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曼徹斯特新地標!改造荒廢高架鐵路重生為城市「空中公園」

2023/04/01 公民報橘 游絨絨

0
繼紐約和巴黎之後,曼徹斯特成為最新一個將舊鐵路基礎設施變成「空中公園」的城市。 (圖片來源:Twelve Architects & Masterplanners)

今年夏天,位於英國曼徹斯特(Manchester)的 Castlefield 高架橋作為空中公園(Castlefield Viaduct Sky Park)開放,成為市民在城市中親近大自然的一個機會,其靈感來自紐約備受讚譽的高架公園(High Line Park),而在建築師的規劃和社區團體的協助下,這座新的空中公園內有高達 3,000 種植物

這座長 330 公尺的空中公園,將開放 12 個月,如果它被證明很受歡迎,並且能夠在這段實驗期間,獲得轉型為永久性公園的資金── 2500 萬英鎊,該公園便可能會成為曼徹斯特的永久休閒場所。

0
空中公園是國民信託城市場所項目的一部分,旨在增加市民接觸自然的機會。 (圖片來源:National Trust, Howard Bristol)

荒廢的高架鐵路,重生為城市「空中公園」

這座 330 公尺長的鋼製高架橋位於曼徹斯特市最古老的地區 Castlefield,這個地方曾經是羅馬要塞,後來成為工業革命的中心,是一個歷史悠久的地區。

1830 年,Castlefield 成為世界上第一個城際客運火車站的所在地:曼徹斯特利物浦路車站。而在接下來的幾十年裡,該地區逐漸成為曼徹斯特貨物運輸網絡的中心樞紐。

Castlefield 高架橋建於 1892 年,過去用於運輸煤炭和鋼鐵,是曼徹斯特工業遺產的一部分,但自 1969 年曼徹斯特中央車站關閉後,高架橋也隨之荒廢,並隨著時間的推移而褪色,軌道旁長滿了雜草。

隨著近年來,公民要求在曼徹斯特建立更多綠地的呼聲越來越高,促成了該空中公園的誕生。該項目是英國國民信託(National Trust)「城市場所」計劃的一部分,該計劃致力於解決城市地區綠色空間不平衡的問題,透過讓更多的人有機會享受綠色、自然豐富的區域,來改善城市的整體健康和福祉。

0
這個項目將廢棄高架橋改造成曼徹斯特的綠洲。 (圖片來源: Twelve Architects & Masterplanners)

國民信託和英國公路局與當地居民合作,把這個國家二級保護建築改造成對公眾開放的城市公園。該項目耗資 180 萬英鎊,來自人民郵政彩券(People’s Postcode Lottery,一種為慈善機構籌集資金的訂閱彩券)玩家籌集的資金以及私人捐款(占建造成本的 2/3)。

保護歷史文化遺產

除了將高架橋改造成綠色空間外,國民信託表示他們認識到高架橋對曼徹斯特歷史的重要性以及保護它的必要性。然而,他們仍然需要籌集更多資金來幫助實現這個項目,並確保高架橋的未來。

國民信託總幹事 Hilary McGrady 說:「我喜歡這個空間的原因在於,它囊括了信託基金的大部分工作內容:向每個人開放我們共同的遺產,創造美麗的空間並為人們帶來更接近自然的機會。這是為社區創造新事物,同時保護工業歷史的標誌性片段。」

0
該公園的設計是對高架橋的工業革命時期維多利亞式建築的致敬,花盆的形狀反映了橋樑的曲線,它們的寬度與鐵路軌道相同。 (圖片來源:Mark Waugh/The Guardian)

此外,該項目還將幫助人們回到市中心,支持當地小商家的經濟復甦。

空中公園在初始階段將開放 12 個月。在此期間,遊客可以在網路上免費預訂高架橋之旅。國民信託也會對遊客和當地社區進行調查,以收集有關該計劃的反饋,為該項目的未來發展提供意見。

國民信託「城市場所」計劃負責人 Duncan Laird 說:「未來是有把握的。在接下來的 12 個月裡,我們希望讓盡可能多的人來到這裡,了解他們對這個空間的喜好。」

0
Castlefield 高架橋 (截圖自 google maps)

國民信託的最終願望是開放高架橋的兩端,在曼徹斯特和索爾福德(Salford)之間建立一個永久性公園和直通路線,為城市注入新的活力。

在寸土寸金的都市中,綠色空間顯得更為珍貴,將廢棄空間轉變為城市綠地,也成為各城市努力的方向。如何透過公民參與,一起創造理想的城市生活,將會是每個現代城市在治理與設計時更考驗長遠眼光的課題。

參考資料

positive.newsarchdaily.cnplacenorthwest.co.uknationaltrust.org.uk


本文授權轉載自《公民報橘》(原文為:英國曼徹斯特新地標!改造荒廢高架鐵路重生為城市「空中公園」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追蹤【倡議+】FB粉絲團:https://lihi2.cc/SPUFo

聽【倡議家電台】Podcast:在Apple Podcast收聽、在Spotify收聽、在KKBOX收聽,或搜尋「倡議家電台」。

公民報橘

《公民報橘》是一個所有公民都可以積極參與,並採取行動的網路環境,讓我們一起打造對我們與下一代而言,都更美好的台灣。

作者文章

荷蘭水上紙屋 (圖片來源:Wikkelboat)

海平面上升後-荷蘭「漂浮紙板屋」可能是未來住宅型態

2023/08/23
(圖片來源:Kevin Dahlman)

挪威奧斯陸「把街道還給市民」是城市首長使命!

2023/08/21
此款 APP 不但可以提醒用戶高溫警戒,還可以引導用戶到最近的涼爽區域。 (截圖...

最宜居城市怎麼迎戰溽暑!維也納App指引避暑去處、「酷船」戰酷熱

2023/08/17
法國里爾的長椅可以作為貯水設施 (圖片來源:transitionsaintmic...

歐洲創新長椅-有充電服務、消暑與儲水功能,還帶給市民更具吸引力的城市生活

2023/08/10
(圖片來源:Alamy)

爭取行的安全,荷蘭公民上街!翻轉汽車優先邏輯,成為今日自行車天堂

2023/06/26
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想保護學童安全,也受夠了城市噪音和空污──柏林擴大行車「限速 30 公里」計畫!

2023/06/23

最新文章

超長加班、隱形加班,是上班族普遍面臨的問題。 圖/新華社

勞動節快樂嗎?調查:台灣平均工時9.6小時 破5成打卡完再加班

2024/04/26
我們用不著現今的高生產率,即可讓全世界的人民享有良好的生活水準。 圖/freep...

不努力也能過好生活!遵守「成長的極限」反而走更遠

2024/04/26
圖/臺銀人壽 提供

信賴跨越世代 臺銀人壽貼心傳愛 用永續撐地球

2024/04/26
圖說/日月光投控擁有全台灣唯4的「燈塔工廠」,更打造出全球第一座鑽石級低碳封測廠...

年霸榜永續模範生!日月光「4支箭」加速永續共好未來

2024/04/25
高達七成五上班族想要投入ESG相關工作,認為不但薪資高,且發展潛力大。 圖/sh...

職缺2年增4000筆!7成5上班族看好ESG工作

2024/04/25
2024年4月21日的一級方程式賽車(Formula One,F1)大賽。 圖/...

F1拚2030淨零!賽車排放量佔不到1% 更多來自物流和賽道

2024/04/2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