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變遷攪亂香調 香奈兒等經典名牌香水尋找永續種植解方

2023/05/17 環境資訊中心 鍾友珊 編譯;陳文姿 審校

冬季溫暖濕潤,夏季乾燥炎熱,無與倫比的氣候風土讓南法小鎮格拉斯(Grasse)的玫瑰、紫羅蘭、茉莉飄散出獨特香氣,國際調香師跟著香味前來。香奈兒(Chanel)的第一款香水──香奈兒五號(Chanel No.5)使用的就是格拉斯茉莉。迪奧(Dior)稱這裡是「迪奧香氛的搖籃」,透過Miss Dior,你會聞到格拉斯玫瑰的蜜糖香氣。說這裡的花朵珍貴堪比黃金,並不是形容詞。

0
1公斤玫瑰原精需用上30萬朵的鮮花,天然香味來之不易。 圖片來源:國際香水博物館臉書

去(2022)年夏天,熱浪席捲歐洲,這個「世界香水之都」跟其他歐洲城市一樣,躲不過乾旱高溫,格拉斯收成大減,花朵品質也變調。

比安卡拉納(Carole Biancalana)家族長期在格拉斯種植花卉,他是第四代生產商,專為迪奧(Dior)種植晚香玉(又名夜來香)、玫瑰和茉莉。他告訴《衛報》,他去年晚香玉的收成少了四成。

世界各地的香水植物都有著類似的故事,從香草、廣藿香、番紅花、到佛手柑,價值數十億美元的香水產業正站在氣候變遷的第一線。

浪漫香氣不再來自花朵

乾旱、季節混亂,極端的降雪、降雨跟高溫,氣候變遷正在衝擊香水的產量及品質,連香氣也變調。產量不穩,價格高漲,香水公司面臨調高價格,或是選擇加入合成香料的陣營。

衛報》報導,巴黎法式前衛香氛品牌EX NIHILO創辦人威迪耶(Benoit Verdier)指出,天然香水未必是永續的選擇。種植花朵或香草需要大量的水和土地,也會產生碳排。相比之下,在實驗室製造的香水更符合永續的概念。

合成香水相比之下會更容易取得、比較好控制品質,申請專利也更方便。

英國香水小眾品牌「4160 Tuesdays」的創辦人兼調香師麥卡特尼(Sarah McCartney)接受《Bloomberg》採訪時說到,合成香料黃葵內酯(Ambrettolide)的原料來自印度一種膠蟲的糞便。這種膠蟲也受到氣候變遷而減少,因此製造商利用糖發酵後的產品再製,最後找到植物性的替代原料。

0
法國格拉斯有香水首都之稱,許多知名品牌都用這裡的花朵。這裡是格拉斯的香水博物館。 圖片來源Photeka(CC BY-NC-ND 2.0)

尋找更具氣候韌性的香水

就像紅酒會因葡萄種植地點、年份而有不同的口感跟香味,花朵的香味也會因土壤、氣候、海拔等因素而異。《Bloomberg》報導,哥本哈根大學博士後研究員肯諾力(Alon Cna'ani)的研究已發現全球暖化會影響植物香氣的證據。他指出影響「果香」或「花香」的基因組成會因溫度上升而減弱。

即便如此,天然的花香仍是許多人的最愛,而花農也在努力對抗氣候變遷。格拉斯的比安卡拉納採用滴灌(drip irrigation)種植,這種做法可以將植物所需的水分與養分直接送到根系,有效降低用水。但他坦承,四季的混亂仍讓他窮於應付,「過去幾年的氣候變得更快,天冷得比較晚,有時延後到春天。」

香奈兒則將「實驗室」建在法國西南的戈雅克(Gaujacq)。這座結合傳統與創新的農場種植了2000種來自世界各地的山茶花,嘗試透過農業改良、生態種植等來尋找更具氣候韌性的作法。

義大利潮流雜誌《Nss》採訪了這座農場。農場經理葛宏德(Philippe Grandry)說,這裡的一切是天然的, 不使用肥料、農藥。透過樹木跟自然生態的多樣性來增加農場生態的平衡與韌性,植物抵抗疾病和蟲害。在每個環節,盡可能地追求創新,這裡可說是我們的露天實驗室。

0
香水之路,攝於格拉斯的 Fragonard香水廠,這是格拉斯最古老的香水廠之一。 圖片來源:Linus Mak(CC BY-NC-ND 2.0)

參考資料

Vogue(2019年9月21日),【VOGUE真相解密】你知道製作一瓶Chanel 香奈兒 No5香水,需要多少朵茉莉花?

