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抗極端野火尋求新突破 生成式AI、數位孿生加入即戰力

2023/07/24 環境資訊中心 謝明珊、陳文姿 編譯;許祖菱 審校

全球極端野火事件頻傳。截至6月底,森林和草原燒毀超過800萬公頃。濃煙擴散,紐約、華盛頓、甚至歐洲都深受其害,突破消防管理的瓶頸成了當務之急。矽谷科技公司運用生成式AI解析影像,大幅降低誤報數。晶片大廠輝達也加入戰局,打造首座以AI抗野火的實驗室,運用數位孿生(digital twin)重現火災,預測火災擴散方式,還可建議最佳因應策略。

0
NASA網站的野火地圖(2023年7月3日截圖)顯示加拿大深陷野火危機。 圖片來源:NASA wildfire map

化被動為主動 加州抗極端野火20年

美國加州近年野火頻傳,2003年的「西達野火」(Cedar Fire)燒掉11萬公頃的土地,讓人警覺到,這不是過去野火的等級,不能用一般消防方式應付。

加州大學地質暨地球物理學教授德里斯科爾(Neal Driscoll)告訴加拿大《環球新聞》(Global News),火勢蔓延的速度太驚人了,大家見識到一場火災竟可以燒掉11萬公頃,徹底改變整個景觀。

過去,接獲火災通報後,消防單位必須派一組人搭車或搭直升機,前往通報地點,先確認野火,再來調整應變計畫。不僅消防員疲於奔命,而且緩不濟急。

大火過後,加州大學聖地亞哥分校(UC San Diego)在國家科學基金會的贊助下,聯合科技公司、政府機構、野火服務機構建立ALERTCalifornia網絡。2017年加入攝影監控,部署一千多部攝影機。

光靠攝影機或衛星照片,誤判的機率很高。ALERTCalifornia花了數個月訓練AI模型,過濾攝影數據,揪出煙霧等異常情況,再經值班人員確認查證。提早確認野火點,讓消防人員主動應變。

里斯科爾說,攝影機的影像也對一般大眾開放,讓民眾直接的掌握附近野火狀況,做出更明智的對策。

0
今年5月加拿大Donnie Creek的野火。 圖片來源: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省(BC)wildfire service

生成式AI助影像解析

極端野火在2020年再度燒入加州,9917起森林大火,燃燒面積178萬公頃,超過1/3個台灣的土地。城市壟罩在橘色煙霧下,宛若末日場景。矽谷的電腦影像分析公司Chooch不想置身事外,執行長尤特肯(Emrah Gultekin)主動找上消防局,詢問可以幫上什麼忙。

Chooch是晶片大廠輝達(NVIDIA)新創計畫INVIDIA Inception的合作夥伴,這個計畫協助新創公司運用尖端技術並接觸創業投資者。

Chooch發展的AI火災檢測工具可每15分鐘分析一次快照,辨識煙霧或火災跡象,並利用生成式AI自動產生影像的描述,讓審視人員更快找到火災點。每週錯誤預警數從2000次降為8次。

輝達也在2021年跟洛克希德馬汀(Lockheed Martin)公司宣布打造全球首座以AI為中心的實驗室,專用於預測和因應野火。這項計劃與美國國家森林局及科羅拉多州火災預防與控制部門(DEPC)合作,利用科技深入解析野火發生的原因並阻止蔓延。

實驗室將使用NVIDIA AI基礎設施和NVIDIA Omniverse的視覺化和數位模擬平台,處理火災的規模並預測擴散方式,並運用數位孿生重現火災。這套系統還會建議有效滅火的最佳行動方案。

XPRIZE祭高額獎金抗極端野火

「我們該徹底改變撲滅野火的方式了!」Xprize組織4月推出獎金高達1100萬美元的大獎「Xprize Wildfire」,傾全球之力找出抗野火的創新技術。

Xprize指出,全球極端野火事件(Extreme Wildfire Event,EWE)頻傳。光在美國,每年損失就高達3500億美元。EWE傳播速度更快,燃燒面積更大,造成毀滅性傷害和生命損失,但在過去幾十年來,消防管理技術卻沒有跟上。

XPRIZE創辦人兼執行董事長迪曼德斯(Peter H. Diamandis)表示,我們一直用相同的手法撲滅野火,這條路行不通了。我們需要徹底的創新,用上各種人工智慧、機器人、無人機和偵測器技術,在未擴大前就要撲滅野火。

