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止消耗環境資源 創新CSR要走向永續發展

2019/03/22 吳思萍

聯合報《倡議+》昨天舉辦論壇「躍進的CSR-用新方法解決老問題」,希望透過媒體的專業與資源,扮演「轉譯者」的角色,讓企業、社企社創、民眾共同倡議,發揮社會影響力

「躍進的CSR」論壇講者邀請維多利亞雙語學校創辦人李佳芬、安侯永續發展顧問公司董事總經理黃正忠分享企業做CSR如何回應自身專業。

0
安侯永續發展顧問公司總經理黃正忠。 攝影/賴佐誌

安侯永續發展顧問公司董事總經理黃正忠則說,台灣過去創造經濟奇蹟,沒有產一滴油卻是全球石化王國,但諷刺的是,沒有產一滴油,賣的油卻比水便宜,若是台灣產業未來不朝創新發展,只依賴消耗環境資源,無法永續發展。

黃正忠認為,奇蹟台灣下的挑戰有食安、汙染、教育、教育、貧富差距等議題,因此他鼓勵企業,可以針對這些議題去做CSR,改善台灣長年的老問題,打造另一種台灣奇蹟。

維多利亞雙語學校創辦人、高雄市長夫人李佳芬提及,她辦學20多年,看到每一個世代都被考試綑綁且代代複製,我們的學習重視量化與形式,年年都在喊教改,卻喊得家長與師生越來越焦慮。

0
維多利亞雙語學校創辦人李佳芬。 攝影/賴佐誌

這些舊的問題如何用新方法來解決?李佳芬說,若是學校教育只是用來考試,那根本不需要學校存在,因為孩子從網路中學到的東西,比老師教得更多,老師總愛問學生,「你讀了幾本書?」卻從未反問自己「閱讀了嗎?」,教育需要有同理心,應該師生共同成長,用生命陪伴生命。

「躍進的CSR」論壇重視社會上微光的改變,也邀請台灣數位外交協會、台灣潛水、畸零地、島內散步等社創團體,分享他們在「數位外交」、「環境永續」、「文化保存」到「深入在地」領域如何用創新改變台灣。

0
活動現場聽眾反應熱烈。 攝影/賴佐誌

訂閱我們

* indicates required

推薦閱讀

是幫助還是利用街友?破解《大誌》的社企神話

別讓孩子被電子垃圾淹沒 「公平手機」提解方

作者文章

圖/吳欣穎攝影

跟著消費者一起長大!台灣國民巧克力的創新轉型路

2020/07/01
攝影/賴佐誌

台灣帝亞吉歐 資助夢想也能是CSR

2019/05/09
攝影/賴佐誌

凝聚人心的地方創生 才能永續

2019/05/07
攝影/賴佐誌

最有人味的CSR 華碩從照顧員工做起

2019/04/02
安侯永續發展顧問公司總經理黃正忠。 攝影/賴佐誌

停止消耗環境資源 創新CSR要走向永續發展

2019/03/22
吳彥杰強調,教學效率如果建立在很高的教學成本上,就會產生教育不平等、階級世襲的問...

好玩有趣≠翻轉教育 你的創新不是孩子的未來

2018/12/22

最新文章

MSCI永續發展中最新研究顯示,全球電力企業成為焦點。 圖/Shuttersto...

COP28目標能達成嗎?MSCI報告:電力企業減碳是關鍵

2024/04/16
龐貝古城加裝了隱形太陽能板。示意圖。 圖/Unsplash

古蹟裝太陽能板有多難? 龐貝城裝「隱形」光電板會犧牲美感嗎

2024/04/16
「康樂街牛肉湯」湯頭招牌湯頭以老母雞、牛大骨、胡蘿蔔、蘋果等熬煮8小時而成。 圖...

康樂街牛肉湯歇業令人不捨!台灣人何時開始食用牛肉?

2024/04/16
圖說/SSDC澄毓綠建築設計顧問與聯合報系《倡議家》攜手,將於4月18日舉辦「S...

永續力拼彎道超車!澄毓15 · 永續未來 找出「淨零建築」最佳路徑

2024/04/15
「2021設計行動高峰會:美國創新中心年度創新論壇」,邀請台美包括3M、小智研發...

2021設計行動高峰會:美國創新中心年度創新論壇

2024/04/15
Lily指出,在美國代理孕母大多數學歷、社經地位都不低,不是因為是經濟弱勢才來當...

當代理孕母是什麼感覺?台籍孕母:樂當小寶寶的房東

2024/04/1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