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首創計畫!歐盟自2026年起對進口「高碳排」貨物課稅

2023/04/25 中央社

0
歐洲聯盟(EU)氣候政策進行大刀闊斧改革,法案內容包括提高歐盟碳市場的減碳目標,預料將令在歐洲汙染環境的成本升高。 圖/unsplash

歐洲議會4月18日通過對歐洲聯盟(EU)氣候政策進行大刀闊斧改革,變得更具企圖心。法案內容包括提高歐盟碳市場的減碳目標,預料將令在歐洲汙染環境的成本升高。

路透社報導,歐洲的碳市場制度強迫發電廠與工廠在製造汙染時須購買碳權,這項措施自2005年以來已使得相關產業的碳排放銳減了43%。儘管如此,為了達到歐盟更具企圖心的氣候目標,碳市場面臨需要改革局面。

歐洲議會(European Parliament)4月18日表決歐盟各成員國談判代表與歐洲議會去年達成的一份改革協議,結果獲得絕大多數議員同意通過。按照協議,歐盟碳市場最晚在2030年須讓碳排放較2005年水準減少62%。

根據升級版的碳市場規定,到了2034年,歐洲的工廠將失去目前獲得的免費碳權,且自明年起航運碳排放也將納入碳市場。

另外,歐洲議會還支持歐盟的一項世界獨創計畫,自2026年起逐步對進口的高碳排貨物課稅,鎖定進口的鋼、鋁、水泥、肥料、電力和氫。

徵收碳跨境稅的目的,是要防止歐盟業者遭到對環境汙染更大的外國對手削價競爭,同時也讓歐盟企業少了誘因將產業移往環保規則寬鬆的地區。

4月18日通過的法案尚待歐盟各成員國做最後批准,審核工作將在未來幾週內進行。

由於市場預期會有改革,歐盟碳權價格近年暴漲,從2020年初以來飆升近4倍,來到近期的每公噸約94歐元。儘管這造成業者的汙染成本升高,但也因此籌得數以十億計歐元資金,提供給歐盟各國政府用於投資氣候措施。

代表歐洲議會帶頭進行碳排放交易系統(ETS)改革談判的議員利澤(Peter Liese)告訴路透社,碳市場的成功,是歐洲能否達成減排目標的成敗關鍵。「在氣候議題上,單單碳排放交易系統,比所有其他方案相加都要重要。」

歐洲議會4月18日還同意計畫,將自2027年起針對車輛和建築物使用燃料的碳排放實施新的歐盟碳市場。此外通過動用867億歐元(約新台幣2兆8960億元)歐盟資金補貼受到成本增加影響的消費者。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追蹤【倡議+】FB粉絲團:https://lihi2.cc/SPUFo

聽【倡議家電台】Podcast:在Apple Podcast收聽、在Spotify收聽、在KKBOX收聽,或搜尋「倡議家電台」。

作者文章

2024台灣零時政府雙年會。 圖/g0v.tw 台灣零時政府

【倡議圈活動】零時政府雙年會 g0v Summit 2024 即將展開!公民不打烊 持續關注社會脈動

2024/04/25
2024家樂福文化藝術季縣民公園盛大登場。 圖/家樂福文教基金會

【倡議圈活動】i在屏東,藝起回家!2024家樂福文化藝術季縣民公園盛大登場

2024/04/25
LiFUNd是一個永續人才與社會責任創新整合平台,致力於幫助大專院校學生實現他們...

【倡議圈活動】大專院校青年夢想啟航 LiFUNd 募資平台成果發表會

2024/04/25
高達七成五上班族想要投入ESG相關工作,認為不但薪資高,且發展潛力大。 圖/sh...

職缺2年增4000筆!7成5上班族看好ESG工作

2024/04/25
氣候暖化,弱化香菇菌種。示意圖。 圖/shutterstock

香菇每包減產100克…台日合作研發「抗熱型」菌種抗暖化

2024/04/25
石虎也難逃犬口,苗栗縣2019至今發生11件、2件疑似犬殺石虎事件。 圖/苗栗縣...

苗栗30多隻野生動物遭犬殺…不餵養遊蕩犬列入「生態薪水」

2024/04/25

最新文章

高達七成五上班族想要投入ESG相關工作,認為不但薪資高,且發展潛力大。 圖/sh...

職缺2年增4000筆!7成5上班族看好ESG工作

2024/04/25
2024年4月21日的一級方程式賽車(Formula One,F1)大賽。 圖/...

F1拚2030淨零!賽車排放量佔不到1% 更多來自物流和賽道

2024/04/25
台塑生醫從多元面向體現「循環經濟」,要讓永續「淨塑」成真。 圖/台塑生醫提供

預防醫學到循環經濟 台塑生醫要讓永續「淨塑」成真

2024/04/25
如何從利益關係人方面取得有效反饋,以確保在人權保護工作上的努力具有實際效益。 圖...

人權盡職調查成趨勢!德勤商務法律:出口為主的台灣企業需注意

2024/04/24
五月高溫即將到來,臺灣缺水危機又將發生! 圖/shutterstock

中科四期工農搶水 3萬農家憂「子孫沒飯吃」

2024/04/24
第4波新內閣人事案4月19日公布,由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接任環境部長。 圖/...

接任環境部長!彭啟明:公私協力落實「氣候治理思維」

2024/04/23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