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風險管理調查 企業必備更強大的數位技術

2019/04/09 倡議編輯室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於2019年4月2日發布《2019全球風險管理調查報告》(PwC Risk In Review study 2019),調查發現,企業應在風險管理、內部稽核及法規遵循面向發展更強大的數位技術和能力,以在科技驅動的世界中做出更明智的決策。

本調查發現,雖然許多組織已經把新科技(例如人工智慧AI)運用在其內部稽核、風險管理和法規遵循,但許多企業卻尚未充分理解利用新科技作為風險決策參考的潛在好處。

本調查歸納出風險管理在數位轉型過程中,必須關注的6個策略:


• 將風險管理融入組織的數位計劃(Go all-in on the organisation’s digital plan)

• 學習新技能並注入新人才,以跟上組織數位轉型速度(Upskill and inject new talent to move at the speed of the organisation)

• 適當運用新科技(Find the right fit for emerging technologies)

• 讓組織能夠即時因應風險(Enable the organisation to act on risks in real time)

• 讓決策者積極參與關鍵的數位計劃(Actively engage decision makers of key digital initiatives)

• 組織各部門協調合作,以提供風險的整合性觀點(Collaborate and align to provide a consolidated view of risks)


資誠智能風險管理諮詢公司董事長許林舜表示,隨著數位浪潮的來臨,企業在風險管理面向正處於關鍵時刻,科技改變了企業的經營方式,例如數據分析或是更多的自動化,也因此產生潛在風險。與此同時,風險管理的數位轉型可以讓我們更能夠識別風險和做出更明智的決策,但根據本研究調查,許多企業並未完全理解這一點。

根據《2019資誠臺灣企業領袖調查報告--危機中挺身而進》,在245位受訪的企業領袖中,高達92%的台灣CEO認為當他們在為公司營運做決策時,「關於企業所面臨風險的數據」非常重要,但只有6%認為他們已獲得極為足夠的風險相關數據,可見台灣企業在風險相關資訊面臨嚴峻的資訊鴻溝,缺乏相關的數據來幫助企業做出決策。

0
隨著數位浪潮的來臨,企業在風險管理面向正處於關鍵時刻。圖/pixabay

許林舜認為,企業必須提升風險管理的數位適應力(digital fitness),採取積極的作為來成為重要的夥伴和領導者,讓企業在數位轉型中獲得更多的益處。企業在風險管理面向若具有高度數位適應力,將能更有效的因應風險,有助於提高風險承擔的信心,也能更快且更安全的展開數位旅程,為數位投資帶來超出預期的價值。

企業的數位適應力有兩個關鍵元素,首先是掌握技術和能力,為利害關係人提供有關風險的策略建議,並確保組織的數位計劃能夠進行。其次是改變風險管理流程、工具和服務,使其更加數據驅動和數位化,以預測風險事件,並依組織的數位轉型需要來即時回應風險。

許林舜建議,企業必須全盤了解自身的數位計畫,並據以制定風險管理的數位化策略及具體行動方案,接著關注各階段所需建立的各項能力,並且要相信,如果現在投入所需的時間和資源,很快地,將開始看到風險管理數位化帶來的價值。


【2019全球風險管理調查報告】

《2019全球風險管理調查報告》(PwC Risk In Review study 2019)的調查日期為2018年10月至11月,受訪者來自全球2,073位執行長、高階主管、董事會成員,以及風險管理、法規遵循和內部稽核專業人員,探討數位轉型中的風險管理策略。下載報告,請至:https://www.pwc.com/us/en/services/risk-assurance/library/risk-study.html

訂閱我們

* indicates required

推薦閱讀

台灣永續報告研究出爐 盤點5大關鍵發現

GRI執行長:企業永續將成為主流顯學

用新技術增加競爭優勢 全球SDG獎公布獲獎名單

藝術生活化:看藝術如何促進永續發展

作者文章

2020年5月舉辦於台北的挪威國慶遊行,是台挪民間交流的一大里程碑。

【倡議圈活動】數位外交送祝福 「台挪友好」加溫

2021/05/18
疫情警戒後升級,民眾上班途中就算在室外也全程戴著口罩。 圖/記者林伯東攝影

「安疫生活」-非常時期,保有五正念

2021/05/17

【倡議圈活動】露德為「愛」點燈,為疫情祈福

2021/05/14

【倡議圈活動】永續聯盟+1,中山學力搭5%設計力

2021/05/12

【倡議圈活動】女力講堂「生涯發展最加分的EQ」

2021/05/04

【倡議圈活動】走吧!5月30日到部落美術館走走

2021/05/03

最新文章

圖/臺銀人壽 提供

信賴跨越世代 臺銀人壽貼心傳愛 用永續撐地球

2024/04/26
圖說/日月光投控擁有全台灣唯4的「燈塔工廠」,更打造出全球第一座鑽石級低碳封測廠...

年霸榜永續模範生!日月光「4支箭」加速永續共好未來

2024/04/25
高達七成五上班族想要投入ESG相關工作,認為不但薪資高,且發展潛力大。 圖/sh...

職缺2年增4000筆!7成5上班族看好ESG工作

2024/04/25
2024年4月21日的一級方程式賽車(Formula One,F1)大賽。 圖/...

F1拚2030淨零!賽車排放量佔不到1% 更多來自物流和賽道

2024/04/25
台塑生醫從多元面向體現「循環經濟」,要讓永續「淨塑」成真。 圖/台塑生醫提供

預防醫學到循環經濟 台塑生醫要讓永續「淨塑」成真

2024/04/25
如何從利益關係人方面取得有效反饋,以確保在人權保護工作上的努力具有實際效益。 圖...

人權盡職調查成趨勢!德勤商務法律:出口為主的台灣企業需注意

2024/04/2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