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偏鄉孩子的幸福捕手 台積電攜手大金進校園

2020/12/18 張世杰(倡議企劃)

台灣偏鄉教育能夠顛覆傳統的經費贊助、供給物資,創造新的可能性?公益超過10年的台積電慈善基金會,構思新方法,號召其它企業「用技術創造機會、給孩子一技之長」,今年成功獲大金空調響應,在屏東佳冬高農實踐第一波培力計畫,並讓孩子化身「培力種子」,前進社區傳承所學,放大愛與夢想。

教育部統計偏鄉學校 全國1177所佔全國總校3成

相較於大城市,偏鄉的教育資源短缺,如何拉近城鄉差距,一直是各界尋求的答案,根據教育部最新統計,108學年高級中等以下偏遠地區學校,總計1177所、占全國總校數約3成。

以往民間企業的協力幫助,時常是給予經費、物資,但如果能把「一次性」變成「永續性」,讓偏鄉孩童及早學習專業知識,把「技能」帶著走,或許能成為不同解方。

找夥伴翻轉偏鄉教育 台積電的慈善公益新篇章

「我覺得以心比心,如果我是孩子,不見得喜歡被迫學習英文、數學」,堅持走第一線的台積電慈善基金會董事長張淑芬,踏遍台灣各地10年經驗,讓她體悟到,給孩子一根永遠握著的釣竿,更有機會開啟另一扇通往世界的大門。

張淑芬表示,偏鄉孩子不一定喜歡學術文科,若在求學階段,就給予有信心的一技之長,不僅人生多一項選擇,最少能夠養活自己,也不會被別人拉著走,「只要把自己的根基打好,不怕外面的世界風浪有多大,你都可以成長」。

為實踐不一樣的偏鄉教育,台積電慈善基金會號召其它企業,把業師、技術帶進偏鄉校園,由屏東縣政府教育處率先發起,並獲佳冬高農校長林鴻源、恆春工商校長蔡俊彥響應,台積電今年成功邁出第一步,跟協力夥伴大金空調前進2校園,為孩子啟動培訓營。

0
台積電、大金空調一起協力,率先前往屏東縣的佳冬高農及恆春工商,為孩子啟動培訓營,實務教導冷氣裝修,「用技術創造機會、給孩子一技之長」。

孩子專注與熱情不輸業師 化身種子繼續散播愛

「這條線路要小心,不然會故障失靈」走進教室,看見佳冬高農的孩子們,捲起袖子、手拿螺絲起子,在大金空調的業師指點下,他們熟稔地拆裝冷氣,從清洗、拆卸,到測試功能,甚至紮穩馬步抬起冷氣,模樣可一點也不輸專業人員。

佳冬高農校長林鴻源說,偏鄉孩子有一個特性,就是對自己比較沒信心,12年國教強調成就每一個孩子,有台積電、大金空調的關注,學生看到了未來出路的希望,就會衝刺技職學習,也比較不會遠離家鄉,改變地方才越來越有可能。

0
冬高農校長林鴻源(左一)認為,學生看到希望,就會衝刺技職學習,也比較不會遠離家鄉,改變地方才越來越有可能。

事實上,當孩子們從培力計畫結業時,並不是一個終點,更是一個新的開始。除了他們將進一步走入社區、機構,發揮自身所學,協助檢測冷氣,也會在屏東縣政府媒合下,陪伴當地課輔班的小小孩,將所學回饋給社會,創造社會善性循環,如同張淑芬的理念,讓愛與夢想傳遞下去。

號召更多企業響應 創造不一樣的民間公益聯盟

台積電基金會的公益10年一刻,淬鍊新的構想,今年拋出「用技術創造機會」,如今佳冬高農、恆春工商的計畫成行,體現偏鄉孩子的多種可能發展,可預期若更多企業響應加入,有望打造民間的公益聯盟。

