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更好吃!野菜鹿鹿用創意蔬食分享環保生活

2022/11/25 范毓雯

無肉不歡?新世代蔬食Youtuber野菜鹿鹿親身實驗,告訴你,蔬食料理也能萬番美味。

野菜鹿鹿,是由「小野」和「鹿比」在YouTube,拍攝蔬食料理和分享環保生活的頻道,把「不傷害動物,也能有美味的食物」當作推廣理念。

0
野菜鹿鹿,是由小野和鹿比在YouTube,拍攝蔬食料理和分享環保生活的頻道,把「不傷害動物,也能有美味的食物」當作推廣理念。 圖/野菜鹿鹿提供

植物肉做成的漢堡排、牛肉麵、泰式打拋豬,加進了燕麥奶的豚骨拉麵,用杏鮑菇的嚼勁來取代豬腳肉或松阪豬,端出一碗碗又香又美味的素滷肉飯……,小野和鹿比的素食料理,顛覆了大家對素食不好吃的刻板印象,用一道道美味和創意擄獲你我的胃和心。

兩位主理人過去響應日常環保行動,卻不知道原來不吃肉也是環保的一環。「慢慢開始認識植物性飲食之後,原來不吃肉除了可降低碳排放,也讓我們學著更有同理心,盡己之力來愛護動物和生命。」小野表示。

一次拍攝工作 開始不吃葷食的過程

小野和鹿比,在還沒開始吃素前,兩人都是愛吃肉和海鮮的美食主義者,有一次因為接觸素食影片的拍攝工作,一改素食又油、又貴、又加工的負面印象,讓他們意料不到的是素食料理也可以相當美味,而且當兩人得知畜牧業的溫室氣體就佔了51%的排放量之高時,更驚覺自己有份責任應當拒絕葷食,一起為地球環境盡份心力。

從葷轉素,他們歷經了半年的調適轉換期,從不吃四隻腳的動物開始,接著不吃兩隻腳的動物,再到不吃海鮮和蛋奶。

這樣轉換的過程,並非一蹴可及,兩人還是有想吃肉的很多時候,他們不會強迫自己絕對不能吃,而是就去吃肉,畢竟已經伴隨20多年的飲食習慣,一朝一夕要改變,真的很難。

「我很愛吃雞塊,在從葷到素的轉換期時,好幾次我的腦袋就一直想吃雞塊,那我們就真的去買來吃,但是就在有一次我吃完之後,一整天心情都非常不好,就是會小小地責備自己。」鹿比說,從此之後兩人就再也沒有吃肉,而是善用料理方式,讓素食也好吃,替代想吃肉的慾望。

0
從葷轉素,他們歷經了半年的調適轉換期,從不吃四隻腳的動物開始,接著不吃兩隻腳的動物,再到不吃海鮮和蛋奶。圖/野菜鹿鹿提供 圖/野菜鹿鹿提供

鹿比的廚藝之路 重頭學煮蔬食料理

鹿比從小學四年級,就開始跟家人一起料理煮飯。「我爸媽都滿會煮的,他們都會先備好食材,然後我隔天一放學回到家,我就按照他們每一盤切好的順序,然後一道一道去煮,這樣爸媽下班回到家就可以一起吃晚餐。」鹿比說。

儘管,擁有一身烹煮葷食的好廚藝,但鹿比碰上素食料理,還是得重新學習,最困難的部分,讓她最傷腦筋的部分就是要怎麼取代葷食的五辛?

「五辛不放真的很困難,洋蔥、蒜、蔥……都不行,會少很多風味,所以那時候糾結蠻久的,但好在後來找到了很多香草類,或中藥材,香料類的東西,來取代五辛,讓層次更豐富,甚至比有蔥蒜的更好吃。」鹿比表示。

0
鹿比在廚房料理一道道美味的蔬食 圖/野菜鹿鹿提供

葷素都吃 建立素食好吃口感

每每鹿比絞盡腦汁推出滷肉飯、鹽酥雞、糖醋排骨……等各種素料理,身為鐵粉的小野,肯定每道必嚐必捧場。

多數時候的素食料理,都讓小野一吃驚艷,但唯一有道「失敗」料理,讓他形容為印象深刻的「職業傷害」,那就是紅燒獅子頭。

「那時候鹿比剛開始學習素食,她就用豆腐來做,我一試吃,就覺得口感太軟爛,變成像是豆腐球,後來她靈機一動,想到用凍豆腐來取代看看,結果口感變得更有嚼勁,很像真的紅燒獅子頭。」小野回憶著說。

也是從這次開始,兩人開始去思考,要怎麼去達到如同葷食的口感和味道?

尤其很多素食者或者餐廳經營者,從小就吃素,根本沒吃過葷食,但由於小野和鹿比兩人是從葷轉素的人,因此他們也相當清楚定位,為了讓更多人想開始接觸素食,所以在頻道上推出的每一道素食料理,都希望讓人感受到素食也有像葷食的口感味道,讓大眾更容易入門。

「為什麼要吃假肉?」 敲開吃葷人的素食世界

野菜鹿鹿在Youtube頻道上有近13萬的訂閱數,認同野菜鹿鹿理念以外的網友,也常常有著「為什麼要吃假肉?」的疑問。

「當我逐漸了解到大口吃肉的同時,也就代表著有生命因我而消逝,而現在,假的肉或植物肉讓我們有了不一樣的選擇,可以在不傷害動物的前提之下,還是可以享用到類似肉的口感,這樣不是一件非常棒的事情嗎? 」小野坦率的表示。

也有網友問及明明就是「杏鮑菇飯」、「香菇飯」的料理,為什麼大標還要說是素的「滷肉飯」或「雞肉飯」呢?

