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破框,打造W經濟」-不分行業,跨域活出精彩自己

2021/12/22 翁舒玫(倡議企畫)

你是否聽過「W(Womenomics)效應」?「Womenomics」由women女性和economics經濟組合而成,英國《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雜誌曾兩度以「W經濟」為題,預言「女性勢力,將成為未來數十年驅動全球區域經濟成長的主力」。2021年聯合國婦女署也以「女性領導力」,訂為國際婦女節主題,凸顯女性在抗疫前線的重要影響。顯見,She Smart的力量已然創造W經濟力,本文專訪兩位傑出女性──戴爾科技集團全球環境事務部亞太區總監戴令徽和ASML臺灣暨東南亞區人資總監劉伯玲,分享科技界的女性影響力與觀點。

破框思考,在冷門專業發現職涯新未來

0
年輕時就找到自己的熱情所在,戴爾科技集團全球環境事務部亞太區總監戴令徽。 圖/Mike Sung攝影

桃園延攬女性委員參與智慧城市推動會,規劃系列活動,包括2021年11月23日舉辦「桃園智慧城市推動會宣示記者會」及「女力高峰座談會」,邀請委員們暢談對擘劃智慧城市的觀點與建議,12月8日舉辦「女力國際論壇」,讓桃園的資訊女力鏈結國際,擦亮桃園智慧城市的形象,希望透過報導與倡議,鼓勵更多女性親近科技、發揮自身價值,勇敢堅定為臺灣創造更美好的科技未來。

主動出擊,自我推薦成為全球團隊合作的關鍵角色

戴爾科技集團全球環境事務部亞太區總監戴令徽,從大學時期就關注社會經濟與環保議題,1986年杜邦抗爭的成功,觸動她開始思考:「除了上街抗爭之外,環保與社會經濟發展,是否有兼顧的可能性?」因此負笈哈佛大學,主修環境風險管理。

2005年戴令徽進入戴爾臺灣研發中心的環境相關專案,協助公司推動將環保意識導入科技產品。她發現想要做好這份工作,需要橫向溝通,整合亞洲區環保法規資訊,進而與歐美地區團隊互相合作。戴令徽大膽自我推薦,擔任這個關鍵角色,如今已經是戴爾科技全球環境事務部亞太區最高主管。主動出擊,是破框的第一步!

跨界串連溝通,促成綠色環保商機

0
深入產品製程,戴令徽引領跨專業、跨國際團隊的方法是,清楚溝通想法與理念,鼓勵每個人發揮各自的專業,協力合作。 圖/Mike Sung攝影

被朋友暱稱為環保人的戴令徽熱愛這份工作,積極投入全球環境事務部的工作,舉凡產品最初的設計到使用、回收,整個流程跟環保、環境相關的事物都是工作範疇。除了深入製程,還必須了解全球市場各地區的環保法規、回收再生技術,更透過跨界合作,設法讓回收材質,再次進入產品端,達到循環經濟的目標。例如:戴爾已在超過125個產品中使用封閉式循環回收塑料、採用海漂塑膠製作產品包材,今年,更進一步在商用筆電當中採用生物塑料……等各種回收創舉。

談起循環經濟、永續環保就雙眼發亮的戴令徽,從不認為性別會是問題,她把對環保的熱情,投入成為工作的專業,更將環境保護心念,轉換成創新綠色商機。她分享:「循環經濟不是單一專業,需要不同專業的人來協助。清楚溝通想法與理念,指出清楚的方向,鼓勵每個人發揮自己的專業去努力,包容錯誤的發生,只要方向正確,中間發生的挫折就樂觀以待。」

破框的第二步就是「樂於迎接每次的挑戰,」因為,當你事後回想,會發現挑戰就是機會,戴令徽由衷地說。

女力銳不可檔,戴爾科技集團期望在2030年女性主管占比能達到40%、女性員工50%的目標,透過多元共融的企業文化,尊重各種創新思惟,驅動未來科技產業的發展,迎戰全球市場的競爭。

人資管理,打造更平權的友善工作環境

0
人資能策略性培養人才,協助組織成長,ASML臺灣暨東南亞區人資總監劉伯玲,期待打造一個更平權、更友善女性的、更適合所有人快樂工作的環境。 圖/Mike Sung攝影

戴令徽在大學時就找到人生志業,ASML臺灣暨東南亞區人資總監劉伯玲則是經歷數個工作的歷練後,才找到自己的熱情所在。她職涯的前十年在飯店管理、物產開發工作,2000年進入臺積電,從事人資管理工作,這才一腳跨進半導體業,轉眼已是20年,如今擔任ASML臺灣暨東南亞區人資總監。

ASML是全球半導體微影技術設備的供應龍頭,臺灣辦公室更是亞洲區最大據點,擁有27個國籍、3800位員工,一手掌管臺灣區人事的劉伯玲肯定分享:「臺灣辦公室的女性比例是20%,高於全球平均的17%。近年來,ASML更有一個方針,希望每年提高1%的女性員工。」

身為女性,從事的又是人資管理工作,劉伯玲分析:「人資不只是處理公司人事與作業流程的行政事務,更可以策略性培養人才,協助組織成長。當我想要打造一個更平權、更友善女性的、更適合大家快樂工作的環境,有什麼比一個人資長的角色,更讓它實現呢?」