0
2023年加拿大野火造成的煙霧讓紐約也深陷空污危機(6月7日)。 圖片來源:Anthony Quintano(CC BY 2.0)

參考資料

環球新聞(Global News)(2023年5月16日),Wildfires and AI: How tech can help in Canada's natural disaster fight

輝達(2023年6月14日),Forged in Flames: Startup Fuses Generative AI, Computer Vision to Fight Wildfires

輝達(2021年11月9日),NVIDIA 和洛克希德馬汀公司攜手美國州立與聯邦國家森林局 使用人工智慧撲滅野火

IMVEEurope(2023年6月23日),AI vision software helps fight wildfires

加拿大科技世界新聞網(ITWorldCanada)(2023年6月22日),AWS weighs in on the potential of AI to fight wildfires


本文授權轉載自《環境資訊中心》(原文為:全球抗極端野火尋求新突破 生成式AI、數位孿生加入即戰力

延伸閱讀

>>AI進農場摘果、擠牛奶-讓人力專心照顧農產健康

>>用科技做「肥料」-新世代農夫,正深耕科技農業

>>跟武漢肺炎比速度 PTT之父杜奕瑾:AI是解方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追蹤【倡議+】FB粉絲團:https://lihi2.cc/SPUFo

聽【倡議家電台】Podcast:在Apple Podcast收聽、在Spotify收聽、在KKBOX收聽,或搜尋「倡議家電台」。

環境資訊中心

「環境資訊中心」由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成立。我們相信,任何改變行動都源自於「知道身邊發生什麼事」開始,因著打動人心的那篇文字所乘載的資訊和情感而產生共鳴、轉化。唯有資訊公開、普及,並透過社會大眾參與,方能促進人與自然和諧,臻至永續發展。

作者文章

行政院提修正遠洋漁業條例草案,嚴加打擊IUU。圖為示意照。 圖/Unsplash

經濟委員會通過《遠洋漁業條例》修正條文 有望杜絕非法漁獲上餐桌

2024/04/18
地震對樹木造成的損害不僅僅是樹幹或樹根斷裂,還會改變土壤結構、養分以及水文條件,...

研究:不只震斷樹 地震改變森林水文 影響可達20年

2024/04/15
德國力推配有儲能系統的屋頂太陽,能在不同的時段都用到光電。 圖/Grammer ...

德國家用儲能成長強勁 總容量可望超過抽蓄水力

2024/04/07
電價調整方案,不只工業用電、民生用電各級距都將調升。 圖/freepik

20年電價回顧:民生低段電價16年未調漲

2024/04/03
傳統的Stanley杯主打戶外風,維持良好品牌形象,但銷量有限。 圖/Pexel...

為一生而買或為潮流而買? 彭博:Stanley環保杯已成過度浪費象徵

2024/04/02
迦納首都阿克拉(Accra),這裡聚集數百家電子產品小商店,店家會拆解損壞的電子...

說好的回收呢?聯合國:全球電子垃圾達6200萬公噸 僅22%妥善回收

2024/03/31

最新文章

中租企業羽球隊混合雙打組合—葉宏蔚(右)與李佳馨(左),取得2024年巴黎奧運參...

中租羽球隊進軍奧運殿堂 混雙葉李配備受期待

2024/04/29

【倡議家電台】宏碁劉靜靜|永續利害關係人多 如何讓所有人都認同?

2024/04/29
鐵路局一日火車司機員集體休假,火車全面停駛情形。 圖/黃國有攝影。日期:1988...

勞動節沒放假!火車司機員1988年「集體休假」爭權益

2024/04/29
2022年上市及上櫃女性董事共2,233人,占15.6%,十年來增加861人。示...

上市櫃女性董事10年增861人 但仍低於男性 僅占15.6%

2024/04/28
超長加班、隱形加班,是上班族普遍面臨的問題。 圖/新華社

勞動節快樂嗎?調查:台灣平均工時9.6小時 破5成打卡完再加班

2024/04/26
我們用不著現今的高生產率,即可讓全世界的人民享有良好的生活水準。 圖/freep...

不努力也能過好生活!遵守「成長的極限」反而走更遠

2024/04/2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