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權交易所成立/人人在徵綠領人才 工作數增6倍

2023/08/08 中央社

台灣碳權交易所昨(7)日成立,減碳已成企業顯學。104人力銀行表示,今年前5月統計,平均每月和能源管理、減碳等相關的工作數量為2000個,和10年前相比成長6.5倍,又以電子資訊、軟體、半導體和製造業對「綠領人才」需求最高。

0
104人力銀行表示,今年前5月統計,平均每月和能源管理、減碳等相關的工作數量為2000個,和10年前相比成長6.5倍。 圖/unsplash

台灣碳權交易所昨日正式營運,主要營運項目為國內碳權交易、國外碳權買賣、碳諮詢及教育訓練等3大項。104人力銀行透過碳中和、低碳、淨零、碳足跡、碳標籤、碳盤查等關鍵字觀察企業徵才條件發現,2023年1到5月綠領月均工作數2000個,雖然只占全體同期工作數101.4萬個的0.2%;不過,隨著永續議題漸受關注,和2013年的282個工作數相比,近10年成長6.5倍。

細看產業分布,電子資訊、軟體、半導體的綠領人才需求605人、一般製造業537人,因產業與全球競逐,產品外銷須留意碳排放量,如歐盟將在10月試行碳關稅,相關人才需求孔急,高居綠領徵才產業前兩名,占整體綠領人才需求的54%。

法律、會計、顧問、研發和設計類則因協助企業推行永續相關政策,綠領工作機會355個,位居第3名。

觀察綠領徵才條件,人力銀行表示,49.1%不限科系,顯示新興職務企業還在摸索人才樣貌需求,求職者提前準備相關證照,例如ISO 14064、ISO 14067、ISO 50001、ESG等證照,或熟讀電力轉供方案、研究市場綠電用戶名單,仍有機會成為綠領新貴。

若已是電機電子和機械工程科系的求職者更有利切入,人力銀行表示,科系限定排行第1名的是電機電子工程相關占20.7%,第2名為機械工程11.2%,專業受到風電、電動車領域企業青睞,第3名則為環境工程占8%。

綠領有關的亮點職務和薪資待遇方面,人力銀行表示,企業開缺包含高級碳盤查輔導顧問、碳足跡管理專員 、溫室氣體管理師、綠電交易業務人員等工作;薪資方面具備實戰經驗者,累積一定年資年薪可達100萬以上。

延伸閱讀

>>碳權交易所揭牌-何謂碳權?誰需透過碳交所買賣?

>>【2022九合一大選】環境代言人換誰當 勝選者政見總回顧

>>淨零喊得響,但你真的懂?-5基礎看懂「碳定價」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追蹤【倡議+】FB粉絲團:https://lihi2.cc/SPUFo

聽【倡議家電台】Podcast:在Apple Podcast收聽、在Spotify收聽、在KKBOX收聽,或搜尋「倡議家電台」。

作者文章

組織短講參與者合影。 圖/暖日永續節提供

【倡議圈活動】2024 臺師大暖日永續節:讓人輕鬆參與、看見溫度

2024/04/30
面對2050淨零大趨勢,澄毓綠建築設計顧問總經理陳重仁點出關鍵項目,需要「建築能...

「淨零建築」最佳起手解方在這裡!澄毓集結企業強棒 要讓建築業「一碳就淨」

2024/04/30
科學繪圖師江勻楷擅長用寫實風格描繪生物與場景,並將科學資訊融入其中。 圖/張皓婷...

科學繪圖師江勻楷 用手繪藝術與科學共舞共存

2024/04/30
有民眾在花蓮市拾獲1隻台灣狐蝠寶寶,通報林保署花蓮分署,是台灣首例救援案例。花蓮...

民眾拾獲台灣狐蝠寶寶 花蓮展開全台首例幼蝠救援

2024/04/30
烏溪特有的「巴氏銀鮈」,一度瀕臨絕種。 圖/林業保育署南投分署提供

復育有成!瀕絕保育類巴氏銀鮈 烏溪2年增至800多尾

2024/04/30
屏東縣環保局近日帶著環保局同仁們、牡丹鄉公所人員共28人,頂著烈日來到阿塱壹古道...

2天清出100多包垃圾…屏東阿塱壹古道 遭遊客垃圾侵襲

2024/04/30

最新文章

面對2050淨零大趨勢,澄毓綠建築設計顧問總經理陳重仁點出關鍵項目,需要「建築能...

「淨零建築」最佳起手解方在這裡!澄毓集結企業強棒 要讓建築業「一碳就淨」

2024/04/30
中租企業羽球隊混合雙打組合—葉宏蔚(右)與李佳馨(左),取得2024年巴黎奧運參...

中租羽球隊進軍奧運殿堂 混雙葉李配備受期待

2024/04/29

【倡議家電台】宏碁劉靜靜|永續利害關係人多 如何讓所有人都認同?

2024/04/29
鐵路局一日火車司機員集體休假,火車全面停駛情形。 圖/黃國有攝影。日期:1988...

勞動節沒放假!火車司機員1988年「集體休假」爭權益

2024/04/29
2022年上市及上櫃女性董事共2,233人,占15.6%,十年來增加861人。示...

上市櫃女性董事10年增861人 但仍低於男性 僅占15.6%

2024/04/28
超長加班、隱形加班,是上班族普遍面臨的問題。 圖/新華社

勞動節快樂嗎?調查:台灣平均工時9.6小時 破5成打卡完再加班

2024/04/2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