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有人味的CSR 華碩從照顧員工做起

2019/04/02 吳思萍

企業做CSR若沒有回歸企業核心專業,僅是舉辦捐款、淨灘等活動,無法凝聚員工向心力、產生社會影響力華碩文教基金會10年來回收電腦,修復再利用,送至國內外偏遠地區,讓偏遠地區的婦女、兒童,可以學習電腦技能,翻轉人生。華碩文教基金會執行長魏杏娟認為,由領導者由上而下推動CSR,有足夠的資源推展,也最有效率。

0
攝影/賴佐誌

「人」讓CSR更有溫度

魏杏娟說,每個企業都有它的核心價值與產品的強項,依照產品的強項去做CSR,才是社會需要的,例如,紡織業可以思考如何從布料製程中回饋社會,各行各業,依循它的核心專業能力去做CSR,而不是只有捐錢。

華碩啟動以再生電腦為主的數位包容計畫,希望為數位資源不足的國家建置硬體設備,並藉由數位學習,改善弱勢族群的生活品質。魏杏娟認為,電腦是冷的,沒有情感,為了要讓CSR更有溫度,她結合志工,讓硬體設備有更好的發揮,目前已有200多名員工登記志工服務。

CSR要永續 先照顧員工的心

魏杏娟說,捐錢固然重要,但一定要結合公司的員工核心能力,才能夠相輔相成,在服務的過程中,公司、員工都會因為從事CSR而成長,

魏杏娟說,企業做CSR不只是辦活動,而是應該思考如何帶動公司內部向心力、啟發員工願意去關懷他人,華碩認為,只要去照顧每一名員工的心,讓員工知道他是被疼愛、照顧的,他才會願意去回饋,企業CSR才能持續下去。

CSR的正面效益反饋回企業

華碩第一年在菲律賓成立數位學習中心時,成效很好,許多沒有機會接觸到電腦的人,可以學習相關技能,例如曾有一名撿拾資源回收物的少年,因為偶然看到數位學習中心的傳單,報名參加後,成為一名工程師,成功翻轉自己的未來。

魏杏娟說,菲律賓數位學習中心協助當地改善數位落差,菲律賓官方現在只要採購電腦,都指定採購華碩品牌,這也說明當地的政府與民眾,對華碩品牌產生正向認同,認為華碩不只是來這邊賣電腦,還會回饋在地。

從源頭開始 打造綠科技

回歸產品面,華碩20年來致力打造綠科技,魏杏娟說,華碩的產品9成都可回收,也極力降低產品生命週期中對環境所造成的影響,從綠色設計出發,包含化學物質管制管理與有毒物質減量、產品易於拆解與回收設計,產品進入生命週期後端也建置完善的回收流程完善與管理項目,延長產品壽命與資源再利用價值。

魏杏娟說,華碩董事長施崇棠的經營理念是成為世界的綠色公民,以「員工關懷」為本,企業社會責任結合「永續策略與競爭力」,發揮最大的品牌影響力。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立即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推薦閱讀

一起用設計改變世界 孩子也能成為倡議家

超寫實社會探險 聚樂邦用實境遊戲帶你學議題

GRI執行長:企業永續將成為主流顯學

調動全球資源 用跨國力量解決世界性缺鐵問題

作者文章

圖/吳欣穎攝影

跟著消費者一起長大!台灣國民巧克力的創新轉型路

2020/07/01
攝影/賴佐誌

台灣帝亞吉歐 資助夢想也能是CSR

2019/05/09
攝影/賴佐誌

凝聚人心的地方創生 才能永續

2019/05/07
攝影/賴佐誌

最有人味的CSR 華碩從照顧員工做起

2019/04/02
安侯永續發展顧問公司總經理黃正忠。 攝影/賴佐誌

停止消耗環境資源 創新CSR要走向永續發展

2019/03/22
吳彥杰強調,教學效率如果建立在很高的教學成本上,就會產生教育不平等、階級世襲的問...

好玩有趣≠翻轉教育 你的創新不是孩子的未來

2018/12/22

最新文章

圖/臺銀人壽 提供

信賴跨越世代 臺銀人壽貼心傳愛 用永續撐地球

2024/04/26
圖說/日月光投控擁有全台灣唯4的「燈塔工廠」,更打造出全球第一座鑽石級低碳封測廠...

年霸榜永續模範生!日月光「4支箭」加速永續共好未來

2024/04/25
高達七成五上班族想要投入ESG相關工作,認為不但薪資高,且發展潛力大。 圖/sh...

職缺2年增4000筆!7成5上班族看好ESG工作

2024/04/25
2024年4月21日的一級方程式賽車(Formula One,F1)大賽。 圖/...

F1拚2030淨零!賽車排放量佔不到1% 更多來自物流和賽道

2024/04/25
台塑生醫從多元面向體現「循環經濟」,要讓永續「淨塑」成真。 圖/台塑生醫提供

預防醫學到循環經濟 台塑生醫要讓永續「淨塑」成真

2024/04/25
如何從利益關係人方面取得有效反饋,以確保在人權保護工作上的努力具有實際效益。 圖...

人權盡職調查成趨勢!德勤商務法律:出口為主的台灣企業需注意

2024/04/2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