張淑芬笑說,台積電慈善基金會的想法,一直希望能把平台、經驗,跟大家分享及傳承,「我們需要更多的技術方面的人,願意加入我們這個行列」,找不同的技術,來帶偏鄉孩子,用不同的方式,減少社會將來可能面對的複雜問題。

0
台積電慈善基金會董事長張淑芬堅持走第一線,踏遍台灣各地的10年經驗,讓她體悟到,給孩子一根永遠握著的釣竿,更有機會開啟另一扇通往世界的大門。

偏鄉教育不同想像 先有一技之長、勝過家財萬貫

做為參與佳冬高農培力計畫的台積電夥伴,大金空調公關部長蔡浩瑀表示,大金願景其中一項是「創造美好人生祥和社會」,尤其在深耕教育這一塊,屏東相當特別,雖然工作機會較少,但旅館業、民宿業很多,空調維護保養需求大。

蔡浩瑀指出,當把空調技術教給孩子,很有機會變成謀生能力,而且當年輕人不用出走到外縣市、能夠在地就業,就可以解決人口外移、獨居老人問題,地方經濟也能活絡,企業在盈餘之外,要善盡社會責任。因為看到台積電擔任領頭羊,讓大金決定擔任協力夥伴。

屏東縣政府教育處長江國樑認為,偏鄉教育的問題,不外乎師資流動、資源缺乏,企業願意走出來,給予不一樣的伴陪,當然是珍惜、感激,把孩子放對位置就是天才,「先有一技之長,勝過家財萬貫」。前往台積電慈善基金會(https://www.tsmc-charity.org/)了解更多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立即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作者文章

第六屆經驗分享會8家機構合影,從左至右依序為得勝者教育協會曾秉常專員、現代婦女基...

【倡議圈活動】2024年第六屆傳善獎經驗分享會 顧問攜手機構面對挑戰

2024/04/26
國立臺中科技大學通識課程中心副教授何昕家,在2024地球解方年會上分享永續教育現...

永續教育入課綱 中科大教授何昕家:現實世界是最佳教科書

2024/04/26
2024地球解方邀請產官學界代表,深入探討國內氫能的未來技術與經濟發展。 圖/董...

台灣氫能下一步怎麼走?產官學看好潛在經濟價值

2024/04/26
超長加班、隱形加班,是上班族普遍面臨的問題。 圖/新華社

勞動節快樂嗎?調查:台灣平均工時9.6小時 破5成打卡完再加班

2024/04/26
環境部氣候變遷署副署長黃偉鳴證實,目前規劃第3次審議會時間會延至5月初。 圖/f...

第3次碳費審議延期 將討論分階段費率、碳定價子法

2024/04/26
圖/臺銀人壽 提供

信賴跨越世代 臺銀人壽貼心傳愛 用永續撐地球

2024/04/26

最新文章

超長加班、隱形加班,是上班族普遍面臨的問題。 圖/新華社

勞動節快樂嗎?調查:台灣平均工時9.6小時 破5成打卡完再加班

2024/04/26
我們用不著現今的高生產率,即可讓全世界的人民享有良好的生活水準。 圖/freep...

不努力也能過好生活!遵守「成長的極限」反而走更遠

2024/04/26
圖/臺銀人壽 提供

信賴跨越世代 臺銀人壽貼心傳愛 用永續撐地球

2024/04/26
圖說/日月光投控擁有全台灣唯4的「燈塔工廠」,更打造出全球第一座鑽石級低碳封測廠...

年霸榜永續模範生!日月光「4支箭」加速永續共好未來

2024/04/25
高達七成五上班族想要投入ESG相關工作,認為不但薪資高,且發展潛力大。 圖/sh...

職缺2年增4000筆!7成5上班族看好ESG工作

2024/04/25
2024年4月21日的一級方程式賽車(Formula One,F1)大賽。 圖/...

F1拚2030淨零!賽車排放量佔不到1% 更多來自物流和賽道

2024/04/2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