鹿比則表示,野菜鹿鹿是推廣蔬食料理的頻道,推廣對象不單是純素食者,還有很重要的一群人就是還沒吃素的葷食者,當這些觀眾看到雞肉飯也能全素,就會產生好奇,而點閱進入影片收看,讓大家從入門開始接觸、了解、行動、實踐,這才有達到推廣蔬食、並且減緩環境惡化的核心目的。

在推廣素食料理,最大的鼓舞莫過於家中長輩認同,小野舉爸爸為例,每每逢年過節家中一定是準備三牲來祭拜,但有一次機緣,爸爸臨時交付給小野來準備,他認為機不可失,便全用素食代替。

「爸爸一開始有點生氣,我也不多話,就趕緊把這些素食煮一煮,然後哄爸爸吃吃看,結果他才發現怎麼那麼好吃,跟他以為難吃的素食完全不同,所以爸爸他也覺得以後不一定要用雞豬魚來拜拜,只要煮的好吃一樣心意滿滿。」小野說。

0
素雞肉飯 圖/野菜鹿鹿提供

跟著蔬食達人田定豐 吃喝台灣素食餐廳

在全世界越來越多的素食人口裡,除了因為宗教而茹素,也有更多人口是為了環境保護和減少迫害動物生命的的素食者。不論是豌豆原料做成的植物肉排(beyond meat)或是純素蛋(vegan egg),都讓大家有更多選擇。

「我們希望大家可以一步一步慢慢來,不用設立很遠大的目標,只要有信念,知道自己吃素的原因和初衷,有想要葷轉素的念頭,這代表你已經種下一顆種子,順著時間和自己步調來減緩,這也是一種很棒的環保行動。」小野表示。

忙碌的現代人,願意在家烹飪下廚,對喜好料理的鹿比來說,可以跟著她一起做做看和嘗試,並且覺得「素食也好好吃」的回饋,這對料理者無疑是最大的鼓舞。但沒有時間或廚房可料理的人怎麼辦呢?此時小野便強力推薦,可以參考兼具作家和美食家的田定豐老師,出版的「豐蔬食:超過200道你不知道的人氣蔬食料理推薦!」一書。

「田老師跑遍全臺灣,去吃這些素食餐廳,然後再寫下他自己的感受和評鑑,就像我們會跟著旅遊書去玩一樣,也可以跟著田老師去接觸好吃的素食餐廳,感受不同飲食文化的樂趣。」小野說。

同時,小野和鹿比兩人也共同許下一個心願,希望透過影片的推廣,讓台灣至少半數以上的民眾願意接觸和嘗試蔬食,用營養、美味滋養身心靈所需要的一切,一起體會更多蔬食生活的美好!

0
素糖醋魚柳 圖/野菜鹿鹿提供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追蹤【倡議+】FB粉絲團:https://lihi2.cc/SPUFo

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填寫【倡議+】夥伴媒合表單,找尋夥伴:https://bit.ly/3EeMvVi

聽說【倡議家電台】Podcast:在Apple Podcast收聽、在Spotify收聽、在KKBOX收聽,或搜尋「倡議家電台」。

作者文章

在3月20日春分時節,上海商銀響應「為地球種一棵樹」計畫,與聯合線上、社會企業及...

上海商銀發揮永續金融價值 為地球種樹實踐共好初心

2024/04/19
SSDC澄毓綠建築設計顧問、聯合報系《倡議家》攜手,共同舉辦「SSDC澄毓15 ...

【倡議圈活動】發展「淨零建築」,澄毓:台灣具備這項優勢!同時創造全台「碳中和會議」首例

2024/04/18
歐洲汽車製造商協會表示,今年1~11月歐盟所掛牌的新車中,各類電動車款已占據近半...

歐盟掛牌新車 電動車占半!但分析師憂美中夾擊

2024/04/18
新加坡交通部長徐芳達今天在一場航空峰會上說,新加坡作為航空樞紐,將自2026年起...

新加坡拚減碳! 2026起要求用永續航空燃料

2024/04/18
新加坡政府規定,12月起雇主須提供員工彈性工作安排選項。 圖/路透社

周休三日成真?新加坡新指引 勞工能要求彈性上班

2024/04/18
受困圍籬的草鴞,翅膀拉傷,歷經三個月照顧後,草鴞復原良好,成功野放。 圖/屏東縣...

抓老鼠能力OK!受困瀕危草鴞復原良好 3個月後成功野放

2024/04/18

最新文章

受困圍籬的草鴞,翅膀拉傷,歷經三個月照顧後,草鴞復原良好,成功野放。 圖/屏東縣...

抓老鼠能力OK!受困瀕危草鴞復原良好 3個月後成功野放

2024/04/18
巴黎是第1個宣布碳預算的奧運主辦城市。 圖/freepik

巴黎奧運夠減碳嗎?研究:具建設性但仍不足

2024/04/18
2023年全台海岸廢棄物約940噸,但海底垃圾的數量多寡? 圖/shutters...

農廢為何沉入海?海大團隊與阿洋船長合作 尋找海洋農廢源頭

2024/04/17
花蓮縣卓溪鄉近年台灣黑熊出沒頻繁。台灣黑熊示意圖。 圖/林務局提供

布農文化「獵捕黑熊」是禁忌 頭目:不會用獵具傷害黑熊

2024/04/17
入冬至今氣候異常,2月出現高溫,中南部荔枝、龍眼樹無法順利開花結果,收成量大減。...

氣溫忽冷忽熱 嘉義荔枝收成量剩3成

2024/04/16
寶盛水族生態遊樂區緊臨基翬海域,可能直接衝擊這塊海域的珊瑚礁生態。 圖/郭兆揚攝...

恐衝擊保育類珊瑚 台東「寶盛水族生態遊樂區」補正案再審

2024/04/1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