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時尚業負起生產者責任 歐盟打算預收每件T恤台幣4元廢棄處理費

2023/07/27 環境資訊中心 曹可芝 編譯;許祖菱 審校

衣櫃滿滿,卻永遠少一件?隨著快時尚風行,丟棄衣服的速度也加快。平均下來,歐盟每人每年丟掉12公斤的衣服和鞋子。為促進紡織品的永續利用,歐盟日前提出草案,要求生產者預付廢棄管理費,預估約每件T恤約0.12歐元(約台幣4元),隨著回收與處理的難易而異。

這是歐盟2030年紡織品循環利用目標的一部分,相關法規還包括禁止業者銷毀未售出的服裝、建置紡織品廢棄物回收系統、管理不實的綠色標籤等。以更強硬的法規管制過去少被管理的紡織品問題。

0
快時尚興起,讓消費者可以用更便宜的價格買得當季流行新品。 圖片來源:Dick Thomas Johnson(CC BY 2.0)

快時尚也加快廢棄 歐盟要生產者付費

Zara,H&M的成功,帶動SHEIN、Boohoo等更多快時尚品牌湧入市場,以流行、便宜吸引消費者。不僅購買量上升,汰換跟廢棄速度也變快。從製作所需的原料、水、電,到廢棄處理,都對環境造成壓力。

歐洲環保署(EEA)2019年統計,歐盟每年每人的服裝、鞋類和家用紡織品消費用掉約1.3噸的材料和超過10萬公升的水,這些數據還在快速成長中。紡織已成了歐盟第四大環境負擔源,緊追在食物、住房與交通運輸之後。

歐盟執委會資料指出,歐盟每年丟棄的紡織品廢棄物約為1260萬噸,衣服與鞋子占520萬噸,相當於每人每年丟掉12公斤的衣服和鞋子。用過的廢棄物僅22%回收再利用,其餘均送到焚化廠燒毀或當垃圾掩埋。

「服飾業是自然資源和污染問題很大的壓力源。」歐盟執委會環境專員辛克維丘斯(Virginijus Sinkevičius)表示,我們不能禁止民眾購買他們喜歡又負擔得起的新東西,但我需要確保這些商品最後有個比較好的去處,而不是銷毀或丟到非洲。

執盟打算將把紡織品納入「延伸生產者責任」(EPR),這項作法已經用於包裝業、電池以及電氣和電子設備。業者須預先支付一筆款項,以利後續的廢棄回收管理。

目前僅少數國家如法國、西班牙將紡織品納入EPR。歐盟官員向《金融時報》說明,平均每件T恤價格大約落在0.12歐元(約台幣4元)左右,金額隨不同品項、處理方式而異。

紡織品EPR將搭配「生態調節」(eco-modulation),若業者從設計階段就納入減少浪費的考量與回收跟再利用的方便性,預先支付的回收費就會降低。

0
為促進紡織品循環再利用, 歐盟擘劃完整藍圖。 圖片來源:歐盟2022

從源頭減廢 歐盟全方位促紡織品循環

歐盟新提案要經歐洲議會、理事會討論才會定案。完整的紡織品循環藍圖還包括:成員國要在2025年前建置紡織品廢棄物回收系統、提高回收使用率、禁止銷毀未使用或未銷售之紡品及鞋類等。針對業者「生態標籤」(Eco Label)名不符實的情況,執委會也正在研擬管制法規。

路透社》報導,H&M與Zara並沒有放慢產品週期的計畫,只是從節省用水與能源,或是使用再生布料等著手。

《金融時報》指出,H&M已宣布2025年30%布料使用再生布料的目標。歐洲成衣暨紡織工業聯盟(EURATEX)正進行實驗計畫,他們與11個區域的小型製造商共同研究,從一開始的設計就考量回收的便利性,希望創造封閉的紡織品循環體系。


參考資料

歐盟執委會(2022年7月5日),Circular economy for textiles: taking responsibility to reduce, reuse and recycle textile waste and boosting markets for used textiles

歐洲環保署(2020年11月23日),Private consumption: Textiles EU's fourth largest cause of environmental pressures after food, housing, transport

亞馬遜,2022起,亞馬遜德國、法國站賣家需確保生產者責任延伸 (EPR)合規!

