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責任不只是堂課-台大盼學子,把責任永扛肩上

2020/07/20 劉嫈楓

編按:台大發布創校92年來第一份《社會責任報告書》將落實聯合國發展永續目標(SDGs),並宣示未來減碳目標「2028年達到碳中和50%、2048年達100%」,比國際標準提早兩年;且3/4的校務基金將投資在高社會責任或重視永續企業。

在永續風潮、社會責任成為新世代的重要關注焦點。作為台灣重要學府,台大校長管中閔接受《倡議+》專訪,談論實踐「大學社會責任」的起心動念,及下一步的永續藍圖。


0
作為台灣重要學府,台大校長管中閔接受《倡議+》專訪,談論實踐「大學社會責任」的起心動念,及下一步的永續藍圖。 圖/溫偉廷攝影

Q:為何會在此刻發布台灣大學第一份《社會責任報告書》?

台大作為一所大學,是社會的一部分,並不是孤立在社會之外。尤其台大受到台灣社會極高的關注,對於台大高度期待,不管學術、研究,也包括他在社會上能參與的事情,台大有責任讓社會知道所作所為。另方面,也是想讓校內師生,更理解台大所做的事情。

Q:過往台大在許多社會關注的議題都沒有缺席,這次有何不同?

以前多數時候,都是先講到某些事件,台大才跟進說明。譬如像新聞先報導了「實驗林跟原民部落攜手合作」的相關訊息。台大後續才跟進表示,曾參與協助哪些事情,這並不是一個很好的方式。

如剛剛提到,台大是社會的一部分,理想的台大實踐「社會責任」應該有幾項重點和原則。第一,主動、第二,進步、第三,自覺,還有一個更廣泛的目標,國際。

但什麼叫作主動??剛剛講說台大是整個社會的一部分。台大主動去參與和社會相關、有助於改變社會、有助於推動永續的事務,都是台大本身就該有的責任。

事實上,就如同近來大家強調的永續。所謂「永續」也不會是少部分人的責任,是所有人的責任,台大身為社會的一份子,當然需要主動去做,而不是被動的等待外界提醒台大,才開始進行。

0
台大校長管中閔表示,台大實踐「社會責任」應該有幾項重點和原則。主動、進步、自覺,還有國際。 圖/溫偉廷攝影

而進步的意義,就是為什麼要發布《社會責任報告書》。剛剛提到台大做了很多事,但缺乏一個機會能夠完整整理。透過這樣的整理和爬梳,一方面提供我們自己檢視過去做了什麼,也能夠理解還有什麼東西做得不夠,哪些事情尚未完成,不一定是強迫,但需要要求自己持續進步。

第三項的自覺,是希望社會責任並非一堂課程,大家上完就好,或是如同作業報告,寫完就結束。而是希望透過《社會責任報告書》的發布,讓學校老師或同學都能夠「自覺」的把社會責任當作人生的一部分。而不是一個,只在特殊時候、特殊時間點才做的事,要內化成自身的一部分。往後出去工作、可能參與不同的事情,自然而然將社會責任融入在思考跟判斷。

最後一項重點:國際。台大固然是台灣最受關注的大學之一,但我們也認為,台大像是台灣的門牌。所以,外界總是關注台大能替台灣在外面、國際爭取光榮。從這項角度來看,台大過去所做、未來希望做的,都不僅侷限在台灣內部落實社會責任相關,有機會也有責任參與和面對全球國際的事務。

0
對於台大在「社會責任」的實踐,校長管中閔表示,「讓老師或同學都能自覺的把社會責任當作人生的一部分,是學校的目標。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Q:為了推動大學社會責任、落實永續,校內是否也有所調整?

推動社會責任,大部分大家關注的事情其實都蠻類似。但這回,我們開始推動了一些不一樣的事情。首先,台大將校務辦公室轉設社會責任辦公室,開始統整相關事情,並仔細發掘社會責任相關資料,例如研究課程和永續、社會責任有關。過去這都已經存在,但缺乏匯整。現在還是初步階段,未來會想辦法做得更仔細綿密。

Q:您認為,為何大學高等教育也都開始關注永續、社會責任的議題?

永續關懷已經慢慢變成台灣社會共識了。從早年開始是少部分人倡議,到後越來越多人接受並重視,從社團、學校,包括媒體都更重視。今天當我們談論社會責任、永續治理,也進入到了大家都認為本該如此。甚至進一步思考,未來還要做什麼,這顯示台灣社會的進步。相關議題在過去10年,可能沒有辦法得到如此廣泛關注,現在幾乎變成全民共識。反過來說,當校園不重視、不關心,反而會變成異數。

Q:台大《社會責任報告書》的發布,有哪些側重重點?想藉此向大眾溝通哪些事情?

