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價也能兼顧好品質 宏亞成就經典美味的秘訣

2020/07/08 吳思萍、蘇彥菱、齊瓔(倡議企劃)

0
熱銷逾40年的77乳加。 圖/吳欣穎攝影

無論是77乳加、大波露或新貴派等,這些台灣人熟悉的經典零食,全出自於1976年創立的食品製造商「宏亞食品」,宏亞不但是台灣最早投入巧克力產業的本土廠商,也是目前國內一家能與國際巧克力大廠競爭的廠商。

不僅如此,即便近年來食安事件頻傳,宏亞依然穩坐食品業優等生的位置,持續提供消費者安心兼高性價比的美味零食,不禁讓人好奇其中秘訣為何?

40年用技術擦亮品牌

0
宏亞食品董事長張云綺。 圖/吳欣穎攝影

宏亞食品董事長張云綺表示,雖然77乳加價格親民,但並不代表用的原料就是次等的,而是透過規模式生產管理及食品製造技術,在品質優先及減少浪費的前提下,打造宏亞食品的價格競爭力優勢。

「也基於家裡沒有強大的靠山,企業經營理念更需以誠信做根本,以不斷精進自己技術的創新思維為使命,才不會被市場淘汰。」她回憶起兩位創辦人的叮嚀。

宏亞食品副總吳哲維也說:「以前一台機器要100多萬,都可以買一大片土地了。」除了對設備的追求,宏亞對食品製造技術的精益求精,亦是創辦時期就建立的傳統。

「以那個年代的投資及風險是算高的,雖然聽起來很笨,但只要知道有好的技術和設備,他們就非常願意投資和學習。」張云綺說。

她進一步解釋宏亞製作乳加的獨到技術,一般放在室溫下的牛軋糖會融化,表示煮糖階段的調溫做得不夠好,而77乳加之所以能在常溫狀態下保存12個月,也不會有融化變形,都是當年創辦人專程飛到歐洲拜訪專家習得的技術。

不加防腐劑也能延長期限

除了在設備上精益求精的講究,為了堅持品質和好吃口感,宏亞也發展出一套專屬的製作工法,其中「自行炒豆」和「人工選豆」便是兩大關鍵。

吳哲維指出,現炒現用是為了縮短製程,降低花生氧化的速度,以免產生油耗味,不僅如此,一般炒花生用的是滾輪式的機器,而宏亞則是用價格至少貴2倍的熱風隧道爐,讓每顆花生都能均勻受熱,並提升烤花生的效率。

0
宏亞堅持人工選豆的步驟,確保77乳加內餡品質。 圖/吳欣穎攝影

在工廠烤完的花生,馬上就進入脫皮、剖半的步驟,接著用「色彩選別機」進行初步篩選,剔除烤太焦和烤得不夠的花生。除了有「電腦選土豆」,宏亞還堅持「人工選豆」以彌補電腦的不足,讓經驗老道的師傅細心挑出一顆顆品質不夠好的花生,「電腦只能過濾70%烤太焦或沒烤熟的,剩下的30%還是要靠人的眼睛判別。」吳哲維解釋。

有這兩道關鍵流程的把關,才能讓77乳加在不添加防腐劑的情況下,將保存期限延長到12個月,且美味口感不變。張云綺說,從父執輩那一代就沒想過放防腐劑,而是盡可能運用製造技術延長保存期限。

另外,吳哲維補充,也因為乳加長期熱銷,可與台灣在地農夫長期配合,持續擁有穩定品質及合理的供應價格,才能讓乳加面對整體巧克力市場時,維持一分錢十分貨,回饋在地消費者。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立即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作者文章

宏亞實踐循環經濟的幕後兩大推手——吳哲維副總和賴國書經理。 圖/吳欣穎攝影

不只會做美味零食 宏亞靠「不浪費」打造綠工廠

2020/07/15
宏亞堅持人工選豆的步驟,確保77乳加內餡品質。 圖/吳欣穎攝影

平價也能兼顧好品質 宏亞成就經典美味的秘訣

2020/07/08
第4屆綠獎新增「青少年環境行動獎」,聯電盼藉此提供青少年主動為環境議題發聲的機會...

還給孩子蝴蝶山與珊瑚海 聯電伴生態團體守護環境

2019/12/16
音樂系出身的古稀創意創辦人呂協翰,協助弘道老人基金會籌辦「仙角百老匯」大型歌舞秀...

熟齡工作再設計 古稀創意翻轉老後職場

2019/08/05
富邦人壽的「淨塑」活動,將垃圾和資源分類,將可利用的資源交給環保業者,讓資源再生...

原來我們都在吃塑!富邦人壽用「淨塑」替環境污染找解方

2019/06/27
林黛羚觀察,相較於上一代,現在的長輩更在意生活上的自主及尊嚴感。 攝影/賴佐誌

用「預防」規劃住宅 孝順爸媽不一定要一起住

2019/03/28

最新文章

超長加班、隱形加班,是上班族普遍面臨的問題。 圖/新華社

勞動節快樂嗎?調查:台灣平均工時9.6小時 破5成打卡完再加班

2024/04/26
我們用不著現今的高生產率,即可讓全世界的人民享有良好的生活水準。 圖/freep...

不努力也能過好生活!遵守「成長的極限」反而走更遠

2024/04/26
圖/臺銀人壽 提供

信賴跨越世代 臺銀人壽貼心傳愛 用永續撐地球

2024/04/26
圖說/日月光投控擁有全台灣唯4的「燈塔工廠」,更打造出全球第一座鑽石級低碳封測廠...

年霸榜永續模範生!日月光「4支箭」加速永續共好未來

2024/04/25
高達七成五上班族想要投入ESG相關工作,認為不但薪資高,且發展潛力大。 圖/sh...

職缺2年增4000筆!7成5上班族看好ESG工作

2024/04/25
2024年4月21日的一級方程式賽車(Formula One,F1)大賽。 圖/...

F1拚2030淨零!賽車排放量佔不到1% 更多來自物流和賽道

2024/04/2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