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新正常時代」-氣候青年世代如何面對

2020/12/28 張良伊(倡議專欄)

「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疫情發生之下,維持社交距離、隨時保持戴口罩、定期手部消毒、線上會議等,已經是屬於這個疫情時代的新正常生活(New Normal)。為因應全球極端氣候不斷發生,350.org 和全球發起連署要求公正復甦,要求各國政府在疫情下的「經濟緩和時候」,應該以「人民至上,而非汙染者」,加速轉型綠能新政、塑造社會未來數十年的氣候正義,解決過去長期的財富分配不均、種族主義和生態退化等互相關聯的危機,使所有人都能夠通往更健康、更公正的未來。

0
為因應全球極端氣候不斷發生,350.org 和全球發起連署要求公正復甦,要求各國政府和應該在因疫情的經濟緩和時候,應該以「人民至上,而非污染者」,加速轉型綠能新政 圖/pixabay

350.org 發起了針對各國中央與在地政府的五項建議與訴求方向:1. 將健康置於首位。2. 向受影響的人民提供直接的經濟援助。3. 集中援助工人和社群,而非企業的高層。4. 建設更具韌性的社會,以防範類似危機再次出現。5. 必須增進跨國團結和強化社區,不得讓專制政權膨脹。這不僅是擴大社會環境議題的討論範圍,也讓大家重新思考氣候議題的整合重要性。

身在「智能社會(Social Dilemma)」的青年世代們,面對更需要集中注意力的資訊爆炸、資訊誤差的生活日常之外,要如何在新正常時代中,找到方法面對全球疫情與氣候變遷的轉變,以下透過 3 個主題與觀察討論:

第一,跨世代的網路崛起

隨著疫情不斷延燒,氣候罷課(Friday for Future)的青年世代們也自從 2019 年 9 月崛起之後,轉為線上的行動,不但透過網路的力量觸及了更多全球各地的聲音,也讓不同的線上型態發起行動,可以預見的是未來世代的將隨著氣候議題如雨後春筍般崛起,而原本關心議題的我們,也將需要不斷學習與整合。

0
身在「智能社會(Social Dilemma)」的青年世代們,必須要去思考如何在新正常時代中,找到方法面對全球疫情與氣候變遷的轉變。 圖/pixabay

第二,是新世代於區域間各展所長

雖然線上的需求大增,但根據統計東南亞不少國家中,仍有超過 50% 的民眾無網路可用;但也發現各國青年為了議題,區域的青年利用自己擅長的社群媒體為氣候發聲,例如 9 月的 TikTok氣候時尚挑戰。許多 NGO 夥伴也將針對青年世代的培訓轉為線上,350 亞洲也首次將歷年的氣候領袖培訓營 (Asia Climate Leadership Camp)轉為線上,首次讓超過 250 位超過 15 個國家的青年在線上互動。

第三,是跨議題的訴求。

隨著疫情延燒,氣候變遷造成的毀滅性後果不僅危害我們的環境,也影響了人類福祉,因此未來世代針對氣候變遷的切角也從生命、健康、糧食、用水、住房、和謀生的權利開始拓展,配合著疫情的政府訴求,青年開始跨議題的訴求,因為擔憂減少碳排放將加重社會不平等,但是若不採取行動減少之,將會面臨更大的風險,台灣的團隊也組成了「熱死人聯盟」開始協助跨議題的資源整合。

聯合國氣候大會例行 COP 今年確定延後,但民間 COP26 聯盟仍然自主舉辦了為期 5 天的線上聚會,希望持續民間與政府對話的熱度。相對的各國政府不管疫情的延燒,法國巴黎仍然舉辦了一場國際矚目的公眾銀行高峰會(Finance in Common) 為期幾天的會議下來,民間也在疫情肆虐情況下,於全球各地提出訴求,要求政府財政部門可以將承諾兌現。因為若不盡快採取實質行動,問題將會更加棘手。

0
筆者提醒:在台灣可以幫忙(Taiwan Can Help)的主張之下,也能思考:除了發送口罩、網路疫情資訊分享、衛教經驗之外,是否還能夠針對氣候與綠色議題有更多的貢獻。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灣疫情控制的經驗全球有目共睹;然而,在台灣可以幫忙(Taiwan Can Help)的主張之下,我們是否也應思考:除了發送口罩、網路疫情資訊分享、衛教經驗之外,是否還能夠針對氣候與綠色議題有更多的貢獻呢?

近期台灣各界針對環境社會治理(Environment, Social, Governance)的概念討論提升,除了線上發佈資訊、海內外金融、撤除化石燃料的投資討論之外,是否能建立更符合公正復甦原則的投資原則,進而促進未來期待的永續發展與產業轉型呢?氣候青年世代們,將起抱持著希望繼續行動推進下去。

延伸閱讀

>>張良伊「為永續站第一線,為地球做好Plan b!」

>>永續是生活方式-台灣青年用「SDGs」與全球溝通

>>孩子將繼承我們的氣候災難-我們卻要孩子留在教室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立即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張良伊

因為下一個世代的責任,曾涉足多個國際非政府組織,更擔任聯合國氣候變遷締約國大會 COP 青年代表、世界經濟論壇青年社群台北分會長、2041年南極考察項目以及台灣青年氣候聯盟的創始人。 過去協助多個國際 NGO 於亞洲落實氣候變遷、推動社會運動、協助社區發展培訓、策略規劃遊說倡議、組織募款與發展等。同時與友人共同創辦企業顧問公司 Plan b 共同倡議永續發展目標(SDGs),並利用永續發展思維、工具(SD Tools),提出更好的解決方案,邁向理想生活(Ideal Lifestyle)。現為國際環保組織 350.org 亞洲管理總監與 Plan b 資深合夥人。

作者文章

儘管2020年並未成為預期的超級環境年,但不能否認,近年環境意識提高以及疫情下的...

氣候議題3大重點:勇於希望、在地行動、毫無保留

2021/03/05
身在「智能社會(Social Dilemma)」的青年世代們,必須要去思考如何在...

疫情下的「新正常時代」-氣候青年世代如何面對

2020/12/28

最新文章

超長加班、隱形加班,是上班族普遍面臨的問題。 圖/新華社

勞動節快樂嗎?調查:台灣平均工時9.6小時 破5成打卡完再加班

2024/04/26
我們用不著現今的高生產率,即可讓全世界的人民享有良好的生活水準。 圖/freep...

不努力也能過好生活!遵守「成長的極限」反而走更遠

2024/04/26
圖/臺銀人壽 提供

信賴跨越世代 臺銀人壽貼心傳愛 用永續撐地球

2024/04/26
圖說/日月光投控擁有全台灣唯4的「燈塔工廠」,更打造出全球第一座鑽石級低碳封測廠...

年霸榜永續模範生!日月光「4支箭」加速永續共好未來

2024/04/25
高達七成五上班族想要投入ESG相關工作,認為不但薪資高,且發展潛力大。 圖/sh...

職缺2年增4000筆!7成5上班族看好ESG工作

2024/04/25
2024年4月21日的一級方程式賽車(Formula One,F1)大賽。 圖/...

F1拚2030淨零!賽車排放量佔不到1% 更多來自物流和賽道

2024/04/2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