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去春又來 守著小店到百歲

2023/06/12 文/邱灝唐、張焄琳(倡議企劃)

有兩種路過北美超商的方式,其一是搭乘捷運,在行天宮2號出口轉進松江路小巷,像居民般購買生活雜貨;另一種方式,則是從民生東路彎進來,可見趕早自修的學生與午休的上班族,挑選早餐與冷飲。在此之後,街上只剩偶爾來往的外送機車與計程車,因此,營業時間只到下午兩點。

曾經,北美超商營業到凌晨2點都捨不得關店,時間一晃30年,老闆娘徐池貞慧看盡雜貨店的繁盛興衰,如同春夏秋冬不斷更迭,體會過飲料以箱在出貨的夏天,也走過營業額腰斬的寒冬。

便利商店與生鮮超市蓬勃的現代,北美超商用多元服務吸引顧客,度過寒冬迎來春天;老闆娘徐池貞慧笑說,開店已經是生活的一部分。而這不僅是撐住一間雜貨店,更是為日益繁忙的臺北,留下一個時代的見證。

0
徐池貞慧在松江路的巷弄內開設北美超商,至今已30年,看盡雜貨店從興盛到衰退的歷史,也見證臺灣曾經走過的時代。 圖/曾鼎翔攝影

雜貨店的春夏 營業到凌晨還捨不得關

某一天晚上,住在公寓4樓的徐池貞慧在聊天時,得知1樓店面的雜貨店要頂讓,與丈夫討論後接手經營。當時是1990年代、便利商店剛起步,她順著這波趨勢,將店面裝潢得跟便利商店一模一樣,但商品卻是多得多,從基本的冷飲茶葉蛋、生活雜貨,到面膜、涼感衣等,有空間有需求就上架,店面深處的直立式冷藏櫃更是一台接著一台擺放,從牆角一隅迅速佔滿整面牆。

徐池貞慧用一項物品,具體而微地還原當年盛況,不是靠進出貨的紙箱或排隊等結帳的人潮,而是收銀機裡一捲捲發票,這些長約19公分、寬約4公分的發票「每捲250張,每個月用掉幾十捲」。

徐池貞慧更提起一件趣事,90年代正巧也是KTV盛行的時候,松江路上就開了一家連鎖店,每到凌晨2點要關店的時候,遠方偶爾會出現歌友邊跑邊叫喚,趁著關店前再搬幾箱啤酒,或者幾手台式紅酒和威士忌,「當時真的賣到捨不得關店,但隔天一早還要開門,體力沒這麼好。」

雜貨店的秋冬 營業額砍半再砍半

營業額狂飆的好光景沒過幾年,北美超商迎來第一次冷鋒面,原本的KTV收掉,酒水零食的生意開始下降,松江路、民生東路的街邊便利商店更是一間一間地開,分食原有的顧客;徐池貞慧說,「營業額在第一間便利商店開了之後最慘,直接掉了3分之1。」

自此,北美超商的營運進入寒冬,原本擺滿各種生活雜貨的貨架,慢慢淨空撤走,曾經佔滿整片牆面的直立式冷藏櫃,宛如時光倒流般,回到只剩一台,在牆角獨自冰著礦泉水和紅茶、果汁,店內也只剩一些食品,以及雨傘、電池等應急用品。

營運的情況有多冷?細數打印的發票量就知道,每個月只剩2捲,與過往輝煌天差地別。面對不樂觀的局勢,徐池貞慧表示,老公勸她很多次關店,但始終放不下,「以前是賺到捨不得關,現在則是有感情捨不得關」,即便朋友子女相揪出國玩都拒絕,因為在店內才是最習慣和自在的。

0
雜貨店盛況不再,營業主力轉為早餐店複合式經營,不過,面對買東西的顧客,徐池貞慧仍然提供開朗溫暖的服務,滿足每一位客人的需求。 圖/曾鼎翔攝影

領著小店走出寒冬 靠一只鍋鏟、一塊鐵板

在朋友的建議下,徐池貞慧開始賣起早餐,從不掌廚的她為了支撐雜貨店,學著煎蛋翻肉餅,意外開啟新客源;她將客源簡單分成三類,清晨6點半剛下班的大夜員工、早上7點半趕上學的學生、近午10點剛到班的辦公室人員。

