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灶神在你家」家常手藝宅配到府,暖心外食族

2020/04/07 生命力新聞/文:徐菁、林芷妡

「阿嬤!粽子要怎麼綁阿?」在回甘人生社會企業定期舉辦的料理課程中,可以聽到學員們此起彼落的詢問聲。創辦人曾曉薇說,發起「灶神在家」計畫,除了讓長輩可以在自家廚房準備餐點給顧客外,還能透過料理課程,傳承家常菜及節慶料理,讓長輩們增加成就感,也讓兩代有交流的機會。

灶神在家 提供長輩多元就業機會

「阿嬤已經九十一歲,還是每天都做飯給家人吃。」曾曉薇在創立回甘人生社會企業前,在電子業及金融業就業多年,因為在阿嬤身上獲得啟發,發現到許多已退休的人,普遍都會、也喜歡作飯,她認為長輩只有做著自己擅長且熱愛的事,才能越活越年輕,因此決定辭掉原先的工作,與黃慧玲共同創辦回甘人生,並發起「灶神在家」專案。

0
灶神在家專案提供長輩多元就業機會。 圖/徐菁攝影

灶神在家專案讓退休長輩成為家廚媽媽,利用煮飯這項專長,幫助有需要的人準備晚餐以賺取收入,同時延續他們的職業生命。專案發起後,回甘人生才開始尋找願意加入的長輩,曾曉薇說,一開始是家廚媽媽人數多,但是沒有訂單;成立一段時間後,變成訂單多,生產者卻不足夠,仍持續招募中。目前有四十多位長輩加入,大多是經由與里長辦活動時,或是透過訂購餐點的人介紹,而加入回甘人生。

商品開發組雅玲說,灶神在家專案可以讓長輩們退休後還能有自己的舞台,煮飯也因為是平常就在做的事,只是多煮一些分量,所以還是可以有自己的生活。家廚媽媽可以自己選擇方便煮菜的時間,不是採排班制,讓家廚媽媽可以根據自己的身體狀況安排時間。在挑選家廚時,曾曉薇說,人的方面沒有限制,但在成為家廚前,會派工作人員至長輩家中,看廚房的環境是否乾淨,也會請長輩煮一頓餐,觀察長輩在煮菜時的習慣是否衛生,如果都符合衛生標準,就可以正式成為家廚。

灶神在家專案分為小家庭晚餐、生機小家庭晚餐及銀髮餐,菜單規劃組陳珊儒說,因為每天的菜都是由多位家廚媽媽烹飪的,所以菜單的規劃會以家常菜為主,希望開出去的菜色是大家都會做的,也會配合節令來規畫菜單。小家庭晚餐及生機小家庭晚餐皆為三道菜加白飯,生機晚餐的食材是選用有機蔬果及經過認證的海鮮、豬肉及雞肉。另外,銀髮餐則是提供給中午自己在家,不方便外出的長輩訂購,外送員會親自送餐至長輩家中,同時問候與關心長輩,也可以根據客人的需求客製化,若有長輩牙齒不好,就可以在訂購時與客服人員說飯菜要軟爛一些等,希望能藉由銀髮餐讓長輩營養均衡,也可以用熟悉的家常菜,讓他們有胃口可以吃得更多。

媽媽的味道 讓外食族回家吃飯

「原先創立回甘人生的著眼點是多元就業,但在做的過程中,發現到台灣的飲食內容是有問題的。」曾曉薇說,雙薪家庭的晚餐時常外食了事,可能是下班後沒有時間至市場買菜及下廚,灶神在家可以提供給這些想吃家常菜的人訂購,但因為不是中央廚房,所以必須在兩天前填表單訂購,並選擇要在晚上五點至七點間哪個時段配送至家中,但目前配送區域僅有台北市全區及新北市部分區域。

0
家廚媽媽客製化的銀髮餐。 圖/回甘人提供

曾曉薇也發現到,有許多家庭是想要自己下廚,但是卻不知道要如何煮出美味的料理,所以回甘人生每天會拍一支教學影片,讓家廚媽媽透過影音食譜,教年輕一輩的人做家常菜。「終究我們還是鼓勵大家回家吃飯。」曾曉薇認為,不管是吃自己或是家人煮的,又或是吃回甘人生內的家廚媽媽煮的,只要場景是在家中,一定跟在外面餐館吃的感覺不一樣。

「不希望大家記得的家鄉味是雞排和珍珠奶茶。」曾曉薇說,現在有很多年輕人跟外國朋友介紹的台灣美食都是夜市裡的食物,去國外留學的人想念的也是雞排或鹽酥雞,家鄉味已經不再是媽媽煮的家常菜了,所以在網路上放教學影片也是希望每個人都可以試著自己煮家常菜,讓客家小炒、紅燒肉、菜餔蛋等家常菜,成為每個人離鄉時最想念的媽媽的味道,讓家常菜能持續傳承。

