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續金融做媒介-匯聚產官力量,打造ESG生態圈

2020/09/30 劉嫈楓

日前金管會一連公布與永續金融相關規定、企業界對於ESG的關注日漸升溫,在疫情仍未停止之際,政府、民間、社會更為重視永續議題,2020年儼然成為台灣永續金融爆發年。

昨(29)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舉辦「迎接ESG新浪潮—資誠永續金融研討會」。包括金管會、貝萊德投信、國泰金控、玉山金控、元大金控,從產業、政府觀點,探討台灣永續金融的轉型發展。

0
2020年是台灣永續金融爆發年,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昨(29日)舉辦「迎接ESG新浪潮—資誠永續金融研討會」。 圖/資誠提供

疫情加速省思 企業無法獨善其身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所長暨聯盟事業執行長周建宏表示,今年疫情爆發,各界更有所感,企業已不能仰賴單打獨鬥,尤其永續發展需要政府建構法規環境、各個產業承諾投入,才能有所成就。永續金融是很好的媒介,能夠匯聚政府法規政策、投資機構以及企業的力量,共同響應建構永續金融生態圈。

金管會綜合規劃處副處長胡則華指出,此前金管會已推出《綠色金融行動方案1.0》。今年8月中旬更陸續公布《綠色金融行動方案2.0》以及《公司治理3.0:永續發展藍圖》。

相較上版行動方案,較強調集中環境面向,並透過授信綠能產業、綠色金融,甫推出《綠色金融行動方案2.0》將「綠能產業」進一步擴大為綠色產業、永續產業。此外,也希望透過強化ESG資訊透明揭露,引導金融機構和企業關心永續議題,並陸續透過「永續定義」、「數據評比」等政策工具,協助打造永續金融生態系。

貝萊德投信台灣總經理佘曉光認為,融入永續發展概念的投資組合能為投資人提供更穩健的長期投資報酬,2020年底前,貝萊德將把永續發展投資理念融入貝萊德的風險管理流程,所有的主動投資組合以及投資諮詢策略將完全整合ESG。

永續發展 金融扮演重要策略角色

積極投入「永續發展」的元大金控、國泰金融以及玉山金控也於論壇中分享觀點。元大金控策略長郭軒岷表示,在永續發展領域,引入金融資本的角色,是永續策略一項重大的轉變。金融機構收集大眾資金,扮演著資源分配者的角色如何決策,將是促使經濟、社會轉型的關鍵。

他表示,企業永續領域中,目前規模、營收穩定的大型企業早已是投入ESG的優等生,下階段更該鼓勵推動ESG時,仍承擔一定風險的中小型企業一同加入。儘管政府、金融積極響應永續概念,投資者能否買單永續理念,將扮演重要角色。

0
以往企業推動永續是漸進式發展,如今已經從外部要求的「得做」轉變為企業內部積極正視的「想做」。 圖/pixabay

定義永續 未來漂綠不再容許

自2014年,國泰金控即關注永續議題,國泰金融投資長程淑芬也觀察到近年來企業對於ESG、永續議題的轉變。

她表示,以往企業推動永續是漸進式發展,如今已經從外部要求的「得做」轉變為企業內部積極正視的「想做」。推動ESG對企業而言,如同檢視公司營運體質的健檢,也能協助公司在面臨風險時,提升企業韌性。

尤其在金管會積極作為,並定義「綠色」、「永續」標準評等,企業別再心存僥倖,「漂綠」、「漂永續」的情形,在未來將已不再能被容許。在國際趨勢上,2030年歐盟將啟動「碳關稅」,企業營運時所製造出環境等外部成本將被「有價化」,也將是企業必須正視的議題。

玉山金控品牌長蔡政達表示,2012年玉山金控積極接軌國際市場,因此即積極投入國際標準,投入責任投資。近年來,玉山金融不僅設有風險長,並掌管氣候變遷工作小組。

今年,玉山金控也採用國際SASB(永續會計準則)架構並融合GRI準則的報告書,此外也透過TCFD(氣候相關財務揭露建議報告,Task Force on Climate-related Financial Disclosures)評估氣候風險,並透過授信融資鼓勵企業一同加入。

延伸閱讀

>>2023年起-20億元上市櫃公司 需寫永續報告書

>>Covid-19的「勞工權益」現形記-ESG和社會漂洗

>>只憑ESG分數做投資,不是真正的永續投資 !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立即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作者文章

「2021設計行動高峰會:美國創新中心年度創新論壇」,邀請台美包括3M、小智研發...

2021設計行動高峰會:美國創新中心年度創新論壇

2024/04/15
今年由5% Design Action社會設計平台發起,集結Dentsu電通傳播...

地球解方年會即將展開! 召集人楊振甫:「永續下階段挑戰:突破創新,加速行動」

2023/04/12
布農族馬中原(左)與撒奇萊雅族陳志義(右),外人習慣稱他們小馬、小黑的二人返鄉期...

秘境古道探訪、多族歷史文化、故事人文體驗 永續旅遊潛力景點:花蓮磯崎

2023/02/10
茶籽堂創辦人趙文豪分享從地方開始,從人、物、產,打造出的理想永續藍圖。 圖/茶籽...

茶籽堂3.0/傳遞土地美好良善 趙文豪:新時代的品牌,不能獨善其身

2023/01/03
第二屆「台灣影響力投資論壇」昨(8)日舉辦,以「從 ESG 到影響力投資 - 用...

後COP27時代實現SDGs目標 打造影響力投資生態系

2022/12/09
《倡議+》展開循環會客室邀請台灣太古可口可樂公共事務、傳訊及可持續發展總監簡秀君...

【循環會客室】可口可樂X麥當勞:一趟從吃喝開始的永續減廢旅程(下)

2022/11/23

最新文章

MSCI永續發展中最新研究顯示,全球電力企業成為焦點。 圖/Shuttersto...

COP28目標能達成嗎?MSCI報告:電力企業減碳是關鍵

2024/04/16
龐貝古城加裝了隱形太陽能板。示意圖。 圖/Unsplash

古蹟裝太陽能板有多難? 龐貝城裝「隱形」光電板會犧牲美感嗎

2024/04/16
「康樂街牛肉湯」湯頭招牌湯頭以老母雞、牛大骨、胡蘿蔔、蘋果等熬煮8小時而成。 圖...

康樂街牛肉湯歇業令人不捨!台灣人何時開始食用牛肉?

2024/04/16
圖說/SSDC澄毓綠建築設計顧問與聯合報系《倡議家》攜手,將於4月18日舉辦「S...

永續力拼彎道超車!澄毓15 · 永續未來 找出「淨零建築」最佳路徑

2024/04/15
「2021設計行動高峰會:美國創新中心年度創新論壇」,邀請台美包括3M、小智研發...

2021設計行動高峰會:美國創新中心年度創新論壇

2024/04/15
Lily指出,在美國代理孕母大多數學歷、社經地位都不低,不是因為是經濟弱勢才來當...

當代理孕母是什麼感覺?台籍孕母:樂當小寶寶的房東

2024/04/1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