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將天然氣、核電列綠能-台灣各界怎麼說?

2022/07/12 莊蕙嘉、吳姿賢、黃有容 、 林海

歐洲議會7月6日投票通過歐盟提案,支持將天然氣及核能列為環境永續的「綠能」,可讓歐盟穩定朝氣候目標邁進。然而這項提案在歐盟成員國和歐洲議會皆引發涇渭分明的對立,國際環保團體「綠色和平」批評提案形同「漂綠」,將不惜訴諸歐洲法院。

0
歐洲議會六日表決通過,支持歐盟將天然氣和核能列為綠能。 歐新社

台灣各界如何看待歐盟將核能投資列入永續綠色能源的議案?

工總籲重啟核電

全國工業總會理事長苗豐強於「產業碳中和聯盟成立大會」會前接受媒體採訪,針對近期電價上漲問題是否爆發出走潮,他表示,若要出走絕對不會只是因為電價,台灣的通膨也很嚴重,任何東西都在漲,但真正問題不在於這次漲電價,而是應該重新檢討能源結構。

苗豐強指出,台灣又要淨零,但台灣又是外銷導向,這代表很多碳排放在台灣,因此要思考,把產業移回來台灣,真的是我們的方向嗎?他認為若台灣電力結構不檢討、不做長遠規畫,將出現問題。

苗豐強更說,很開心看到歐盟把核能當成綠能,若在碳排這方面不想辦法,世界很快會滅亡,而台灣要好好思考。他說,韓國2030年核能要達到三成,苗豐強說韓國、日本很相似,別人百分之三十、百分之二十,台灣卻是百分之零。

0
歐洲議會6日表決通過,將把天然氣和核能加入歐盟的「永續分類標準」。 路透社

經濟部:燃料池滿了無法談展延

面對產業界持續呼籲重啟核電,經濟部長王美花在會前受訪時表示,台灣並非躁進廢核,而是讓現有核電廠可以用到原來的使用年限。她說,「甚至連核二廠一號機不是我們不用,也不是不用到年限」,而是因為燃料池滿了,但是新北市政府沒有發乾貯建設許可,在燃料棒拿不出來的情況下,連使用到運轉期限都沒有辦法。

至於核電廠展延,王美花說,核二廠一號機燃料池早就滿了,才提前停機,也就是說燃料棒不能拿出來,就沒有辦法去談展延的問題,二號機也是一樣,到明年燃料池滿了,如果還是不能拿出來,也根本沒有辦法談展延的問題,核廢料的問題也是最大的爭議所在。

環團:背離永續發展無助減碳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透過新聞稿指出,天然氣發電因汙染物和二氧化碳排放量較燃煤為低,所以被視為從燃煤發電和核能發電轉型到再生能源的過渡性能源,因此現階段列為綠色投資項目有其合理性,但為達淨零碳排,一段時間之後,天然氣使用必將減少,因此不宜過度投資,更不應影響再生能源發展。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表示,核電危險、昂貴,核廢料難以處理,且有導致核武擴散之虞,而且碳排放量遠高於再生能源,並不是低碳、永續能源,而是應該淘汰的不永續能源,但核電集團的力量龐大,利用全球減碳的潮流,以低碳為誘餌,大力推銷核電。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說,在地狹人稠、地震颱風頻仍的台灣,沒有發展核電的條件,樂見明智的台灣人民去年底否決了核四重啟,希望社會能繼續團結對抗國內外擁核的逆流,進行能源轉型,邁向非核家園和淨零碳排的目標。

參考資料

>>歐洲議會通過 核能列為綠能

>>歐盟列天然氣核電為綠能 環團:背離永續發展無助減碳

>>歐盟納綠能 工總籲重啟核電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立即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填寫【倡議+】夥伴媒合表單,找尋夥伴:https://bit.ly/3EeMvVi

聽說【倡議家電台】Podcast:在Apple Podcast收聽、在Spotify收聽、在KKBOX收聽,或搜尋「倡議家電台」。

作者文章

第六屆經驗分享會8家機構合影,從左至右依序為得勝者教育協會曾秉常專員、現代婦女基...

【倡議圈活動】2024年第六屆傳善獎經驗分享會 顧問攜手機構面對挑戰

2024/04/26
國立臺中科技大學通識課程中心副教授何昕家,在2024地球解方年會上分享永續教育現...

永續教育入課綱 中科大教授何昕家:現實世界是最佳教科書

2024/04/26
2024地球解方邀請產官學界代表,深入探討國內氫能的未來技術與經濟發展。 圖/董...

台灣氫能下一步怎麼走?產官學看好潛在經濟價值

2024/04/26
超長加班、隱形加班,是上班族普遍面臨的問題。 圖/新華社

勞動節快樂嗎?調查:台灣平均工時9.6小時 破5成打卡完再加班

2024/04/26
環境部氣候變遷署副署長黃偉鳴證實,目前規劃第3次審議會時間會延至5月初。 圖/f...

第3次碳費審議延期 將討論分階段費率、碳定價子法

2024/04/26
圖/臺銀人壽 提供

信賴跨越世代 臺銀人壽貼心傳愛 用永續撐地球

2024/04/26

最新文章

超長加班、隱形加班,是上班族普遍面臨的問題。 圖/新華社

勞動節快樂嗎?調查:台灣平均工時9.6小時 破5成打卡完再加班

2024/04/26
我們用不著現今的高生產率,即可讓全世界的人民享有良好的生活水準。 圖/freep...

不努力也能過好生活!遵守「成長的極限」反而走更遠

2024/04/26
圖/臺銀人壽 提供

信賴跨越世代 臺銀人壽貼心傳愛 用永續撐地球

2024/04/26
圖說/日月光投控擁有全台灣唯4的「燈塔工廠」,更打造出全球第一座鑽石級低碳封測廠...

年霸榜永續模範生!日月光「4支箭」加速永續共好未來

2024/04/25
高達七成五上班族想要投入ESG相關工作,認為不但薪資高,且發展潛力大。 圖/sh...

職缺2年增4000筆!7成5上班族看好ESG工作

2024/04/25
2024年4月21日的一級方程式賽車(Formula One,F1)大賽。 圖/...

F1拚2030淨零!賽車排放量佔不到1% 更多來自物流和賽道

2024/04/2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