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良伊「為永續站第一線,為地球做好Plan b!」

2020/07/01 劉嫈楓

為了理想中的未來生活,你願意付出多少?近來,從企業到政府,從科技製造到時尚設計領域,人人都在談永續發展。但永續發展的真正意義究竟是什麼?

10年前就展開氣候行動,如今依舊關心永續倡議的氣候350亞洲區總監、Plan b資深合夥人張良伊說,答案一點都不難,就是想想期待的理想樣貌究竟為何。永續,就是為了未來理想模樣所付出的努力。

本月《倡議+》邀請身兼氣候350亞洲區總監、Plan b共同創辦人張良伊擔任客座總編,分享他在這十年關於永續發展行動的參與和觀察。


0
圖/張良伊提供

我只是不想忘記,當自己第一眼看到問題的感覺。


氣候350亞洲區執行總監、Plan b共同創辦人張良伊

38度、39度,夏季最高氣溫屢屢寫下新紀錄;新聞上「北極熊在浮冰上漂走了」,總是讓人看了心頭一驚。

在大家終於有感這些地球警訊前,今年才不過32歲的張良伊,早在10年前,就創辦台灣青年氣候聯盟,隻身前往聯合國氣候會議,和來自全世界的專家學者,關心氣候變遷、氣候緊急狀態。

10年了,他將台灣青年氣候聯盟交棒給新世代,在年年氣候環境變得更惡劣的時候,他還是關心氣候,只是,這回他的身分換成了國際氣候倡議組織氣候350亞洲區執行總監,還是創新企業Plan b合夥人之一。

「我有兩個分身。一個診斷問題,另一個則是解決問題。」張良伊擔任氣候350亞洲區總監,做的是專門鎖定企業,倡議拒絕高汙染產業投資,期待透過金流的轉變,從根本改善環境議題。說話的對象,是企業。而另一個Plan b資深合夥人的身分,則是扮演橋梁角色,想把關於永續發展的概念,向大眾介紹。

兩個新身分,和從過往NPO階段相比,轉而更貼近落地實踐,張良伊笑說「可能是真正出了社會吧!」,但真正的關鍵是,2013年他獲選加入國際極地探險家羅伯特史旺所組成的「2041團隊」,前進南極,看見南極大陸因為氣候暖化成了浮冰的危急景況後,感到非常震撼。

站上聯合國舞台,張良伊學生時代的氣候行動換來不少關注,更時常獲企業、政府之邀,前去演講。但說的再多,都不如一個行動。想解決問題,得走到前線,把想法落實,找出真正的解方。恰巧周遭也有幾位朋友志同道合,張良伊和幾位夥伴一同成立了創新企業:Plan b.

命名這麼特別是為什麼?張良伊解釋。「不論事情如何發展,面對各種狀況大家心中都有備案,Plan b就是解決問題的備案。」團隊共分成四大部門,而張良伊主要操刀永續議題的研究,也試圖將這幾年來大家關注的聯合國發展目標概念,放到計畫裡。

0
圖/張良伊提供

例如Plan b進駐花博改造的CIT共同空間,就保留了不少永續元素;近來國內外設計圈紛紛吹起永續風潮,紅點設計、都出現以永續發展為主題的獎項,而台灣在去年年底,金點設計獎,也首度見到「設計永續」概念,張良伊透露這也是出自Plan b的建議。希望將SDGs的概念,直接貫策在Plan b經手的計畫之中。

關於永續議題,不若今日這般風火,幾年前企業談CSR多半還是附加光環的做法,但2012年時,張良伊就察覺國際隱約開始出現討論永續發展目標的趨勢。因為台灣青年氣候聯盟時期,多次參與聯合國會議,張良伊熟悉聯合國運作機制,他馬上找上國際友人詢問,得知紐約正準備召開相關會議,他就決定親自飛到現場,弄清講的究竟是什麼事。「我就看著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如何從最初的300多項,篩選到30幾項,然後最終得出現在17項的歷程。」張良伊說。