路透(2023年6月27日),EU wants all textile waste rules in place by 2028, commissioner says

金融時報(2023年7月5日),EU set to make textile industry pay for waste

FashionExpress(2023年1月6日),2023歐盟新規:將對紡織、服裝和鞋類採取更強硬的態度


本文授權轉載自《環境資訊中心》(原文為:要時尚業負起生產者責任 歐盟打算預收每件T恤台幣4元廢棄處理費

延伸閱讀

>>減少時尚廢棄物-法國政府推「修鞋補衣」有獎金拿

>>Patagonia等時尚品牌為何放下永續光環?

>>救快時尚?日傳統染藝,把舊衣染成不褪色的極致黑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追蹤【倡議+】FB粉絲團:https://lihi2.cc/SPUFo

聽【倡議家電台】Podcast:在Apple Podcast收聽、在Spotify收聽、在KKBOX收聽,或搜尋「倡議家電台」。

環境資訊中心

「環境資訊中心」由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成立。我們相信,任何改變行動都源自於「知道身邊發生什麼事」開始,因著打動人心的那篇文字所乘載的資訊和情感而產生共鳴、轉化。唯有資訊公開、普及,並透過社會大眾參與,方能促進人與自然和諧,臻至永續發展。

作者文章

行政院提修正遠洋漁業條例草案,嚴加打擊IUU。圖為示意照。 圖/Unsplash

經濟委員會通過《遠洋漁業條例》修正條文 有望杜絕非法漁獲上餐桌

2024/04/18
地震對樹木造成的損害不僅僅是樹幹或樹根斷裂,還會改變土壤結構、養分以及水文條件,...

研究:不只震斷樹 地震改變森林水文 影響可達20年

2024/04/15
德國力推配有儲能系統的屋頂太陽,能在不同的時段都用到光電。 圖/Grammer ...

德國家用儲能成長強勁 總容量可望超過抽蓄水力

2024/04/07
電價調整方案,不只工業用電、民生用電各級距都將調升。 圖/freepik

20年電價回顧:民生低段電價16年未調漲

2024/04/03
傳統的Stanley杯主打戶外風,維持良好品牌形象,但銷量有限。 圖/Pexel...

為一生而買或為潮流而買? 彭博:Stanley環保杯已成過度浪費象徵

2024/04/02
迦納首都阿克拉(Accra),這裡聚集數百家電子產品小商店,店家會拆解損壞的電子...

說好的回收呢?聯合國:全球電子垃圾達6200萬公噸 僅22%妥善回收

2024/03/31

最新文章

面對2050淨零大趨勢,澄毓綠建築設計顧問總經理陳重仁點出關鍵項目,需要「建築能...

「淨零建築」最佳起手解方在這裡!澄毓集結企業強棒 要讓建築業「一碳就淨」

2024/04/30
中租企業羽球隊混合雙打組合—葉宏蔚(右)與李佳馨(左),取得2024年巴黎奧運參...

中租羽球隊進軍奧運殿堂 混雙葉李配備受期待

2024/04/29

【倡議家電台】宏碁劉靜靜|永續利害關係人多 如何讓所有人都認同?

2024/04/29
鐵路局一日火車司機員集體休假,火車全面停駛情形。 圖/黃國有攝影。日期:1988...

勞動節沒放假!火車司機員1988年「集體休假」爭權益

2024/04/29
2022年上市及上櫃女性董事共2,233人,占15.6%,十年來增加861人。示...

上市櫃女性董事10年增861人 但仍低於男性 僅占15.6%

2024/04/28
超長加班、隱形加班,是上班族普遍面臨的問題。 圖/新華社

勞動節快樂嗎?調查:台灣平均工時9.6小時 破5成打卡完再加班

2024/04/2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