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打造減碳牛奶及冰淇淋?-農場、飼料都是重點

2023/07/26 B型企業協會 B Lab Taiwan

Ben&Jerry’s冰淇淋的排放減半計劃

美國B型企業,全球知名的Ben & Jerry's冰淇淋,同時也是全美第一名的冰淇淋品牌,但他們說其主原料牛奶居然佔整桶冰淇淋碳排的53%。

0
一杯冰淇淋的碳排比例。 照片來源:Ben&Jerry’s

全球永續發展經理珍娜埃文斯(Jenna Evans)於《快公司》(Fast Company)採訪中說:「我們過去曾與酪農供應商合作,要求採用再生農業做法,但從未真正全面地看待牧場的溫室氣體排放。」

於是Ben & Jerry's在靠近冰淇淋加工廠的15家酪農供應商牧場,執行具有野心的破壞甲烷及總排放量減半計劃:

1.乳牛開始食用含有少量紅海藻的飼料,此補充劑可以幫助減少80%以上的乳牛打嗝排放甲烷,這是畜牧業之乳製品碳足跡中最大的部分之一。

2.幫助酪農場採用再生能源及沼氣發電系統,沼液會產生天然肥料可增加牧草種植,多餘的電力則有機會賣回電網。

3.使用再生農法種植玉米和其他作為乳牛飼料的作物,有助於保持健康的土壤、增加固碳、促進當地的生物多樣性、更增加當地飼料產量,以減少長途運輸飼料的排放。

0
Ben&Jerry’s 牧場供應商的厭氣發酵槽用於沼氣發電系統。 照片來源:Edie

雖Ben&Jerry’s不直接支付安裝新設備的費用,但正在向酪農供應商支付此計劃的服務費,且提供技術支援如聘用能源顧問計算投資新設備的回收期等以改善整體牧場營運等。

間接排放範疇三達97%的乳品如何減?

B型企業蒂拉穆克(Tillamook)成立於1909年,年營業額近10億美元(約新台幣307億),則是由近80個酪農場組成的合作社,位於俄勒岡州的蒂拉穆克縣;其核心使命是成為乳牛和農場、人和產品、社區和環境的好管家,承諾有繁榮的酪農場、健康的乳牛、持久的生態系統、鼓舞人心的消費者、有成就感的員工和富庶的社區。

0
照片來源:Tillamook

雖設立減碳目標是2050年前達到淨零,而2030年前將實現溫室氣體排放減少30%。

但現實是,乳品的最大碳排來自範圍三的間接排放

2020年排放總量為1,656,826公噸二氧化碳當量,相當於35萬輛轎車的排放量,而範疇三則佔排放總量的 97%,而其中的79%來自乳牛打嗝所排放的甲烷,更包括動物飼料生產、乳牛的消化過程、糞便排放物等。

加工設備廠已有85%使用再生能源,更持續進行能源效率和設備升級來降低使用量。 2021年實施節能計劃,每年可節省200,000千瓦時電量和142公噸二氧化碳當量。

0
蒂拉穆克乳品合作社的淨零路徑圖。 照片來源:Tilamook

且實施再生農業計劃讓土壤保持健康、增強微生物群落和改善水質的同時封存碳,目前有95%的會員農場實行覆蓋栽培。

2030年前更計劃將加工廠的食物浪費再減少50%,廚餘轉化為動物飼料以減少排放。沼氣發電系統則將糞便及廚餘廢物轉化為能源或可再生天然氣、肥料和墊料。目前有25%的糞便進入消化池或堆肥設施,將持續增加量;20個農場也已在試驗一種糞便添加劑,可將儲存糞便中的甲烷減少20%。

0
圖/freepik

延伸閱讀

>>畜牧糞便能做什麼?鄉公所買1500袋沼渣,養樹木

>>毛孩飼料也會影響「氣候變遷」?專家:濕糧的影響比乾糧大

>>不僅紐西蘭管制牛羊打嗝、放屁 歐洲也祭出畜牧減排政策

本文授權轉載自《B型企業協會 B Lab Taiwan》(原文標題:如何打造減碳的牛奶及冰淇淋?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追蹤【倡議+】FB粉絲團:https://lihi2.cc/SPUFo

聽【倡議家電台】Podcast:在Apple Podcast收聽、在Spotify收聽、在KKBOX收聽,或搜尋「倡議家電台」。

B型企業協會 B Lab Taiwan

B型企業協會是B型實驗室(B Lab)全球夥伴的一員,致力推動使命與獲利平衡的影響力商業模式,用商業力量發揮對社會與環境正面的影響力,協助企業成為對世界最好(Best for the World)的企業。透過全球二十萬多家企業已採用的商業影響力評估(B Impact Assessment, BIA)管理平台,企業能從永續健檢開始、持續改善並建置實踐藍圖,以控管風險、提升營運競爭力,確實掌握全球永續ESG商機。
|官方網站:blab.tw/| 粉絲專頁:www.facebook.com/blabtaiwan/| 捐1%給地球:http://blab.tw/1-for-the-planet

作者文章

韋伯鼓勵在工作場合中鼓起勇氣與管理階層交談。 圖/Unsplash

企業內部如何推永續?8方法讓同事一起談氣候變遷!

2024/04/17
Zara與Evrnu 合作。 圖/Evrnu

紡織廢料變身優質纖維!Evrnu年減碳4萬噸 Adidas、Zara都合作

2024/03/30
圖/Hurr

循環時尚商機夯-不穿的衣服租出去 年收145萬元

2024/03/11
英國 B 型企業 Notpla 致力於使用大自然界存在的材料如海藻,使一次性的塑...

外送餐盒一口吃下-海藻取代塑膠 向一次性包裝說再見

2024/02/21
圖/agfunder

用細胞養出「培養肉」漢堡 每吃一口減碳排92%

2024/01/10
朝陽社區苦茶籽種植農民與茶籽堂創辦人趙文豪合照。 圖/茶籽堂提供

全台200家高檔飯店搶著用!茶籽堂如何串聯產地 讓洗沐產品發揮永續影響力?

2023/12/01

最新文章

北投酸性溫泉廢水排放到河川,造成圳溝魚蝦死亡,農田也遭汙染。 圖/shutter...

溫泉水汙染農田…北投年排1200萬噸廢水 環團籲修溫泉法

2024/04/28
全球暖化導致歐洲夏季愈來愈炎熱之下,對健康引發的後果尤其嚴重。 圖/shutte...

高溫天數破紀錄!歐盟研究:「極端熱」成頭號氣候威脅

2024/04/28
綠色和平發布減塑調查結果,近8成8民眾同意塑膠減量。示意圖。 圖/shutter...

近9成民眾同意減塑!綠色和平盼立法 用減塑跟上世界

2024/04/27
蘇格蘭放棄原訂2030年底前減排75%的目標,但卻引起環保團體憤怒。示意圖。 圖...

2030年減排75%「遙不可及」 蘇格蘭放棄氣候目標

2024/04/27
荔枝椿象是國內果樹荔枝害蟲,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嘉義分署觸口自然教育中心去年首次舉辦...

害蟲變「美食」!荔枝椿象造成果農損失 林保署做成鹽酥料理

2024/04/27
國立臺中科技大學通識課程中心副教授何昕家,在2024地球解方年會上分享永續教育現...

永續教育入課綱 中科大教授何昕家:現實世界是最佳教科書

2024/04/2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