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PMG永續報告大調查:「生態失衡」將成永續課題

2020/12/17 劉嫈楓

今年新冠肺炎造成全球巨大衝擊,國內外各界持續對ESG議題的高度關注,安侯建業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昨(16)日發布《KPMG 2020全球企業永續報告大調查》。

《全球企業永續報告大調查》是從1993年開始進行,今年邁入第11次、也是涵蓋範疇最廣的一次。本次調查分析全球前250大企業,並涵蓋共52個國家,再個別分析各國前百大企業,深入解析企業責任與永續經營的關鍵要點。

0
安侯建業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於昨(16)日發布《KPMG 2020全球企業永續報告大調查》。 圖/KPMG提供

調查結果發現,全球前250大企業已有96%發布企業永續報告,比例逐年增加;在氣候變遷風險上,也有37%已按TCFD(氣候相關財務揭露,Task Force on Climate-related Financial Disclosures)框架揭露。

台灣也同步呈現增長趨勢。台灣前100大企業發布永續報告書,發布比率已由2017年88%成長至93%;至於依TCFD揭露氣候風險,台灣前百大也有43%。年報中提及氣候風險者占93%,為調查國家中比例最高者。

安侯建業協理狄佳瑩分析,儘管台灣永續報告書發布佔比極高,經第三方驗證比例也高達八成,但數量的增長並不等同於品質,反應企業與市場對於專注永續趨勢的需求明確,部分企業僅就永續報告書特定主題驗證,內容訊息無法經精確對應到資本市場。

報告也指出,下一階段永續報告書的揭露重點,將會關注於「生物多樣性」議題。安侯建業永續發展顧問公司董事總經理黃正忠解釋,近幾年來包括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 WEF)就已將生物生態失衡的風險列入其中。

0
KPMG永續發展顧問服務公司董事總經理黃正忠。 圖/吳欣穎攝影

尤其此次疫情發生,外界分析可能原因之一,就是生態失衡,疫苗研發也必須仰賴生物,可以預期的是,一如氣候危機初提出時,外界並無特別感受,經過時間檢驗後,已成為不可迴避的重要議題,對於正視生物多樣性的風險更需要及因應。

狄佳瑩分析,面對永續資訊揭露標準的整合、全球化與投資應用導向等趨勢,企業應跳脫「寫報告」任務式的思維,加速整合ESG至風險管理與營運決策,才能提早佈局,免於未來疲於符合各項揭露標準與框架的困境。

2014年即已投入責任金融、氣候變遷等相關ESG議題,國泰金控投資長程淑芬說:「企業重視EPS、ESG,Duble『E』已成重要趨勢」,在未來企業必須更加揭露ESG訊息。「正視ESG,也猶如為企業做健檢,透過風險的檢視和預備,提升企業韌性。」

但她分析,目前多數企業於永續資訊揭露上,面臨三大挑戰。一是企業本身,擔心尚未投入永續、做不足夠,遲遲不敢揭露,抑或自我認知和外界對永續訊息的需求有所落差;其次,則是沒有相關經驗不知如何著手;最後,則是訊息揭露所說,遠高過於實際作為。她也提醒,儘管近來企業各界重視ESG議題,一旦淪為選美比賽,並非一項好事。

0
報告指出,下一階段永續報告書的揭露重點,將會關注於「生物多樣性」議題。 圖/pixabay

聯電財務長劉啟東表示,由於在美掛牌上市,聯電在ESG議題關注啟動較早,繼成立永續委員會後,又成立企業風險委員會,今年更將兩會整併為「ESG委員會」,最高管理階層都參與委員會當中。由於ESG議題日漸重要,相關討論也進入董事會議程,而未來也考慮尋求有氣候變遷背景者加入董事會。

雖聯電在永續議題啟動即早,但對許多合作的供應商,仍無法理解和負荷相關的投入。因此,3年前,聯華電子就邀集40家供應商,成立「Triple R」大聯盟,透過「回收使用 (Reuse),回收再利用 (Recycle),廢棄物能源及資源減量 (reduce),串連供應商一起實現減碳

台達電永續長暨發言人周志宏,引用英國媒體《經濟學人》的說法表示,氣候變遷的風險就像新冠疫情的慢速版,考驗企業的永續力並驅動超前佈署。台達電本身營運本業即緊扣永續議題「環保、節能、愛地球」,因此不論在接軌SBT(科學減量目標,Science based target)、TCFD(氣候相關財務揭露,Task Force on Climate-related Financial Disclosures),都已投入多年。

延伸閱讀

>>當地球資源逐漸用罄-黃正忠談「台灣的永續」勝算

>>ESG責任-忽略氣候變遷風險,董事會可能吃官司

>>實踐社會企業使命-綠藤養人才,為實習生搭舞台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立即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作者文章

「2021設計行動高峰會:美國創新中心年度創新論壇」,邀請台美包括3M、小智研發...

2021設計行動高峰會:美國創新中心年度創新論壇

2024/04/15
今年由5% Design Action社會設計平台發起,集結Dentsu電通傳播...

地球解方年會即將展開! 召集人楊振甫:「永續下階段挑戰:突破創新,加速行動」

2023/04/12
布農族馬中原(左)與撒奇萊雅族陳志義(右),外人習慣稱他們小馬、小黑的二人返鄉期...

秘境古道探訪、多族歷史文化、故事人文體驗 永續旅遊潛力景點:花蓮磯崎

2023/02/10
茶籽堂創辦人趙文豪分享從地方開始,從人、物、產,打造出的理想永續藍圖。 圖/茶籽...

茶籽堂3.0/傳遞土地美好良善 趙文豪:新時代的品牌,不能獨善其身

2023/01/03
第二屆「台灣影響力投資論壇」昨(8)日舉辦,以「從 ESG 到影響力投資 - 用...

後COP27時代實現SDGs目標 打造影響力投資生態系

2022/12/09
《倡議+》展開循環會客室邀請台灣太古可口可樂公共事務、傳訊及可持續發展總監簡秀君...

【循環會客室】可口可樂X麥當勞:一趟從吃喝開始的永續減廢旅程(下)

2022/11/23

最新文章

超長加班、隱形加班,是上班族普遍面臨的問題。 圖/新華社

勞動節快樂嗎?調查:台灣平均工時9.6小時 破5成打卡完再加班

2024/04/26
我們用不著現今的高生產率,即可讓全世界的人民享有良好的生活水準。 圖/freep...

不努力也能過好生活!遵守「成長的極限」反而走更遠

2024/04/26
圖/臺銀人壽 提供

信賴跨越世代 臺銀人壽貼心傳愛 用永續撐地球

2024/04/26
圖說/日月光投控擁有全台灣唯4的「燈塔工廠」,更打造出全球第一座鑽石級低碳封測廠...

年霸榜永續模範生!日月光「4支箭」加速永續共好未來

2024/04/25
高達七成五上班族想要投入ESG相關工作,認為不但薪資高,且發展潛力大。 圖/sh...

職缺2年增4000筆!7成5上班族看好ESG工作

2024/04/25
2024年4月21日的一級方程式賽車(Formula One,F1)大賽。 圖/...

F1拚2030淨零!賽車排放量佔不到1% 更多來自物流和賽道

2024/04/2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