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認識家鄉開始 老屋新生帶動地方改變

2019/03/01 Fun大視野想向未來

「改變世界大推手」是兩位老師與一群資優班學生共同組成的計畫小組,為使文化古蹟「彰化南郭郡守官舍」被重新活化起來。南郭郡守官舍興建於1920年,彰化縣長等等相關首長皆曾在此居住過,但在人去樓空後,便乏人問津。而「改變世界大推手」便希望透過「分享」的概念,讓在地人可以意識與認識自己在地的文化,搭起社區與南郭郡守官舍的橋樑,進而成為守護在地的文化的起點,讓在地更好。

老屋新生的起點:認識

0
圖/Fun大視野想向未來提供

「行動學習課程能與真實世界有所連結,並啟發孩子觀察、思考並嘗試解決問題。」計畫小組中的陳宥妤老師解釋了行動學習課程的核心理念,而行動學習課程是南郭國小資優班的傳統課程,讓這群學生們能連結到書本之外的世界。而當大夥在某一次的行動學習課程中意外的走入了老屋當中,隨之而來是孩子們的驚呼「每天都經過的地方,但大家都不認識。」

在課程之後,孩子們認識了老屋,因此產生了「改變世界大推手」的核心概念「有認識才有尊重,懂得尊重才會珍惜」。因此,即便多數人認為這個世代的孩子們對這一切都是無感的,並為此歎息感慨,但其實問題在於孩子並沒有認真投入與感知,所以在給予他們理解的的機會之後,便會開始對自己所擁有與身處的社區、文化,產生一份尊重並開始珍惜這一切。

「珍惜」從小認識開始

在2017年時,本計畫中的另一位吳嘉明老師剛結束一場於孔廟的展覽活動,路過屋齡85歲的彰化林百貨「松竹堂四連棟街屋」,見到一群青年站在街頭,表達著希望保存這區文化古厝的想法。看見這些的他,因職業養成的習慣,不禁想多了解其他人的想法,於是跑去附近的木瓜牛奶店串門子,想知道社會大眾對於這些古厝的想法,但出乎意料的,店家回應他:「時代進步,要換新的了。」

0
圖/Fun大視野想向未來提供

城市的進步繁榮等同於新的建築嗎?他心中的答案是否定的,但經歷這次的事件,他才意識到很多人從小沒有好好認識過家鄉文化,才對於家鄉沒有顯著的情感,便沒有得尊重更沒有珍惜,於是決定要從孩子們的教育開始著手。

當嘉明和宥妤下定決心要開始這項計畫後,便開始了許多的功課,也在課堂上引導孩子們思考、學習,以及實際參訪並詢問附近的居民與過往曾居住於此的長者們,更帶著孩子們參與大多數人都陌生的公聽會,希望讓孩子們在這樣的過程當中,不但培養起公民素養,並讓他們學習如何在可以表達意見時,把自己的想法告訴大家。而當這些孩子們清楚、堅定的表達想要守護在地的立場時,同時也影響著這些也曾為孩子的大人們,慢慢淡化他們對於守護在地的疑問,進而理解與起身守護屬於他們的文化。

老套的「莫忘初衷」但卻千真萬確

訪談來到結尾,宥妤老師想和將要投入老屋新生的夥伴分享的是「莫忘初衷」,因為任何事情的開端一定顛頗難行,而大家都是因為念頭感動與認同,因此出發時的那顆心才是最重要的。

「如果想做就去做,其實不管守護老屋,還是想為社區做些什麼,不見得要很具象的一個房子,我們這過程當中,也去學到,改變的不是只有房本身,其實改變的是在地的人,人才是最重要的,不要忘記人,不要忘記那個心。」宥妤老師在訪談的尾聲如此分享,而這也是「改變世界大推手」計畫一路走來,最想和所有的夥伴們分享的事情。

透過「Fun大視野」遇到一群為台灣而努力的年輕人

參與「青年公益實踐計畫」至今,宥妤老師認為覺得收獲很多,可以看見在各個角落,不同的人一起努力著,即便大家關心的議題不同,但都是為了讓台灣更好,讓世界更好。在眾多收獲當中,宥妤老師覺得收獲最多的是不一定要去突破同溫層,而是學習如何去擴大同溫層,因為「突破」本身就很困難,所以可藉由擴大同溫層的方式,更多地去理解與認識溝通對象的文化,並將對話的層級拉高。


原文載於:

如果要改變 那就從認識開始吧!「改變世界大推手」團隊專訪文(上)

如果要改變 那就從認識開始吧!「改變世界大推手」團隊專訪文(下)


揮別大政府時代,迎接大社會到來,我們都是驅動台灣進步的力量,點下圖訂閱我們

• 我要投稿:http://bit.ly/2wyDWmk

推薦閱讀

來去漁村住幾晚 跟著我到南方澳找房趣!

從環運到創生 「苑裡掀海風」掀起小鎮新希望

Fun大視野想向未來

慈濟基金會於2017年推出「Fun大視野 想向未來」青年創新推動計畫,透過「救將!防救災體驗營」的名人開講、點子松、實境體驗與操作,讓您深入災前、災中與災後的科技與資訊應用!
一系列的「未來思塾」講座與工作坊,帶您認識未來趨勢、發現問題並思考解方。

作者文章

圖/Fun大視野想向未來提供

從認識家鄉開始 老屋新生帶動地方改變

2019/03/01
Factory NextGen設計了許多不同的活動,將更多的的族群帶進了紡織工當...

曾創造經濟奇蹟 台灣紡織技藝卻面臨後繼無人

2019/02/07
圖/翻攝Ubag二手袋循環計畫臉書粉絲團

我們循環的不只是袋子 還有我們的未來

2019/01/09

最新文章

超長加班、隱形加班,是上班族普遍面臨的問題。 圖/新華社

勞動節快樂嗎?調查:台灣平均工時9.6小時 破5成打卡完再加班

2024/04/26
我們用不著現今的高生產率,即可讓全世界的人民享有良好的生活水準。 圖/freep...

不努力也能過好生活!遵守「成長的極限」反而走更遠

2024/04/26
圖/臺銀人壽 提供

信賴跨越世代 臺銀人壽貼心傳愛 用永續撐地球

2024/04/26
圖說/日月光投控擁有全台灣唯4的「燈塔工廠」,更打造出全球第一座鑽石級低碳封測廠...

年霸榜永續模範生!日月光「4支箭」加速永續共好未來

2024/04/25
高達七成五上班族想要投入ESG相關工作,認為不但薪資高,且發展潛力大。 圖/sh...

職缺2年增4000筆!7成5上班族看好ESG工作

2024/04/25
2024年4月21日的一級方程式賽車(Formula One,F1)大賽。 圖/...

F1拚2030淨零!賽車排放量佔不到1% 更多來自物流和賽道

2024/04/2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