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號落地執行-旅行即將啟程,透過系統實現永續

2020/08/20 優樂地永續執行長/蔡承璋(倡議專欄)

隨著台灣的新冠肺炎疫情逐漸趨緩,民眾生活慢慢地回到正軌,政府陸續推出「安心旅遊」、「振興券」等補助計畫,鼓勵民眾出遊消費振興經濟。然而,悶壞的人們在解封後的「報復性旅遊」卻也為環境、當地社區帶來許多困擾。旅遊活動本應是放鬆休閒的行程,但若沒有永續的管理,不只影響當地民眾,勢必也使得旅遊品質大打折扣。

0
有效的永續管理對於旅遊業者來說是非常重要的。 圖/pixabay

透過永續管理 讓「報復性旅遊」不再變成災難

端午連假時國五連續塞車36小時,創下史上最長的塞車紀錄;時逢暑假期間,不少民眾紛紛前往離島旅遊,綠島在11天內湧入逾6萬人次旅客,是當地居民的60倍;而澎湖則出現供水量破47年來新高,有些供水管線末端的住戶甚至出現停水的情形;蘭嶼光在7月就已經跳電三次,不少離島居民對遊客們又愛又怕。因此,有效的永續管理對於旅遊業者來說是非常重要的,比方像「ISO 20121永續性活動管理系統」,就是一個具有彈性又非常貼切旅遊活動的管理架構。這套標準以PDCA(Plan計畫, Do執行, Check檢核, and Act行動)方法學為主軸,大致國際奧運盛會,小至企業的淨灘活動都可一體適用。

良好的永續旅遊管理,要把握幾項關鍵核心元素:風險的評估與管理,與各類利害關係人充分溝通,從活動前、中、後都納入永續目標的管理,最後定期檢討改善,並持續對外溝通揭露。只要具備這四大精神,就能大幅改善目前的旅遊亂象。

經濟與生態並非二擇一 充分溝通,讓永續旅遊成為新價值

「帛琉誓詞」計畫就是一個著名的永續旅遊成功案例。帛琉以觀光業為主,產值高占全年GDP 90%,每天迎接超過16萬名旅客。過去帛琉也深受環境破壞、珍貴的生物物種不斷被捕捉、棲地被破壞的困擾,因而「帛琉誓詞」計畫,要求每位旅客在入境前,必須簽署帛琉誓詞內容。表面上是在入境前強制旅客遵守永續旅遊的規範,違規者甚可能遭遇罰則。

0
「帛琉誓詞」被列為入境帛琉的必要程序之一,旅客必須在簽署後才能入境。 圖/帛琉政府提供

但「帛琉誓詞」積極的目的,是希望讓旅客認同永續旅遊的自身認同價值,因此從飛機上、到入境都有提供相關的影音、文宣介紹永續旅遊的理念。同時,他們也跟世界各國的旅行社、旅遊業者共同推動永續旅遊意涵。帛琉的旅遊品質因此大幅提升,後來造訪帛琉的旅客,反而更積極在社群上分享帛琉誓詞的內容,成為永續旅遊最佳的口碑宣傳者。

透過管理系統 旅遊業者從內而外轉型升級

其實要達成永續旅遊並不困難,業者只要從活動前的規畫階段,就開始尋找有相同永續觀念的供應商,在飲食、交通、住宿、活動各面向都做好風險的評估與盤點,就能在旅遊活動中降低可能的負面衝擊。

活動中,則透過領隊、景點的解說與旅客進行永續觀念的溝通與倡導,帶動旅客們減少一次性的垃圾,尊重當地社區的自然景觀與文化,共同創造美好的旅遊體驗。此外,業者也持續透過教育訓練,讓每位員工都對永續性活動管理系統有足夠的認識,且讓各部門間建立起暢通的溝通聯繫管道,這樣永續性活動管理系統才能夠持續的維持下去。

