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做志工」職缺哪裡找?志工資訊整理包 一起讓台灣更好

2023/02/11 橘世代編輯部

退休後遊山玩水、學習興趣、上課進修,退休族有各種不同生活面貌,但是否有時候不免也有感到「無聊」的時候?做志工或許是很不錯的選擇!「台灣中老年人健康身心調查」發現,有參與社交活動的中老年人,比起完全沒有參與社交活動的人,認知功能相對可以維持在良好的狀態,而其中又以「參與志工活動」的效果最顯著也最持續!如果想去當志工,又要去哪裡找?又有什麼條件限制呢?本篇將詳細介紹「當志工」的管道、注意事項,一次瞭解!

0
送餐志工鄭先生(右)利用假日期間幫忙獨居老人送餐,孫阿姨(左)就是他的送餐對象之一。 圖/葉信菉攝影

哪裡可以找到志工職缺?

許多單位都有志工的職缺需求,建議先從官方平台搜尋,或者可從平常關注的議題切入,例如平常就很關心偏鄉孩童,就可以以偏鄉志工招募為主,這樣也更適合自己。

管道1:衛生福利部「全國志願服務資訊網」

衛福部的志願服務資訊網會定期公布各縣市單位及志工隊的志工召募訊息,有意願擔任的志工的民眾也可以登入應徵。

管道2:各縣市志工整合平台

像是台北市有自己的志工整合平台,新北市網站上也可以找到志願服務登記,建議可以直接以「所在縣市」加「志工服務」的關鍵字來搜尋。

管道3:非營利組織和慈善機構

台灣的非營利組織、NGO和慈善機構的官方網站,通常會有志願者招募的信息,像是伊甸基金會創世基金會等,也都有志工的需求。

管道4:志願工作平台

在網路上可以找到一些志願工作平台,例如中華民國志願服務協會台灣志願服務國際交流協會中華民國志工總會等,這些協會通常會提供志願工作機會。

是否所有人都可以當志工?

當志工是一種服務人群且無報酬的工作,只要具備服務熱忱,在通過志工運用單位的面談後,完成該單位的教育訓練與相關規範者,訓練合格後才能進行志工服務。

所以在報名前,一定要考量自己的體能、時間是否能配合,至於年齡、教育程度或服務時間方面的限制,也會依不同單位的服務需求而有不同。

當志工是否有補助車馬費?有意外保險嗎?

依志願服務法第三條第一項規定,志願服務係民眾出於自由意志,非基於個人義務或法律責任,秉誠心以知識、體能、勞力、經驗、技術、時間等貢獻社會,不以獲取報酬為目的,以提高公共事務效能及增進社會公益所為之各項輔助性服務。

但依據志願服務法第16條規定:「志願服務運用單位應為志工辦理意外事故保險,必要時得補助交通、誤餐及特殊保險等經費。」所以是否有交通費補助,會由該單位自行考量,建議可以事先詢問以免有損權益。

當志工雖然不一定有金錢報酬,卻有許多隱藏的好處,以下也整理四大點:

1. 心理滿足感:所謂「贈人玫瑰,手留餘香」,幫助他人可以帶來成就感和滿足感,讓人感受到被需要和重視,把注意力從個人轉移到幫助他人身上,也有助於減輕自身的焦慮和壓力。

2. 社交互動:志工工作也提供了一個與不同背景人士交流的機會,能藉此擴展社交圈子,結識更多志同道合的新朋友。

3. 意義感:擔任志工通常是無酬勞的,或者是說這份使命的回饋來自於心靈,透過這些對他人的給予及輔助,有些人認為可以藉此找到生命的意義,也更懂得對所有的事物感到知足。

4. 學習和成長:透過志願工作,有時候也能獲得新技能、知識和體驗,比如說溝通技能、團隊合作、領導能力、組織和時間管理等,有助於個人成長。

0

本文授權轉載自《橘世代》(原文標題:有意義又不無聊!「想做志工」職缺哪裡找?全台志工資訊整理包 (歡迎轉發,讓愛擴大)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追蹤【倡議+】FB粉絲團:https://lihi2.cc/SPUFo

聽【倡議家電台】Podcast:在Apple Podcast收聽、在Spotify收聽、在KKBOX收聽,或搜尋「倡議家電台」。

橘世代

每個人生階段,我們總在準備「未來」、等待「夢想」。從今天開始,我們可以讓未來現在就實現,讓夢想不必再等待。 夢想清單,可以是收集一座台灣百岳、參加一場馬拉松、站上舞台表演、開一個畫展...,也可以是想了N年的同學會。 清單打勾的時刻,如秋紅般溫暖、燦爛,我們把這樂在當下的你我命名為「橘世代」,期許橘世代的人生,不僅有如楓葉般的燦爛,更可以時時刻刻如秋橘般豐收與美好!

作者文章

「省電燈泡」真的比較省電?台電教你破解用電迷思。 圖/freepik

4月電價漲!台電教戰5招選電燈 省電60%以上

2024/03/27
68歲嘉義生態觀察暨攝影師蘇家弘,7年前從光纖公司主管退休,迷上生態攝影拍照。 ...

股市到森林-生態攝影師蘇家弘:帝雉教會我不服老

2024/02/20
送餐志工鄭先生(右)利用假日期間幫忙獨居老人送餐,孫阿姨(左)就是他的送餐對象之...

「想做志工」職缺哪裡找?志工資訊整理包 一起讓台灣更好

2023/02/11
圖/freepik

年終掃除攻略!大型家具怎麼丟才不會罰錢?

2023/01/16
中秋節不少人選擇送禮要有誠意、且能做公益的「公益月餅」。 圖/freepik

中秋送禮還能做公益!10間公益月餅清單看這裡

2022/09/07

最新文章

2022年上市及上櫃女性董事共2,233人,占15.6%,十年來增加861人。示...

上市櫃女性董事10年增861人 但仍低於男性 僅占15.6%

2024/04/28
超長加班、隱形加班,是上班族普遍面臨的問題。 圖/新華社

勞動節快樂嗎?調查:台灣平均工時9.6小時 破5成打卡完再加班

2024/04/26
我們用不著現今的高生產率,即可讓全世界的人民享有良好的生活水準。 圖/freep...

不努力也能過好生活!遵守「成長的極限」反而走更遠

2024/04/26
圖/臺銀人壽 提供

信賴跨越世代 臺銀人壽貼心傳愛 用永續撐地球

2024/04/26
圖說/日月光投控擁有全台灣唯4的「燈塔工廠」,更打造出全球第一座鑽石級低碳封測廠...

年霸榜永續模範生!日月光「4支箭」加速永續共好未來

2024/04/25
高達七成五上班族想要投入ESG相關工作,認為不但薪資高,且發展潛力大。 圖/sh...

職缺2年增4000筆!7成5上班族看好ESG工作

2024/04/2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