北美超商就此分為兩個區塊,一邊是帶給顧客溫飽的早餐店,另一邊則是賣著日用品的雜貨店,前者不斷拓展空間,內用區不夠就開闢戶外空間,在雨棚下對著巷弄用餐,而後者越來越小,僅剩一方櫃檯、一台冷藏櫃,與一張擺放雜物的桌子,空間的變化比例也顯示營業額的增長遞減。

不過,徐池貞慧強調,仍然不會收掉雜貨店,因為這邊是她與週邊鄰居、長年顧客來往的空間,關了就沒地方去了。

0
對於徐池貞慧來說,開店已經是生活的一部份,目前沒有退休的計劃,若要退休就等到一百歲。 圖/曾鼎翔攝影

春去春又來 開店已是生活

北美超商曾經營業到凌晨2點,現在是下午2點。徐池貞慧像是修行僧一般,看過夏花盛放也走過寒冬低谷,對於時代任何變動打擊,都有一套應對心法。所幸,超商在早餐店的加入下,迎來另一個春天,即便有點微涼,仍然看見希望。

開店這回事,對徐池貞慧已經是生活的一部分,服務老鄰居、趕上班的熟客、沒睡飽的學生,已是習慣的日常,如同早晨起床要磨豆泡咖啡,美好的一天就該從此開始;至於何時要退休?徐池貞慧笑說,不如做到一百歲再退休吧。

現年63歲的她,還有37年的時間,繼續服務顧客,見證臺灣下一個時代。

主題報導>>>【屹立於新時代】巷口柑仔店的轉型路 獻給島嶼的台式浪漫

作者文章

四技二專統測融入ESG、碳排等概念。學生正把握時間複習。 圖/余承翰攝影

統測題目融入ESG 設計科目融入環保、商業考永續減碳

2024/04/29
國際女性及環境保護倡議的組織The Women and Gender Const...

【倡議圈活動】淨零公正轉型需多元性別力!台灣綠能公益發展協會攜手國內外組織發起「台灣淨零性別網絡」

2024/04/29
屏東縣萬年溪溼地群,海豐濕地成功復育水雉,數量由2018年僅4隻水雉,如今復育繁...

外來種琵琶魚入侵…屏東海豐濕地用生態工法 1年清出上千隻

2024/04/29
中租企業羽球隊混合雙打組合—葉宏蔚(右)與李佳馨(左),取得2024年巴黎奧運參...

中租羽球隊進軍奧運殿堂 混雙葉李配備受期待

2024/04/29
來自全球175國的談判代表將從今天開始就一項減少塑膠污染的全球條約進行談判。從山...

聯合國《全球塑膠公約》談判 回收、禁止和創新都重要

2024/04/29

【倡議家電台】宏碁劉靜靜|永續利害關係人多 如何讓所有人都認同?

2024/04/29

最新文章

中租企業羽球隊混合雙打組合—葉宏蔚(右)與李佳馨(左),取得2024年巴黎奧運參...

中租羽球隊進軍奧運殿堂 混雙葉李配備受期待

2024/04/29

【倡議家電台】宏碁劉靜靜|永續利害關係人多 如何讓所有人都認同?

2024/04/29
鐵路局一日火車司機員集體休假,火車全面停駛情形。 圖/黃國有攝影。日期:1988...

勞動節沒放假!火車司機員1988年「集體休假」爭權益

2024/04/29
2022年上市及上櫃女性董事共2,233人,占15.6%,十年來增加861人。示...

上市櫃女性董事10年增861人 但仍低於男性 僅占15.6%

2024/04/28
超長加班、隱形加班,是上班族普遍面臨的問題。 圖/新華社

勞動節快樂嗎?調查:台灣平均工時9.6小時 破5成打卡完再加班

2024/04/26
我們用不著現今的高生產率,即可讓全世界的人民享有良好的生活水準。 圖/freep...

不努力也能過好生活!遵守「成長的極限」反而走更遠

2024/04/2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