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減碳重大協議:建築與運輸碳市場IN 免費排碳配額OUT

2023/01/05 環境資訊中心 姜唯 編譯;許祖菱、趙家緯 審校

歐洲議會代表與歐盟國家代表18日針對歐盟碳交易市場(EU-ETS)的重大改革達成協議,將逐步削減碳排放配額,促使ETS涵蓋產業的碳排放量在2030年相比2005年減少62%。此外,歐盟也將針對建築與道路運輸推出新的碳交易市場──「ETS 2」。新協議要等歐洲議會和歐洲理事會通過才會正式生效。

0
歐盟將成立新的碳交易市場,管制道路車輛與建築部門的排碳。 環境資訊中心資料照

碳市場縮減配額 碳排目標再加嚴1%

歐盟碳交易市場管制高耗能的能源業、鋼鐵業、礦業、造紙等近1.1萬家企業,相當於近半的歐盟境內排放。歐盟的目標是2030 年溫室氣體排放量要相比1990年減少55%,因此,碳市場改革勢在必行。

歐盟碳市場是利用總量管制來降低碳排。減碳有成、排放低於管制配額的企業會產生可交易的碳權。減碳不足的企業則須購買碳權來抵銷碳排。每噸碳的交易價格則依配額與碳權供需而浮動。

談判從16日展開,歷經30小時才達成協議。代表們決定,2030年歐盟ETS涵蓋的溫室氣體排放要比2005年減少62%,比原本歐盟執委會提議的61%多了1%。

為達成這項目標,ETS將在2024年一次性地削減9000萬噸二氧化碳當量的配額,並於2026年再減2700萬噸。在2024年至2030年間,每年的配額都會再削減4.3%~4.4%不等。

碳關稅IN 免費配額2026年OUT

考量歐盟產品可能會因碳排限制而無法與國外產品競爭,過去歐盟曾提供免費的碳排配額。不過,歐盟碳關稅(碳邊境調整機制,CBAM)2026年起就會逐步上路,2034年全面實施。國外產品進口歐盟要繳交碳關稅,因此,免費碳排配額也將退場。

配合碳關稅上路時間表,歐盟企業的免費碳排配額也會從2026年起逐步減少,並在2034年全數歸零。

2027年ETS 2登場 高碳排運輸與建築也受管制

歐盟目前的碳市場ETS管制的是能源、製造等部門,歐盟預計在2027年推出新的碳市場ETS 2,將道路運輸與建築部門的碳排也納入管制。這代表高碳排的運輸工具或建築未來也要購買碳權。擔心一般民眾受到衝擊,甚至加劇能源貧窮的問題,談判過程出現不少爭議。

根據《路透社》,近年歐洲碳市場的碳價節節高升,本月16日來到每噸84歐元左右,約是五年前碳價的十倍。《politco》報導,最後協議同意,若2027年的天然氣價格過高,則ETS 2將會延後到2028年再上路。此外,ETS 2也祭出碳費穩定機制,當碳價高出45歐元時會釋出額外的碳排放配額,以避免碳價飆升。

為幫助消費者和小型企業因應碳成本,並投資於建築節能修繕或電動車,歐盟預計啟動867億歐元的社會氣候基金(Social Climate Fund,SCF),部分資金來自新歐盟碳市場的收益,部分資金來自各國政府。

0
歐盟將祭出新的碳交易市場ETS 2。 圖片來源:© European Union 2019 – Source: EP(CC-BY-4.0)

這場談判還討論了創新基金、海運也將納入碳市場。此外,ETS預計從2028年起管制垃圾焚化廠的碳排放,不過,可能會延至2030年才實施。

歐洲議會德國議員利澤(Peter Liese)表示,這項協議有助於歐盟以低成本對抗氣候變遷,也給了歐洲工業一個明確的訊號──投資綠色科技將能獲得很好的收益。


參考資料

• 歐洲議會新聞稿(2022年12月18日),Climate change: Deal on a more ambitious Emissions Trading System (ETS)

• 路透社(2022年12月18日),EU strikes deal to boost carbon market, Europe's biggest climate policy

• politco(2022年12月18日),EU reaches deal on critical climate policy after marathon talks


本文授權轉載自《環境資訊中心》(原文為:歐盟減碳重大協議:建築與運輸碳市場IN 免費排碳配額OUT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追蹤【倡議+】FB粉絲團:https://lihi2.cc/SPUFo

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填寫【倡議+】夥伴媒合表單,找尋夥伴:https://bit.ly/3EeMvVi

聽說【倡議家電台】Podcast:在Apple Podcast收聽、在Spotify收聽、在KKBOX收聽,或搜尋「倡議家電台」。

環境資訊中心

「環境資訊中心」由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成立。我們相信,任何改變行動都源自於「知道身邊發生什麼事」開始,因著打動人心的那篇文字所乘載的資訊和情感而產生共鳴、轉化。唯有資訊公開、普及,並透過社會大眾參與,方能促進人與自然和諧,臻至永續發展。

作者文章

行政院提修正遠洋漁業條例草案,嚴加打擊IUU。圖為示意照。 圖/Unsplash

經濟委員會通過《遠洋漁業條例》修正條文 有望杜絕非法漁獲上餐桌

2024/04/18
地震對樹木造成的損害不僅僅是樹幹或樹根斷裂,還會改變土壤結構、養分以及水文條件,...

研究:不只震斷樹 地震改變森林水文 影響可達20年

2024/04/15
德國力推配有儲能系統的屋頂太陽,能在不同的時段都用到光電。 圖/Grammer ...

德國家用儲能成長強勁 總容量可望超過抽蓄水力

2024/04/07
電價調整方案,不只工業用電、民生用電各級距都將調升。 圖/freepik

20年電價回顧:民生低段電價16年未調漲

2024/04/03
傳統的Stanley杯主打戶外風,維持良好品牌形象,但銷量有限。 圖/Pexel...

為一生而買或為潮流而買? 彭博:Stanley環保杯已成過度浪費象徵

2024/04/02
迦納首都阿克拉(Accra),這裡聚集數百家電子產品小商店,店家會拆解損壞的電子...

說好的回收呢?聯合國:全球電子垃圾達6200萬公噸 僅22%妥善回收

2024/03/31

最新文章

超長加班、隱形加班,是上班族普遍面臨的問題。 圖/新華社

勞動節快樂嗎?調查:台灣平均工時9.6小時 破5成打卡完再加班

2024/04/26
我們用不著現今的高生產率,即可讓全世界的人民享有良好的生活水準。 圖/freep...

不努力也能過好生活!遵守「成長的極限」反而走更遠

2024/04/26
圖/臺銀人壽 提供

信賴跨越世代 臺銀人壽貼心傳愛 用永續撐地球

2024/04/26
圖說/日月光投控擁有全台灣唯4的「燈塔工廠」,更打造出全球第一座鑽石級低碳封測廠...

年霸榜永續模範生!日月光「4支箭」加速永續共好未來

2024/04/25
高達七成五上班族想要投入ESG相關工作,認為不但薪資高,且發展潛力大。 圖/sh...

職缺2年增4000筆!7成5上班族看好ESG工作

2024/04/25
2024年4月21日的一級方程式賽車(Formula One,F1)大賽。 圖/...

F1拚2030淨零!賽車排放量佔不到1% 更多來自物流和賽道

2024/04/2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