破框力,源於明辨力與抉擇的勇氣

0
劉伯玲認為,在職涯發展中,女性需要持續學習、持續成長,建立讓自己更好的力量,同儕團體的支持很有幫助。 圖/ASML提供

思慮敏捷的劉伯玲觀察女性在職場中的狀態,她分析也自省:「女性成長的過程中,會有很多原生家庭、社會倫理所賦予的無形框架,職場的現實環境,則是有型的框架。我們的職場,是否為女性特別準備了哪些?比方說,當女性經歷結婚生子,有生理不適、哺乳室供應、托育需求……。如果職場能為女性有更多的體貼設計,讓她能完美兼顧她的家庭,女性多是很忠誠的員工,對公司的永續經營很有助益。」

追求自我實現的現代女性,該如何打破職涯中各種有形與無形的框架?劉伯玲認為:「改變的第一步,就是認識自己,覺察自己的需求。搭配多一點閱讀、多一點的社交學習、多一點的同儕討論,找到自己的不足,從而建立『讓自己變得更好』的力量,最後一步,必須要有勇氣去做出抉擇,然後承擔選擇的後果。」以ASML為例,在臺灣就有Women、Young、Senior、Proud等四種社團,讓員工自由參加,當員工有同儕團體支持後,就更有動力在工作尋求更好的表現。

女性在科技領域有那些優勢?劉伯玲認為:「女性的思考比較細膩、也比較感性,不論在生產或製造,都會帶進人性面。而科技始終為人性而重,多一點女性,有助於整體工作職場的氛圍。加上女性擅長的溝通、整合與人際,有機會讓不同的觀點帶產品製造中,可以創造出更符合消費者需求的產品。」

找到熱情所在,持續前進

無論妳想從事的是甚麼工作,只要願意朝「女性破框」邁出第一步,就是改變的起點。戴令徽鼓勵所有女性:「要相信自己,不要把自己框住,只要有熱情就可以達到。」劉伯玲則分享:「人生只怕站(停滯),不怕慢。最重要的是妳自己,要有明辨的能力,要選擇採取行動,才跨出那個框架。當你定案你的人生價值,你就能持續往前走。」

有志投身科技產業的女性,建議應該具備的能力與準備?戴令徽認為最重要的是理性批判思考力、溝通協調能力與同理心等三種軟實力。劉伯玲則分享ASML的3個C、6大能力:「Challenge思考辯證、勇於表達;Collaboration團隊合作、共創雙贏;Care傾聽意見、關懷員工」。

女性不只能破框,更擁有絕佳的軟實力,兩位女性領導者的建言,不約而同,勾勒出來的,恰好是日新月異科技產業,對未來人才的不變需求。

桃園市政府資訊科技局廣告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立即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填寫【倡議+】夥伴媒合表單,找尋夥伴:https://bit.ly/3EeMvVi

作者文章

第六屆經驗分享會8家機構合影,從左至右依序為得勝者教育協會曾秉常專員、現代婦女基...

【倡議圈活動】2024年第六屆傳善獎經驗分享會 顧問攜手機構面對挑戰

2024/04/26
國立臺中科技大學通識課程中心副教授何昕家,在2024地球解方年會上分享永續教育現...

永續教育入課綱 中科大教授何昕家:現實世界是最佳教科書

2024/04/26
2024地球解方邀請產官學界代表,深入探討國內氫能的未來技術與經濟發展。 圖/董...

台灣氫能下一步怎麼走?產官學看好潛在經濟價值

2024/04/26
超長加班、隱形加班,是上班族普遍面臨的問題。 圖/新華社

勞動節快樂嗎?調查:台灣平均工時9.6小時 破5成打卡完再加班

2024/04/26
環境部氣候變遷署副署長黃偉鳴證實,目前規劃第3次審議會時間會延至5月初。 圖/f...

第3次碳費審議延期 將討論分階段費率、碳定價子法

2024/04/26
圖/臺銀人壽 提供

信賴跨越世代 臺銀人壽貼心傳愛 用永續撐地球

2024/04/26

最新文章

超長加班、隱形加班,是上班族普遍面臨的問題。 圖/新華社

勞動節快樂嗎?調查:台灣平均工時9.6小時 破5成打卡完再加班

2024/04/26
我們用不著現今的高生產率,即可讓全世界的人民享有良好的生活水準。 圖/freep...

不努力也能過好生活!遵守「成長的極限」反而走更遠

2024/04/26
圖/臺銀人壽 提供

信賴跨越世代 臺銀人壽貼心傳愛 用永續撐地球

2024/04/26
圖說/日月光投控擁有全台灣唯4的「燈塔工廠」,更打造出全球第一座鑽石級低碳封測廠...

年霸榜永續模範生!日月光「4支箭」加速永續共好未來

2024/04/25
高達七成五上班族想要投入ESG相關工作,認為不但薪資高,且發展潛力大。 圖/sh...

職缺2年增4000筆!7成5上班族看好ESG工作

2024/04/25
2024年4月21日的一級方程式賽車(Formula One,F1)大賽。 圖/...

F1拚2030淨零!賽車排放量佔不到1% 更多來自物流和賽道

2024/04/2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