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與環境很衝突?全球龍頭企業的選擇是…

2018/09/19 李妍潔

2018年台灣國際循環經濟展今日(19)起至21日於南港展覽館一館盛大開展。該展為台灣唯一B2B國際性專業循環經濟交易平台,以「專業展覽」呈現可行的循環經濟創新科技及整體解決方案,並搭配「產業論壇」,完整呈現從生產製造到回收的綠色供應生態系統。

展覽規劃有「循環經濟概念專區」、「環保科技專區」、「室內空氣品質專區」及「智慧水處理專區」等4大循環經濟專業展區,展期也將辦理「循環經濟:新商業模式」論壇,並邀請到電子業、紡織業、生質能以及剩食再利用等四大面向的國內外指標企業代表齊聚連結。

0
台灣國際循環經濟展今(19)在南港展覽館登場。圖/貿協提供

開展當日,主辦方舉辦了「循環台灣 放眼天下」(Circular Taiwan for a Brighter Future)高峰論壇,邀請到荷蘭循環經濟專家Olaf Blaauw、台灣米其林輪胎董事長毛行健、聯合利華台灣香港董事總經理何盈德、IKEA宜家家居台灣副總經理Hugo Asplund與採購辦公室經理Thanindra Virarusme。

對手也能攜手合作

0
讓經濟和自然環境一同正向發展是循環經濟為來的發展目標。圖/pixabay

荷蘭循環經濟專家Olaf Blaauw分享荷蘭「循環經濟熱點」(Circular Hotspot)的概念,闡述如何將原有的經濟模式轉型為循環經濟的商業模式。他也強調合作的重要性,希望能結合每個人的力量,包括原來的競爭對手,一起努力攜手成為夥伴。

Olaf Blaauw還提到了欲納入循環經濟概念的桃園航空城,期許台灣除了朝著正確的方向努力,也能充實具體內涵,例如解決社會住宅問題,不該是只提供可以住的房子,而是要打造能夠結合經濟發展模式的住宅。

「未來輪胎」是終極目標

而米其林輪胎董事長毛行健則說明了輪胎在循環經濟中能有何種貢獻,畢竟在2035年,汽車數量會是現在的2倍,目前全球每年丟棄10億條廢輪胎,它們的成份有58%來自橡膠,而這些橡膠多為難以回收的合成物質。因此,如何減少生產中的原生材料、提高可用的里程數,進而讓輪胎進入循環經濟的一環刻不容緩。

米其林從製造的角度出發,期許在2048年能夠達到80%使用再生原料以及100%的回收率,此外,如何以生物材料取代化學橡膠也是未來努力的方向。毛行健提到,米其林的終極目標是製造出不用充氣、不會胎裂的「未來輪胎」,盼能在不改變輪胎的使用習慣下,為它打造出不同的結構與生產方式,以增進其安全和可持續性。

企業有責任讓自己成為解答

聯合利華台灣香港董事總經理何盈德提到目前全球貧富不均問題,她認為,世界正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而企業理應成為問題的解答之一,不能只等待政府,因此商業模式的改變至關重大。聯合利華致力於透過自身商品改善人們的生活,例如以更好的產品設計節省能源、讓人們營養均衡,而透過通路聯盟一同減少食物浪費也是持續努力的目標之一。

0
今年4月,家樂福總經理王俊超(左)與聯合利華董事總經理何盈德攜手組成「續食聯盟」。 記者章凱閎/攝影

聯合利華不僅與全球食物銀行合作,今年更與家樂福簽署備忘錄,一同推動推動「續食計劃」,讓旗下的濃湯品牌「康寶」幫助台灣10萬個以上的弱勢家庭。此外,他們更要求所有的供應商都要符合100%的永續發展標準,確保所有產品的原料來源都符合土地永續與環保、人權等原則,憑藉著此信念,目前聯合利華旗下的「立頓茗閒情」已成了台灣第一獲得國際雨林聯盟認證的茶包品牌。

讓經濟和自然環境一同正向發展

0
瑞典家具品牌宜家家居(IKEA)在全球約50國經營逾400家門市。圖/歐新社

而IKEA宜家家居台灣的副總經理與採購經理則是從IKEA的創立談起,分享其經營理念。他們不只要讓人人都買得起高品質家具,也關切家具出售之後的最終去向。

以比利時為例,比利時的拯救家具方案能讓使用者選擇要將家具回收,或者回賣給IKEA。在瑞典還有一個社交網絡,讓人們可以將家具賣出或捐贈,甚至還有課程教你如何改造不再使用的家具。

IKEA不僅提供家具再生的機會、讓家具成為可循環的商品,更要利用再生資源製造商品,朝著零浪費前進。作為商業公司,在思考如何獲利的同時,希望也能打造出循環消費模式,期許到了2030年,經濟能夠和自然環境一同正向發展。


揮別大政府時代,迎接大社會到來,我們都是驅動台灣進步的力量,點下圖訂閱我們

• 我要投稿:http://bit.ly/2wyDWmk

推薦閱讀

黑心商人快假釋了 面對食安我們有何選擇?

蘇仰志:社創若能解決社會問題就是一門好生意

從雞蛋開始改善食安 家樂福「真食獎」徵件囉!

別再用愛發電了 一起來團購太陽能吧!

作者文章

圖/seiuhcilin.org

居服員的價值不該被低估 她為尊嚴與權益而戰

2019/03/18
定瑜到了部落的小學當老師之後,走出教室、走入社區,進到孩子的家庭。圖/TFT提供...

從日常認識孩子 走出課堂走入社區的TFT教師

2019/01/31
手機已成為了現代人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Google地圖也是。圖/pixabay

谷歌地圖免費又實用?你付出的代價恐超乎預期

2019/01/29
鯨鯊示意圖。圖/翻攝KAZ2.0 Flickr

宿霧觀光衝擊原有生態 鯨鯊面臨物種生存危機

2019/01/23
賈斯汀參與了社群上的「10年挑戰」活動。圖/Justin Baldoni個人IG

你的照片成他的數據?臉書10年挑戰藏資安危機

2019/01/22
圖為2018年9月蘇拉威西島海嘯後的現場狀況。圖/路透社

海洋已為我們吸收了太多熱!氣候災害將更嚴重

2019/01/14

最新文章

MSCI永續發展中最新研究顯示,全球電力企業成為焦點。 圖/Shuttersto...

COP28目標能達成嗎?MSCI報告:電力企業減碳是關鍵

2024/04/16
龐貝古城加裝了隱形太陽能板。示意圖。 圖/Unsplash

古蹟裝太陽能板有多難? 龐貝城裝「隱形」光電板會犧牲美感嗎

2024/04/16
「康樂街牛肉湯」湯頭招牌湯頭以老母雞、牛大骨、胡蘿蔔、蘋果等熬煮8小時而成。 圖...

康樂街牛肉湯歇業令人不捨!台灣人何時開始食用牛肉?

2024/04/16
圖說/SSDC澄毓綠建築設計顧問與聯合報系《倡議家》攜手,將於4月18日舉辦「S...

永續力拼彎道超車!澄毓15 · 永續未來 找出「淨零建築」最佳路徑

2024/04/15
「2021設計行動高峰會:美國創新中心年度創新論壇」,邀請台美包括3M、小智研發...

2021設計行動高峰會:美國創新中心年度創新論壇

2024/04/15
Lily指出,在美國代理孕母大多數學歷、社經地位都不低,不是因為是經濟弱勢才來當...

當代理孕母是什麼感覺?台籍孕母:樂當小寶寶的房東

2024/04/1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