0
旅遊活動本應是放鬆休閒的行程,但若沒有永續的管理,不只影響當地民眾,勢必也使得旅遊品質大打折扣。 圖/pixabay

在過去的旅遊活動中,常產生過多的垃圾、食物浪費;但新型態的旅遊則開始重視兼顧環境友善、生態體驗和支持在地創生等永續議題。例如優樂地永續所輔導的樂亞旅行社針對不同的客戶需求,量身打造有深度的永續旅遊,從景點到飲食,都優先選擇在地特色食材,結合在地導覽,讓遊客獲得深度的文化體驗,並成為國內首家取得ISO 20121認證的旅行社。

近期的國旅熱,讓旅遊變成是一種「災難」而非「放鬆」。因此,除了旅遊業者自身的轉型,旅客也可以多選擇如取得ISO 20121認證的永續旅遊做為出遊的規劃。盡量選擇綠色運輸不造成塞車及空氣汙染;飲食不鋪張、不浪費、不產生過多的剩食;不汙染、不破壞當地的生態環境;不影響、不打擾在地人的生活,透過環境保育、體驗生活,不僅能與在地人共享當地的人文文化,同時也對整體環境永續盡一份心力!

延伸閱讀

>>布農族勇士為後代定存「大自然」-無牆博物館,不賺觀光財

>>教授陳美惠領隊「永續觀光」-讓台灣旅程走得更久

>>「報復性出遊」害地球承擔報復-開始永續旅行吧!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立即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蔡承璋

蔡承璋,20年前斜槓人生的大叔代表,同時擁有工程、傳播、與商學院背景;經歷過旅遊、飯店、餐飲、金融等不同的產業,擔任過業務、公關、行銷等職務。人生中跟過兩位職場教父級人物,至今保持追夢的熱情,為了「讓永續不該是有門檻的事」,以及「創造永續經營的無限可能」,此刻正帶領團隊開創一條永續創新的道路。

作者文章

2022年全世界都在討論減碳議題,不僅國際間開始研擬碳關稅規範,台灣也正式宣布2...

碳盤查之後呢?-4步驟將「減碳」落實於企業日常

2022/08/05
圖/unsplash

打樁企業倫理-「經損vs.員工健康」公司選哪個?

2021/07/14
企業經營不僅要有好產品,消費者也越來越重視企業形象、經營者的品德,以及在環境與社...

中小企業注意!永續不再只是加分題,而是決勝點

2021/02/24
小村子舉辦各種活動,好比藉由小野人PG(play group),媽媽為孩子找玩伴...

職場平權-「全職媽媽」重返職場的路有多遠?

2020/11/11
永續金融除了引導金融市場對氣候變遷風險採取應變行動,也可因此而掌握商機強化市場競...

永續力決定融資力-從「永續金融」拉動企業永續

2020/09/16
有效的永續管理對於旅遊業者來說是非常重要的。 圖/pixabay

口號落地執行-旅行即將啟程,透過系統實現永續

2020/08/20

最新文章

札波羅熱核電廠官員表示,受到一系列前所未有的無人機攻擊。圖為無人機殘骸。 圖/路...

烏克蘭核電廠遭攻擊 國際能源署憂戰線風險升

2024/04/19
在3月20日春分時節,上海商銀響應「為地球種一棵樹」計畫,與聯合線上、社會企業及...

上海商銀發揮永續金融價值 為地球種樹實踐共好初心

2024/04/19
歐洲汽車製造商協會表示,今年1~11月歐盟所掛牌的新車中,各類電動車款已占據近半...

歐盟掛牌新車 電動車占半!但分析師憂美中夾擊

2024/04/18
新加坡交通部長徐芳達今天在一場航空峰會上說,新加坡作為航空樞紐,將自2026年起...

新加坡拚減碳! 2026起要求用永續航空燃料

2024/04/18
新加坡政府規定,12月起雇主須提供員工彈性工作安排選項。 圖/路透社

周休三日成真?新加坡新指引 勞工能要求彈性上班

2024/04/18
行政院提修正遠洋漁業條例草案,嚴加打擊IUU。圖為示意照。 圖/Unsplash

經濟委員會通過《遠洋漁業條例》修正條文 有望杜絕非法漁獲上餐桌

2024/04/18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