Dior,格拉斯:迪奧香氛的搖籃

Vogue(2019年5月16日),調香師鼻中的極品【格拉斯五月玫瑰】,有錢還不一定買得到,為什麼?

bloomberg(2022年10月26日),Perfume's Best Scents Are Being Snuffed Out

衛報(2023年2月18日),Climate crisis brings whiff of danger to French perfume capital

NSS G-Club(2021年5月5日),Chanel's open-air laboratory in Gaujac


本文授權轉載自《環境資訊中心》(原文為:氣候變遷攪亂香調 香奈兒等經典名牌香水尋找永續種植解方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追蹤【倡議+】FB粉絲團:https://lihi2.cc/SPUFo

聽【倡議家電台】Podcast:在Apple Podcast收聽、在Spotify收聽、在KKBOX收聽,或搜尋「倡議家電台」。

環境資訊中心

「環境資訊中心」由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成立。我們相信,任何改變行動都源自於「知道身邊發生什麼事」開始,因著打動人心的那篇文字所乘載的資訊和情感而產生共鳴、轉化。唯有資訊公開、普及,並透過社會大眾參與,方能促進人與自然和諧,臻至永續發展。

作者文章

行政院提修正遠洋漁業條例草案,嚴加打擊IUU。圖為示意照。 圖/Unsplash

經濟委員會通過《遠洋漁業條例》修正條文 有望杜絕非法漁獲上餐桌

2024/04/18
地震對樹木造成的損害不僅僅是樹幹或樹根斷裂,還會改變土壤結構、養分以及水文條件,...

研究:不只震斷樹 地震改變森林水文 影響可達20年

2024/04/15
德國力推配有儲能系統的屋頂太陽,能在不同的時段都用到光電。 圖/Grammer ...

德國家用儲能成長強勁 總容量可望超過抽蓄水力

2024/04/07
電價調整方案,不只工業用電、民生用電各級距都將調升。 圖/freepik

20年電價回顧:民生低段電價16年未調漲

2024/04/03
傳統的Stanley杯主打戶外風,維持良好品牌形象,但銷量有限。 圖/Pexel...

為一生而買或為潮流而買? 彭博:Stanley環保杯已成過度浪費象徵

2024/04/02
迦納首都阿克拉(Accra),這裡聚集數百家電子產品小商店,店家會拆解損壞的電子...

說好的回收呢?聯合國:全球電子垃圾達6200萬公噸 僅22%妥善回收

2024/03/31

最新文章

研究顯示,生態焦慮對兒童及青少年的影響最為明顯,他們會在思考未來時感到痛苦。示意...

新氣候沮喪世代 生態焦慮(eco-anxiety)特徵你中了嗎?

2024/04/19
每年盛夏是墾丁陸蟹降海繁殖高峰期,抱卵母蟹到海岸釋幼,過馬路卻面臨汽機車「路殺」...

避免路殺!護陸蟹過馬路產卵 台26線蓋生態廊道3.0

2024/04/19
受困圍籬的草鴞,翅膀拉傷,歷經三個月照顧後,草鴞復原良好,成功野放。 圖/屏東縣...

抓老鼠能力OK!受困瀕危草鴞復原良好 3個月後成功野放

2024/04/18
巴黎是第1個宣布碳預算的奧運主辦城市。 圖/freepik

巴黎奧運夠減碳嗎?研究:具建設性但仍不足

2024/04/18
2023年全台海岸廢棄物約940噸,但海底垃圾的數量多寡? 圖/shutters...

農廢為何沉入海?海大團隊與阿洋船長合作 尋找海洋農廢源頭

2024/04/17
花蓮縣卓溪鄉近年台灣黑熊出沒頻繁。台灣黑熊示意圖。 圖/林務局提供

布農文化「獵捕黑熊」是禁忌 頭目:不會用獵具傷害黑熊

2024/04/1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