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地球資源逐漸用罄-黃正忠談「台灣的永續」勝算

2020/07/13 劉嫈楓

0
KPMG永續發展顧問服務公司董事總經理黃正忠。 圖/吳欣穎攝影

時間回到今年二月,疫情初爆發,大量人潮搶購口罩。產線來不及供應,民眾的口罩只能一用再用,甚或得搬出電鍋消毒應急,只為延長使用壽命。

「未來地球的發展,就宛如這片口罩的命運。石油、能源或是各項資源將會越來越少,甚至歸零。這已是可預知的未來。」KPMG永續發展顧問服務公司董事總經理黃正忠直言。

地球的資源稀缺已成必然,更是絕佳時機思考循環經濟的必要。因此日前,KPMG出版《循環經濟大不同》一書,想向大眾重新定義循環經濟的必要、創新趨勢,並找尋翻轉產業格局的新可能。

不等廢物產生 新循環經濟率先提解方

過去一提及循環經濟,多數人認為只要將各式廢棄物,回收再利用,就能達成循環經濟的目標。但黃正忠而言,此種「線性」的循環經濟的發展模式,已經不夠。

「在過去的時代,企業勝出的關鍵,在於取得資源多寡。然而,當大家同處於什麼都沒有的起跑線上,在有限或甚至沒有資源的歸零狀態。誰能最先提出生生不息的做法,誰就能搶得先機。」黃正忠說。

因此下一階段循環經濟最理想的模式,是要創造出具備「逆物流」的「封閉迴路」的循環方式。「線性」VS.「封閉迴路」的循環經濟指的究竟是什麼?

以大家最熟悉的保特瓶回收來說。現行運行的模式是,製造商生產物品後,經過回收再製為二手材料,而後再銷售給需要生產的廠商。換言之,生產和回收使用的企業,未必會是同一家。

0
保特瓶現行的回收運行模式,是製造商生產物品後,經過回收再製為二手材料,而後再銷售給需要生產的廠商。 圖/pixabay

而新的「封閉迴路」循環模式,讓產出、回收使用的對象都是同一人。也因為早已意識並知道會有廢棄物的產生,生產商在前端設計時,就能將「解方」思維率先放入生產流程,而後當要二次使用時,不必經過再製加工,就能回到原始公司進行另一次使用。

不同於以往,隨著生產後,發現廢棄問題出現,再一個個提出解方。現在,則是早知結果,而預先找出解方,減少不必要的流程,並盡可能減少額外「浪費」而被棄置的資源。此種模式,從生產、製造、回收、應用,將會是同一家企業。

黃正忠打趣說:「封閉迴路的循環經濟,就是『冤有頭、債有主』的模式。」

「台灣製造」優勢定義循環創新 翻轉產業格局

此種思維的翻轉,翻轉的不光是生產和循環經濟思維,黃正忠更視為是翻轉目前台灣受限於品牌,被動代工的產業格局。

同樣疫情經驗的啟發,黃正忠認為台灣此次防疫,能在如此快速時間內打造口罩國家隊,正是因為完整的製造供應鏈。台灣如此完備的製造供應鏈,也是發展循環經濟創新服務的必備條件,更有機會率先拋出解方,取得「喊話權」。

他解釋,台灣擅長代工生產,往往受制於品牌。「不論價格、規格,總是品牌說了算。」然而,世界發展軌跡循環經濟已成為必然趨勢,未來誰能率先提出再生應用的技術,誰就能搶得機會。不同其他國家,台灣在不少領域都具備完整上下游生產技術,理當具備條件,搶先定義循環經濟的創新模式。

0
黃正忠認為台灣此次防疫,能在如此快速時間內打造口罩國家隊,正是因為完整的製造供應鏈。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在台灣,黃正忠認為「紡織」、「資通訊」產業是最有能力率先發展循環經濟的創新模式。他解釋,循環經濟的創新,需要必須具備「從頭到尾」的生產技術,而台灣紡織產業上下游產業鏈完整,近來不僅推出機能應用的紡織材料,在循環再生利用領域也早已投入,具備了絕佳條件。而另一個同樣具備完整生產供應鏈的資通訊產業。

打造節能低碳島 向世界貢獻解方

由於居於代工角色,台灣總是隱身在品牌之後,然而同樣是扮演生產零組件的一環,黃正忠舉例,即便不是終端消費品牌,大家卻已熟知,用於筆電最關鍵的零組件就是出自「intel」。

黃正忠解釋,台灣產業的發展,不必個個都必須走向產品品牌的發展,然而認為應該積極思考如何擴大影響力,如此一來才能替台灣下一步,找出新的產業格局,也是扭轉下一代人才發展的可能,而不是一再追著品牌,苦苦追趕,被動以對。

此次疫情,台灣已透過自己的經驗證明,具備能力,為世界貢獻解方。因此,不論循環經濟,抑或節能減碳的議題,未來,更應該積極將自身打造為低碳島的願景,當台灣一旦透過一次又一次的經驗,證明台灣具備足夠能力貢獻解方,就能在全球新經濟版圖中找到新定位。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立即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作者文章

「2021設計行動高峰會:美國創新中心年度創新論壇」,邀請台美包括3M、小智研發...

2021設計行動高峰會:美國創新中心年度創新論壇

2024/04/15
今年由5% Design Action社會設計平台發起,集結Dentsu電通傳播...

地球解方年會即將展開! 召集人楊振甫:「永續下階段挑戰:突破創新,加速行動」

2023/04/12
布農族馬中原(左)與撒奇萊雅族陳志義(右),外人習慣稱他們小馬、小黑的二人返鄉期...

秘境古道探訪、多族歷史文化、故事人文體驗 永續旅遊潛力景點:花蓮磯崎

2023/02/10
茶籽堂創辦人趙文豪分享從地方開始,從人、物、產,打造出的理想永續藍圖。 圖/茶籽...

茶籽堂3.0/傳遞土地美好良善 趙文豪:新時代的品牌,不能獨善其身

2023/01/03
第二屆「台灣影響力投資論壇」昨(8)日舉辦,以「從 ESG 到影響力投資 - 用...

後COP27時代實現SDGs目標 打造影響力投資生態系

2022/12/09
《倡議+》展開循環會客室邀請台灣太古可口可樂公共事務、傳訊及可持續發展總監簡秀君...

【循環會客室】可口可樂X麥當勞:一趟從吃喝開始的永續減廢旅程(下)

2022/11/23

最新文章

圖/臺銀人壽 提供

信賴跨越世代 臺銀人壽貼心傳愛 用永續撐地球

2024/04/26
圖說/日月光投控擁有全台灣唯4的「燈塔工廠」,更打造出全球第一座鑽石級低碳封測廠...

年霸榜永續模範生!日月光「4支箭」加速永續共好未來

2024/04/25
高達七成五上班族想要投入ESG相關工作,認為不但薪資高,且發展潛力大。 圖/sh...

職缺2年增4000筆!7成5上班族看好ESG工作

2024/04/25
2024年4月21日的一級方程式賽車(Formula One,F1)大賽。 圖/...

F1拚2030淨零!賽車排放量佔不到1% 更多來自物流和賽道

2024/04/25
台塑生醫從多元面向體現「循環經濟」,要讓永續「淨塑」成真。 圖/台塑生醫提供

預防醫學到循環經濟 台塑生醫要讓永續「淨塑」成真

2024/04/25
如何從利益關係人方面取得有效反饋,以確保在人權保護工作上的努力具有實際效益。 圖...

人權盡職調查成趨勢!德勤商務法律:出口為主的台灣企業需注意

2024/04/2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