10年前,還是學生的他,隻身來到聯合國,為氣候議題倡議;在永續發展議題,不若現在被政府、企業關注,就研究著。張良伊專愛搶先一步,看沒人看見的領域,不顧議題是否熱門就一頭鑽進去的理由是什麼?「就是想自己解決問題而已。」當太多人關注著同樣領域後,天性「搞怪」的個性,可能又會覺得無趣,轉往另一個還沒人踏上的荒原。至於主題會是什麼?「誰知道呢。」張良伊哈哈笑說。

不過30出頭,張良伊回頭看時代做過的事蹟,總習慣稱著那是「小時候的事」。青年、國際、氣候,當年還是學生的他選擇站上第一線後,光環跟著而來,只是張良伊也深知目光矚目的好壞利弊。

0
圖/張良伊提供

將青年氣候聯盟交棒給更年輕的世代後,張良伊選擇往後退了一些,隱身在後,將自己定位為顧問的角色,為還不懂何謂永續,又什麼叫做SDGs的各方領域,注入DNA。不論台前台後,始終不變的張良伊堅持走到第一線動手。

「我只是不想忘記,自己第一眼看到問題的感覺。」他說。

儘管現在政府、企業終於關心永續、SDGs,還是有人時常弄不懂張良伊在做什麼,氣候行動、永續發展、SDGs,這些名詞都像是一些又高又遠的高大上任務,但其實一點都不複雜,也不難懂,做的都是想讓自己期待的生活成真。「想想你期待未來地球的理想模樣,就是永續。」

張良伊為永續,做了如此定義。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立即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作者文章

「2021設計行動高峰會:美國創新中心年度創新論壇」,邀請台美包括3M、小智研發...

2021設計行動高峰會:美國創新中心年度創新論壇

2024/04/15
今年由5% Design Action社會設計平台發起,集結Dentsu電通傳播...

地球解方年會即將展開! 召集人楊振甫:「永續下階段挑戰:突破創新,加速行動」

2023/04/12
布農族馬中原(左)與撒奇萊雅族陳志義(右),外人習慣稱他們小馬、小黑的二人返鄉期...

秘境古道探訪、多族歷史文化、故事人文體驗 永續旅遊潛力景點:花蓮磯崎

2023/02/10
茶籽堂創辦人趙文豪分享從地方開始,從人、物、產,打造出的理想永續藍圖。 圖/茶籽...

茶籽堂3.0/傳遞土地美好良善 趙文豪:新時代的品牌,不能獨善其身

2023/01/03
第二屆「台灣影響力投資論壇」昨(8)日舉辦,以「從 ESG 到影響力投資 - 用...

後COP27時代實現SDGs目標 打造影響力投資生態系

2022/12/09
《倡議+》展開循環會客室邀請台灣太古可口可樂公共事務、傳訊及可持續發展總監簡秀君...

【循環會客室】可口可樂X麥當勞:一趟從吃喝開始的永續減廢旅程(下)

2022/11/23

最新文章

黃瀚嶢不僅擅長生態插畫,2022年出版的文學作品《沒口之河》同樣驚艷四方。 圖/...

從繪畫到文學-《沒口之河》黃瀚嶢 走出不一樣的生態研究路

2024/04/19
生態插畫家李政霖曾參與出版《臺灣野鳥手繪圖鑑》,現則醉心鑽研淡水魚生態。 圖/張...

走遍山林和水域,生態插畫家李政霖用畫筆上自然課

2024/04/02
將修復式正義引進校園 透過對話解決人際衝突。 圖/張皓婷攝影

霸凌的另一種解方「修復式正義」-橄欖枝中心林育聖相信對談的力量

2024/03/28
福安國中校長施俞旭透過各式活動,一步步帶領學生們打造友善校園、遠離霸凌。 圖/張...

不說教、打罵也能防制校園霸凌 福安國中校長施俞旭撕「流氓學校」標籤

2024/03/15
兒福聯盟執行長白麗芳投入兒少服務30餘年,她認為處罰不是解決校園霸凌問題的唯一方...

教孩子「沒有一定要喜歡所有人,但接納不同」兒盟白麗芳談霸凌

2024/03/05
由創辦人暨藝術總監汪兆謙領軍的阮劇團,是一群對戲劇充滿熱忱的嘉義返鄉青年組成,自...

從被質疑到本土語言貢獻獎 阮劇團為何用台語翻轉經典?

2024/02/2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