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人生,我設計 認真調配自己的風險免疫力!

2021/12/22 張世杰(倡議企劃)

隨著歲數逐漸增長,抗風險能力開始降低,面對突如其來的意外降臨,許多人常把「早知道」掛在嘴上,但別讓風險變絆腳石,掌握各世代最新的「心理、身體、財務」風險意識,一起「自己人生、自己設計」,調配你的風險免疫力。

這項「風險」突然崛起 讀懂風險意識新趨勢

國泰人壽與陽明大學教授、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展開為期1年的合作計畫,對全台20歲以上的民眾進行「人生風險大調查」,並首度揭露國人最新的人生風險意識。

調查結果發現,有高達83.3%的民眾,認同風險應事先規劃準備,尤其,20-34歲的「年輕世代」認同比例最高,顯示風險意識逐步「年輕化」,越早規劃準備,才能夠在風險發生時快速應對。

0
最新國人風險意識調查結果,有高達83.3%的民眾,認同風險應事先規劃準備。

若進一步分析風險屬性,除了一般熟悉的「財務風險」、「身體健康風險」,過去鮮少提及的「心理健康風險」異軍突起,成為50-64歲族群高度關注項目,在65歲以上族群的重視程度,甚至已超過「財務風險」。

聯合國預測,2050年全球的長者人口將會翻倍,一舉躍升至15億人口,更驚人的是,台灣從「高齡社會」進入「超高齡社會」,僅花了7年的時間,位居亞洲之冠;當世界越來越「老」,你準備好了嗎?

超高齡化無法迴避 別最後才存「心理健康」第一桶金

以往談論老後生活,不外乎聚焦退休金,但在邁入2022年之際,65歲以上族群的關注排行榜,「心理健康風險」已擠下「財務風險」,這又是為什麼?

「人類史上沒有面對過這麼高齡的社會!」政治大學風險管理與保險學系教授彭金隆指出,老人退休不全是錢的問題,而是面對逐漸失去的過程,身邊人要如何安慰、陪伴,是現階段退休規劃中,較少被討論的。

隨著高齡化、少子化的雙重夾擊,孤獨的老後將成為常態。當一個人孤獨老,會影響個人的心理健康;假若眾人同時孤獨老,可能動搖社會的穩定狀態。

0
國泰人壽副總洪祝瑞分享,生老病死無可避免,保險本質在於嘗試轉移或分散風險,盡可能協助我們維持生活「如常」。

國泰人壽副總洪祝瑞觀察「愈活躍的人愈健康」,也可避免日本廣泛討論「孤獨老」問題;她舉例,若長輩有穩定的社交活動與人際脈絡,某天早上因為出狀況、沒來參加活動,別人就會詢問長輩為什麼沒有來,甚至打電話關心。

台中榮民總醫院家醫科醫生朱為民也認同,建議以後和誰住一起、鄰居是誰都很重要,退休前就開始經營社會網絡,銜接退休後的社交生活。

值得一提的是,關於老後生活的照料,從調查報告顯示,年輕族群願意接受「看護及長照機構」,近年台灣已吹起「共老風潮」,像是台中沙鹿的「好好園館」,就是強調青銀共居的創新型態安養機構,及早展開新生活關係。

掌握健康、提早理財 拉近「如常」人生的距離

如何活得老,更要活得好。「財務」與「身體健康」仍是重要課題,從調查報告指出,「提高儲蓄」是不同世代的首要選擇,且有39.9%的民眾認為,應該在20-34歲開始準備退休金。

而杜拜保險大師Dr. Sanjay R. Tolani於《28000》一書提出新概念,假設人的一生活到80歲、平均壽命約2萬8000天,但扣除第一階段「被撫養」以及第四階段「退休」的開銷,人的一生其實僅剩下1萬4000天有收入可以規劃運用。

