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大回顧-疫情新常態,全球的5大轉變

2021/01/04 經濟日報/王巧文

充滿苦難及挑戰的2020年告終,儘管新冠肺炎疫情在去年肆虐全球,為各地人們帶來重重困境,但也讓人們的生活出現許多重大轉變,從而有望邁向更光明的前景。

美國財經媒體CNBC在訪問專家後,彙整了2020年全球「疫情新生活」的重大轉變、以及後疫情時代生活的影響:

0
新冠疫情來襲,導致各國採取封鎖措施以遏止疫情,全球企業去年都迅速調整、甚至全面改變營運模式,以在疫情下求生。 圖/pixabay

1.全球公衛領域的巨大進步:新冠疫苗的誕生、遠距醫療廣泛應用

在不到一年的時間裡,醫學專家研發出多款候選新冠疫苗,並且快速獲得批准並展開施打作業,預示著疫情大流行有望落幕。

各國實施嚴格的封鎖令和社交距離措施,迫使人們廣泛採用遠程醫療服務。美國醫學協會估計,目前至少有90%的醫師採用遠距看診,其中逾三分之二的病患預期,遠程醫療對他們的就診方式產生長期影響。

2.企業加速朝乾淨能源轉型

但隨著疫情全球旅行銳減、城市交通流量驟降,人類對環境的破壞也減緩。根據柏克萊加州大學的數據,人類減少活動僅六周時間,距離舊金山第一個避難所的區域二氧化碳排放量就減少了25%。

與此同時,一些政府和企業也堅持落實環境永續轉型的承諾。科技公司Cree執行長Gregg Lowe指出,20多國已打算逐步淘汰以汽油驅動的汽車;Cree為電動車和可再生能源基礎設施提供動力。

3.居家辦公帶來工作彈性

企業溝通軟體公司Bluescape執行長Peter Jackson表示:「人們進入更加靈活、對員工友善及高效能的新工作時代,告別把工作時間和地點綁在一起、朝九晚五的傳統辦公方式。」

全球績效管理公司蓋洛普(Gallup)去年的一項調查顯示,五分之三的美國員工表示,即使在防疫限令解除後,他們仍希望在家工作。

4.種族平等運動:企業展開多元化和包容性的改革

去年3月,非裔美國人弗洛伊德(George Floyd)遭白人警察壓頸致死,引發全球的反種族歧視示威,也讓民眾再度談論種族不平等議題,促使多國政府和企業譴責種族歧視,承諾要為少數族群創造公平的競爭環境。

貝萊德(BlackRock)、微軟(Microsoft)和目標百貨(Target)等企業,去年稍早都表示將聘僱更多非裔和拉丁裔人才。那斯達克集團(Nasdaq)去年也宣布,將要求在其證交所上市的所有公司,必須至少有一位出身少數族群的董事。

5.企業創新:電子商務、非接觸式交易蓬勃發展

新冠疫情來襲,導致各國採取封鎖措施以遏止疫情,全球企業去年都迅速調整、甚至全面改變營運模式,以在疫情下求生。

凱捷財務顧問公司說,這個轉變雖然對許多人造成困擾,卻也為許多產業的創新鋪路,例如雜貨店和餐館開始採用線上訂單和非接觸式交易,以滿足需求。

延伸閱讀

>>當學校不僅止於「線下」-疫情催化的數位教育革命

>>解2021氣候危機-林子倫:走舊路,到不了新地方

>>口號落地執行-旅行即將啟程,透過系統實現永續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立即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作者文章

第六屆經驗分享會8家機構合影,從左至右依序為得勝者教育協會曾秉常專員、現代婦女基...

【倡議圈活動】2024年第六屆傳善獎經驗分享會 顧問攜手機構面對挑戰

2024/04/26
國立臺中科技大學通識課程中心副教授何昕家,在2024地球解方年會上分享永續教育現...

永續教育入課綱 中科大教授何昕家:現實世界是最佳教科書

2024/04/26
2024地球解方邀請產官學界代表,深入探討國內氫能的未來技術與經濟發展。 圖/董...

台灣氫能下一步怎麼走?產官學看好潛在經濟價值

2024/04/26
超長加班、隱形加班,是上班族普遍面臨的問題。 圖/新華社

勞動節快樂嗎?調查:台灣平均工時9.6小時 破5成打卡完再加班

2024/04/26
環境部氣候變遷署副署長黃偉鳴證實,目前規劃第3次審議會時間會延至5月初。 圖/f...

第3次碳費審議延期 將討論分階段費率、碳定價子法

2024/04/26
圖/臺銀人壽 提供

信賴跨越世代 臺銀人壽貼心傳愛 用永續撐地球

2024/04/26

最新文章

超長加班、隱形加班,是上班族普遍面臨的問題。 圖/新華社

勞動節快樂嗎?調查:台灣平均工時9.6小時 破5成打卡完再加班

2024/04/26
我們用不著現今的高生產率,即可讓全世界的人民享有良好的生活水準。 圖/freep...

不努力也能過好生活!遵守「成長的極限」反而走更遠

2024/04/26
圖/臺銀人壽 提供

信賴跨越世代 臺銀人壽貼心傳愛 用永續撐地球

2024/04/26
圖說/日月光投控擁有全台灣唯4的「燈塔工廠」,更打造出全球第一座鑽石級低碳封測廠...

年霸榜永續模範生!日月光「4支箭」加速永續共好未來

2024/04/25
高達七成五上班族想要投入ESG相關工作,認為不但薪資高,且發展潛力大。 圖/sh...

職缺2年增4000筆!7成5上班族看好ESG工作

2024/04/25
2024年4月21日的一級方程式賽車(Formula One,F1)大賽。 圖/...

F1拚2030淨零!賽車排放量佔不到1% 更多來自物流和賽道

2024/04/2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