動漁港公園的環境整理等;甚至聯合星展銀行成立共享辦公空間。茶籽堂也在這裡開一間土地店,並推動「里海生活計畫」帶動許多人來朝陽社區玩,考慮在那裡異地辦公、甚至居住一段時間!這些多元的嘗試慢慢都將整合起來,我們有信心這些都是朝陽社區莊園的前期醞釀!」

0
茶籽堂在宜蘭南澳朝陽社區的門市。門市空間設計:生活起物googoods design。 圖/茶籽堂提供、楊承Chen Yang攝影

《天下》雜誌採訪,趙文豪曾說:「跟在地結合,才有可能走長遠,而有了信任後,品牌就能長遠。」

茶籽堂的價值就是在地

據《商周》報導,包括長榮桂冠、承億文旅...等,全台逾200家高檔飯店,都使用茶籽堂的產品,約佔目前星級旅館備品市場的七%。而這些旅宿業者認為的永續價值都是「在地」採購,因減少物品搬運的哩程數,就可盡量減碳。

最後談到對客戶的品牌價值,及對台灣的意義,他說:「我們剛開始起步是只講功能與價格在經營品牌,但現在我們的在地的價值才是他會一直選擇你的原因!這些旅宿客人在住宿期間用了你的品牌,他回去自己的國家,也找茶籽堂Cha Tzu Tang;因此,我們越在地,也就越國際:這更是加入B型企業這個「對世界最好」的全球企業群體,讓台灣在地的品牌價值被全世界看見的真正意義!」

影響力商業模式小寶典

企業營運中,除追求股東的利益,也關心環境、員工、社區、客戶等利益相關者的利益共享,這就是認證B型企業的商業影響力評估所檢驗企業影響力的重要工具。其中分為營運(Operations)及影響力商業模式(Impact Business Model)。

0

茶籽堂為例,在「社區發展」的「 促進在地經濟發展」(Local Economic Development)影響力商業模式得分高達23.6,因其有透過採購、所有權、往來及慈善活動等促進在地經濟發展,得分內容簡述以下:

Q: 茶籽堂有哪些促進「在地經濟發展」的政策/作為?(「在地、相鄰近」意指80km範圍內)

A:

V 超過75%的公司所有權,與公司至少2/3以上的員工在相近的地點

V 超過75%的主要供應商為獨立供應商,且與公司的總部或主要工廠的所在地相鄰近

V 超過50%的主要供應商為獨立供應商,且與終端產品的使用地相鄰近

V 超過50%的原料(價格計)是種植/採收於終端產品的使用地的322km內


本文授權轉載自《B型企業協會 B Lab Taiwan》(原文標題:不是茶籽堂的莊園、而是朝陽社區的莊園!在地經濟發展真能造福社區又讓品牌圈粉嗎?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追蹤【倡議+】FB粉絲團:https://lihi2.cc/SPUFo

聽【倡議家電台】Podcast:在Apple Podcast收聽、在Spotify收聽、在KKBOX收聽,或搜尋「倡議家電台」。

推薦閱讀

茶籽堂趙文豪:「台灣土地就有的美好,我們就往土裡找。」

茶籽堂3.0/傳遞土地美好良善 趙文豪:新時代的品牌,不能獨善其身

B型企業協會 B Lab Taiwan

B型企業協會是B型實驗室(B Lab)全球夥伴的一員,致力推動使命與獲利平衡的影響力商業模式,用商業力量發揮對社會與環境正面的影響力,協助企業成為對世界最好(Best for the World)的企業。透過全球二十萬多家企業已採用的商業影響力評估(B Impact Assessment, BIA)管理平台,企業能從永續健檢開始、持續改善並建置實踐藍圖,以控管風險、提升營運競爭力,確實掌握全球永續ESG商機。
|官方網站:blab.tw/| 粉絲專頁:www.facebook.com/blabtaiwan/| 捐1%給地球:http://blab.tw/1-for-the-planet

作者文章

韋伯鼓勵在工作場合中鼓起勇氣與管理階層交談。 圖/Unsplash

企業內部如何推永續?8方法讓同事一起談氣候變遷!

2024/04/17
Zara與Evrnu 合作。 圖/Evrnu

紡織廢料變身優質纖維!Evrnu年減碳4萬噸 Adidas、Zara都合作

2024/03/30
圖/Hurr

循環時尚商機夯-不穿的衣服租出去 年收145萬元

2024/03/11
英國 B 型企業 Notpla 致力於使用大自然界存在的材料如海藻,使一次性的塑...

外送餐盒一口吃下-海藻取代塑膠 向一次性包裝說再見

2024/02/21
圖/agfunder

用細胞養出「培養肉」漢堡 每吃一口減碳排92%

2024/01/10
朝陽社區苦茶籽種植農民與茶籽堂創辦人趙文豪合照。 圖/茶籽堂提供

全台200家高檔飯店搶著用!茶籽堂如何串聯產地 讓洗沐產品發揮永續影響力?

2023/12/01

最新文章

超長加班、隱形加班,是上班族普遍面臨的問題。 圖/新華社

勞動節快樂嗎?調查:台灣平均工時9.6小時 破5成打卡完再加班

2024/04/26
我們用不著現今的高生產率,即可讓全世界的人民享有良好的生活水準。 圖/freep...

不努力也能過好生活!遵守「成長的極限」反而走更遠

2024/04/26
圖/臺銀人壽 提供

信賴跨越世代 臺銀人壽貼心傳愛 用永續撐地球

2024/04/26
圖說/日月光投控擁有全台灣唯4的「燈塔工廠」,更打造出全球第一座鑽石級低碳封測廠...

年霸榜永續模範生!日月光「4支箭」加速永續共好未來

2024/04/25
高達七成五上班族想要投入ESG相關工作,認為不但薪資高,且發展潛力大。 圖/sh...

職缺2年增4000筆!7成5上班族看好ESG工作

2024/04/25
2024年4月21日的一級方程式賽車(Formula One,F1)大賽。 圖/...

F1拚2030淨零!賽車排放量佔不到1% 更多來自物流和賽道

2024/04/2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