0
台灣高齡人口比例逐年上升,如何活得老更要活得好、讓健康餘命更延長,已成為民眾退休後最重要的課題。

另外,2018年台灣國人平均壽命為80.7歲,看似活得健康又長壽的台灣人,不健康餘命平均高達8.4年,換言之,我們的健康生活比想像中的短。

當每一個階段有不同目標與風險,又該如何為自己做準備?國泰人壽除了提供不同類型的保險商品,2018年更推出「Cathay Walker App」,藉由遊戲化的任務設計給予獎勵機制,鼓勵民眾建立運動習慣,也具備查看自身保險保障的功能。

若認知到自己的人生將面臨哪些風險,應提早準備並採取行動。國泰人壽副總洪祝瑞提到,所謂的風險,是「什麼時候」會遇到問題,生老病死無可避免,保險本質在於嘗試轉移或分散風險,盡可能協助我們維持生活「如常」。

預防風險均衡布局 自己人生,自己設計

人生歷程中不免遇到風險,每一步都需要在還能自主的時候,先提早做好選擇,不是等到後面聽天由命;台灣公益團體自律聯盟秘書長林依瑩點出關鍵,人生最大風險不再僅是健康、財務,而是你有沒有完善的「人生設計」。

當掌握各世代「心理、身體、財務」的最新風險意識,又哪一項應該優先布局?專家學者皆認為,三者無先後,必須及早且同時均衡布局。

「我40歲退休時才開始準備,這是一個錯誤的示範。」以45歲就提早退休而聞名、外號「老黑」的田臨斌提到,「如果有可能,我覺得15歲就開始準備退休(老後規劃)最好」。

閱讀更多:《國泰人壽-人生風險趨勢調查報告》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立即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填寫【倡議+】夥伴媒合表單,找尋夥伴:https://bit.ly/3EeMvVi

作者文章

第六屆經驗分享會8家機構合影,從左至右依序為得勝者教育協會曾秉常專員、現代婦女基...

【倡議圈活動】2024年第六屆傳善獎經驗分享會 顧問攜手機構面對挑戰

2024/04/26
國立臺中科技大學通識課程中心副教授何昕家,在2024地球解方年會上分享永續教育現...

永續教育入課綱 中科大教授何昕家:現實世界是最佳教科書

2024/04/26
2024地球解方邀請產官學界代表,深入探討國內氫能的未來技術與經濟發展。 圖/董...

台灣氫能下一步怎麼走?產官學看好潛在經濟價值

2024/04/26
超長加班、隱形加班,是上班族普遍面臨的問題。 圖/新華社

勞動節快樂嗎?調查:台灣平均工時9.6小時 破5成打卡完再加班

2024/04/26
環境部氣候變遷署副署長黃偉鳴證實,目前規劃第3次審議會時間會延至5月初。 圖/f...

第3次碳費審議延期 將討論分階段費率、碳定價子法

2024/04/26
圖/臺銀人壽 提供

信賴跨越世代 臺銀人壽貼心傳愛 用永續撐地球

2024/04/26

最新文章

超長加班、隱形加班,是上班族普遍面臨的問題。 圖/新華社

勞動節快樂嗎?調查:台灣平均工時9.6小時 破5成打卡完再加班

2024/04/26
我們用不著現今的高生產率,即可讓全世界的人民享有良好的生活水準。 圖/freep...

不努力也能過好生活!遵守「成長的極限」反而走更遠

2024/04/26
圖/臺銀人壽 提供

信賴跨越世代 臺銀人壽貼心傳愛 用永續撐地球

2024/04/26
圖說/日月光投控擁有全台灣唯4的「燈塔工廠」,更打造出全球第一座鑽石級低碳封測廠...

年霸榜永續模範生!日月光「4支箭」加速永續共好未來

2024/04/25
高達七成五上班族想要投入ESG相關工作,認為不但薪資高,且發展潛力大。 圖/sh...

職缺2年增4000筆!7成5上班族看好ESG工作

2024/04/25
2024年4月21日的一級方程式賽車(Formula One,F1)大賽。 圖/...

F1拚2030淨零!賽車排放量佔不到1% 更多來自物流和賽道

2024/04/2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