一般人談永續,立即聯想到的主要都是環境議題,這都屬於永續一部分,其實我們永續的議題,也是遵照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這皆是屬於我們定義永續的方向。發布社會責任報告書,是我們第一次的嘗試,也希望發布以後,並收集校內外各方面意見做為未來調整方向。這次也希望透過報告書的匯整,描繪台大未來發展的永續藍圖。

0
台大在今年發布了該校第一本《社會責任報告書》。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Q:許多大學、大專院校推動USR計畫都和周遭區域有所連結,台大如何定位自己?

當我們講跟原民部落的合作,顯然已經超過台北範圍,「台大公衛系所」進入東部山區協助當地的原民部落,甚至走到國際上。台大在社會責任的推動,從來沒有把自己變成一個只是地區性的定位。

剛剛提到的「從公衛走到國際間協助」,而校內的社團其實涵蓋全台灣各地,也包括外島甚至跨到國外地區,都是遠超過地域。台大除了依靠專業知識的支撐來實踐社會責任,相較於其他學校強調的在地,我們強調的「在地」已經等同全台灣。

例如,在全國水土防災的協助,也有許多學校、系所推動,但不像台大如此廣泛參與在全國各地的水土防災研究規劃,甚至將足跡擴散到東南亞其他國家,包括越南、本國。落實的規模幅度,從來不是一個本地的城市,都是全島的。

換句話說,當大家理解了之後,往後自然而然一說到台灣在永續的推動,就會連結至台大招牌。而看到台大永續《社會責任報告書》就會更清楚,台大所落實的目標,一直都是整個台灣。行有餘力再把我們的力量往外推,希望未來可以到國際上、可以做得更多。

延伸閱讀

>>USR為地方找「活源」-學生把「卓蘭水果」端出鎮

>>台灣第一!台大學子站出來,校方諾撤資高汙產業

>>「從校門裡開始改變社會」SDGs體質注入校園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立即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作者文章

「2021設計行動高峰會:美國創新中心年度創新論壇」,邀請台美包括3M、小智研發...

2021設計行動高峰會:美國創新中心年度創新論壇

2024/04/15
今年由5% Design Action社會設計平台發起,集結Dentsu電通傳播...

地球解方年會即將展開! 召集人楊振甫:「永續下階段挑戰:突破創新,加速行動」

2023/04/12
布農族馬中原(左)與撒奇萊雅族陳志義(右),外人習慣稱他們小馬、小黑的二人返鄉期...

秘境古道探訪、多族歷史文化、故事人文體驗 永續旅遊潛力景點:花蓮磯崎

2023/02/10
茶籽堂創辦人趙文豪分享從地方開始,從人、物、產,打造出的理想永續藍圖。 圖/茶籽...

茶籽堂3.0/傳遞土地美好良善 趙文豪:新時代的品牌,不能獨善其身

2023/01/03
第二屆「台灣影響力投資論壇」昨(8)日舉辦,以「從 ESG 到影響力投資 - 用...

後COP27時代實現SDGs目標 打造影響力投資生態系

2022/12/09
《倡議+》展開循環會客室邀請台灣太古可口可樂公共事務、傳訊及可持續發展總監簡秀君...

【循環會客室】可口可樂X麥當勞:一趟從吃喝開始的永續減廢旅程(下)

2022/11/23

最新文章

如何從利益關係人方面取得有效反饋,以確保在人權保護工作上的努力具有實際效益。 圖...

人權盡職調查成趨勢!德勤商務法律:出口為主的台灣企業需注意

2024/04/24
五月高溫即將到來,臺灣缺水危機又將發生! 圖/shutterstock

中科四期工農搶水 3萬農家憂「子孫沒飯吃」

2024/04/24
第4波新內閣人事案4月19日公布,由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接任環境部長。 圖/...

接任環境部長!彭啟明:公司協力落實「氣候治理思維」

2024/04/23
高喊永續發展卻「掛羊頭賣狗肉」的現象,不僅許多工業國家如此,台灣也是!
 圖/...

台大周桂田:台灣永續「掛羊頭賣狗肉」?可從2面向觀察

2024/04/23
三商美邦人壽發起「公益30  寶特瓶傳愛助弱勢」活動,邀請民眾響應,成功募集7萬...

永續行動GO!三商美邦人壽結合專業職能 成為與地球共好的行動家

2024/04/22
Nu Skin 「Epoch®生活純品系列」永續環保,蘊含原住民古老智慧。 圖/...

世界地球日把自然帶進生活!「美妝環保先行者」 NU SKIN 「Epoch®生活純品系列」集結原住民智慧,落實綠色永續

2024/04/2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