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布也能回收運用!B型企業助賓士、麥當勞邁淨零

2023/07/31 B型企業協會 B Lab Taiwan

以色列潔淨科技B型企業UBQ公司研發及製造,UBQ™是一種使用廢棄物製造且100%可回收的生物基可回收材料,每生產一噸UBQ™竟能減少從掩埋場或燃燒分解過程中多達11.7噸二氧化碳當量排放。

應用的產業很廣,客戶從汽車大廠賓士、到專業複合材料製造商Teknor Apex等、及品牌如麥當勞、百事可樂及百威英博啤酒集團及全球最大衣架製造商Mainetti等。共募資1.7億美元(約新台幣52億),在荷蘭興建第一個大型工廠且於2023年開始營運,每年將生產8萬噸UBQ™。

0
照片來源:Mercedes-Benz

賓士公開與UBQ的合作,說明目前正在測試EQS和EQE電動汽車由UBQ™製成的電纜槽、電池外殼,及其他應用如車身底板、輪拱襯里和發動機艙蓋、保險槓、載重箱等。


UBQ的創辦人傑克·比吉奧(Jack Tato Bigio)說:「我相信線性生產及消費模式將會被循環經濟取代,而垃圾不再是垃圾,而是製造新產品的原材料。我們的市場利基點就在於全球品牌商承諾並希望在近幾年以具有競爭力的價格來增加其包裝中的可回收成分,以達成他們的淨零排放承諾。」

本田(Honda)新創加速器計劃更將其納入展示,本田創新公司CEO尼克·杉本(Nick Sugimoto)表示:「該計劃尋求新創技術來應對氣候緊急狀態,致力於到2050年使本田完全實現碳中和。」

0
UBQ參加Honda的新創加速器! 照片來源: Plastics Technology

除了製造商及品牌承諾,各國法規也在朝著此方向發展,歐盟已強制要求到2030年所有包裝都包含30%的再生回收材料,而美國各州政府已要求塑料產品含有更多的可回收成分。但消費後回收材料(PCR)原料的短缺,再加上全球供應鏈危機,到 2025年可能都無法實現。

因此,每生產一噸UBQ™就減少11.7噸二氧化碳當量排放的優勢更顯而易見。

0
下面看UBQ工廠生產介紹影片。 照片來源:EasyEngineering

UBQ材料的專利製造獨特之處在於使用了整個異質的家庭廢棄物、尿布和雞骨頭、沙拉殘渣、紙板和混合塑料剩菜,去除有價值的金屬和礦物後,才會被分揀並送往正確的回收設施,廢棄物都會被乾燥並切碎分解成最細小的結構體如木質素、纖維素、纖維和糖,然後重新組裝並結合在一起形成基質。

其餘20-30%的廢塑料被熔化並黏合於基體中,然後產生UBQ™熱塑性塑料,以代替傳統塑料、混凝土和木材,以減少客戶產品的碳足跡,進一步達到碳中和。

此UBQ™通過UL認證確認完全由消費後可回收成分組成,本身也可多次循環投入生產。應用涵蓋任何需要耐用產品如汽車、會展、物流、建築、零售等產業。


本文授權轉載自《B型企業協會 B Lab Taiwan》(原文標題:從垃圾產生100%再生材料,攜手客戶共同獲利?

延伸閱讀

>>讓「最難回收的包材」重生-洋芋片包裝變太陽眼鏡

>>Nespresso攜手台大-化咖啡渣成金,養胖有機蔬果

>>磚頭也能變電池?「未來建築,每棟都是發電廠」?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追蹤【倡議+】FB粉絲團:https://lihi2.cc/SPUFo

聽【倡議家電台】Podcast:在Apple Podcast收聽、在Spotify收聽、在KKBOX收聽,或搜尋「倡議家電台」。

B型企業協會 B Lab Taiwan

B型企業協會是B型實驗室(B Lab)全球夥伴的一員,致力推動使命與獲利平衡的影響力商業模式,用商業力量發揮對社會與環境正面的影響力,協助企業成為對世界最好(Best for the World)的企業。透過全球二十萬多家企業已採用的商業影響力評估(B Impact Assessment, BIA)管理平台,企業能從永續健檢開始、持續改善並建置實踐藍圖,以控管風險、提升營運競爭力,確實掌握全球永續ESG商機。
|官方網站:blab.tw/| 粉絲專頁:www.facebook.com/blabtaiwan/| 捐1%給地球:http://blab.tw/1-for-the-planet

作者文章

韋伯鼓勵在工作場合中鼓起勇氣與管理階層交談。 圖/Unsplash

企業內部如何推永續?8方法讓同事一起談氣候變遷!

2024/04/17
Zara與Evrnu 合作。 圖/Evrnu

紡織廢料變身優質纖維!Evrnu年減碳4萬噸 Adidas、Zara都合作

2024/03/30
圖/Hurr

循環時尚商機夯-不穿的衣服租出去 年收145萬元

2024/03/11
英國 B 型企業 Notpla 致力於使用大自然界存在的材料如海藻,使一次性的塑...

外送餐盒一口吃下-海藻取代塑膠 向一次性包裝說再見

2024/02/21
圖/agfunder

用細胞養出「培養肉」漢堡 每吃一口減碳排92%

2024/01/10
朝陽社區苦茶籽種植農民與茶籽堂創辦人趙文豪合照。 圖/茶籽堂提供

全台200家高檔飯店搶著用!茶籽堂如何串聯產地 讓洗沐產品發揮永續影響力?

2023/12/01

最新文章

屏東縣萬年溪溼地群,海豐濕地成功復育水雉,數量由2018年僅4隻水雉,如今復育繁...

外來種琵琶魚入侵…屏東海豐濕地用生態工法 1年清出上千隻

2024/04/29
來自全球175國的談判代表將從今天開始就一項減少塑膠污染的全球條約進行談判。從山...

聯合國《全球塑膠公約》談判 回收、禁止和創新都重要

2024/04/29
全球暖化導致歐洲夏季愈來愈炎熱之下,對健康引發的後果尤其嚴重。 圖/shutte...

高溫天數破紀錄!歐盟研究:「極端熱」成頭號氣候威脅

2024/04/28
北投酸性溫泉廢水排放到河川,造成圳溝魚蝦死亡,農田也遭汙染。 圖/shutter...

溫泉水汙染農田…北投年排1200萬噸廢水 環團籲修溫泉法

2024/04/28
荔枝椿象是國內果樹荔枝害蟲,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嘉義分署觸口自然教育中心去年首次舉辦...

害蟲變「美食」!荔枝椿象造成果農損失 林保署做成鹽酥料理

2024/04/27
綠色和平發布減塑調查結果,近8成8民眾同意塑膠減量。示意圖。 圖/shutter...

近9成民眾同意減塑!綠色和平盼立法 用減塑跟上世界

2024/04/2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