開辦料理課程 傳承家常好味道

曾曉薇說,有一些媽媽其實很喜歡分享自己的手藝,也許她們的小孩不想學,但其他人是有意願學習的,所以才會開辦料理課程,讓有意願分享的人和有興趣學習的人互相交流。 「每一次看到媽媽都覺得她慢慢的變健康變年輕了,看到她們從中得到成就感與快樂,也會覺得很滿足。」曾曉薇說,有一個客人的媽媽已經八十多歲了,雖然沒有太多的體力可以每天煮菜,但她希望媽媽可以加入料理課程,每次的課程媽媽也都很認真的準備,希望可以把手藝傳承給想學習的年輕人。

課程主要會配合節日教導節慶美食,像是端午節時會教導年輕人綁肉粽,過年時製作紅龜粿及年糕等,對曾曉薇來說傳承傳統美食就跟保存古蹟一樣重要。節日間也會穿插家常菜教學,讓長輩親自教導年輕人做菜,也許他們煮了一輩子飯菜都沒被人稱讚過,成為老師後,除了讓兩代增加交流機會,也讓長輩有被需要的感覺,增加他們的成就感。

0
製作紅龜粿的模具。 圖/徐菁攝影

回甘人生也會於暑假及寒假舉辦專屬於小學生的小廚師夏令營及冬令營,讓小孩可以從小就學習生活技能,利用五天的時間,讓他們從親手拔菜、炒菜到作出一整桌的料理。「小孩的學習速度很快,所以製作的餐點並不會比大人簡單。」夏令營會帶小孩到市場採購食材,帶自己做的壽司在草地野餐,冬令營則會配合過年,帶他們到年貨大街採買食物做佛跳牆,並以遊戲方式讓小孩認識過年的習俗。曾曉薇說,會帶小孩從最原始的食材開始認識,像是教他們什麼米適合做什麼粿,甚至連香腸都要自己灌,希望讓他們透過課程認識食物的原型及台灣家常菜,並培養他們烹飪的興趣。

採訪側記

曉薇和我們分享冬令營時,說到小孩子要認識不同粿是用何種米做出來的,還有學習做的料理跟大人一樣難度時,我們兩個不太下廚的人,只有驚訝到說不出話,還開玩笑地問曉薇有沒有收大學生,我們也應該去學一下做菜了。回甘人生做的事情看似簡單,卻帶給退休長輩滿滿的快樂,也讓外食族在下班後可以吃到一頓充滿媽媽味道的家常菜,讓疲憊的身心因此充滿溫暖,我們也很希望台灣獨有的家常菜可以傳承下去,並讓更多外國朋友有機會品嘗到。

延伸閱讀

>>不想宅在家 爺奶可以試試「微創業」!

>>大齡時尚「抱歉,45歲以下的模特兒,不收」

>>青年返鄉救地方?別讓「頂級世代」置身事外

本文轉載自《生命力新聞》(原文標題:「灶神」傳承家常菜 讓外食族在家吃飯)。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立即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作者文章

2023年全台海岸廢棄物約940噸,但海底垃圾的數量多寡? 圖/shutters...

農廢為何沉入海?海大團隊與阿洋船長合作 尋找海洋農廢源頭

2024/04/17
森林扮演重要的減碳角色。 圖/shutterstock

環境部再審「森林碳匯」草案 森林面積與火災碳排納入討論

2024/04/17
花蓮縣卓溪鄉近年台灣黑熊出沒頻繁。台灣黑熊示意圖。 圖/林務局提供

布農文化「獵捕黑熊」是禁忌 頭目:不會用獵具傷害黑熊

2024/04/17
圖為兒少性侵案示意圖。 圖/ingimage

西班牙調查:兒少性侵案4成與網路有關 受害者9%曾試圖自殺

2024/04/17
入冬至今氣候異常,2月出現高溫,中南部荔枝、龍眼樹無法順利開花結果,收成量大減。...

氣溫忽冷忽熱 嘉義荔枝收成量剩3成

2024/04/16
MSCI永續發展中最新研究顯示,全球電力企業成為焦點。 圖/Shuttersto...

COP28目標能達成嗎?MSCI報告:電力企業減碳是關鍵

2024/04/16

最新文章

森林扮演重要的減碳角色。 圖/shutterstock

環境部再審「森林碳匯」草案 森林面積與火災碳排納入討論

2024/04/17
韋伯鼓勵在工作場合中鼓起勇氣與管理階層交談。 圖/Unsplash

企業內部如何推永續?8方法讓同事一起談氣候變遷!

2024/04/17
圖為兒少性侵案示意圖。 圖/ingimage

西班牙調查:兒少性侵案4成與網路有關 受害者9%曾試圖自殺

2024/04/17
MSCI永續發展中最新研究顯示,全球電力企業成為焦點。 圖/Shuttersto...

COP28目標能達成嗎?MSCI報告:電力企業減碳是關鍵

2024/04/16
龐貝古城加裝了隱形太陽能板。示意圖。 圖/Unsplash

古蹟裝太陽能板有多難? 龐貝城裝「隱形」光電板會犧牲美感嗎

2024/04/16
「康樂街牛肉湯」湯頭招牌湯頭以老母雞、牛大骨、胡蘿蔔、蘋果等熬煮8小時而成。 圖...

康樂街牛肉湯歇業令人不捨!台灣人何時開始食用牛肉?

2024/04/1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