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將「藻類」引入時尚產業!減少製衣業100%水污染

2022/11/01 公民報橘

0
以色列新創公司「Algaeing」正在使用藻類製造一種可生物分解、無毒和低能耗的紡織品。 圖片來源:Algaeing

全球時尚產業價值數萬億美元,不過這個產業佔了全球碳排放量的 10%,並造成嚴重環境污染與產生大量垃圾。舉例來說,在美國,只有 15% 的紡織品被回收利用,其餘的則被焚燒或送往垃圾掩埋場。

這就是為什麼以色列新創公司「Algaeing」正在使用藻類製造一種可生物分解、無毒和低能耗的紡織品。Algaeing 首席執行長兼聯合創辦人Renana Krebs 表示,其藻類配方可用於製造天然纖維和染料,比傳統產品使用更少的水,並產生零廢物和污染。

Algaeing 希望利用可再生藻類的力量在對抗氣候變遷上,產生真正的、真誠的影響。

0
圖片來源:Tammy Bar Shay/Algaeing

綠色解決方案

食品、製藥,甚至生物燃料行業都將藻類視為一種永續材料。Krebs 也看到了將藻類應用於紡織品的機會。Krebs 在時尚行業工作了 15 年,她親眼目睹了這個行業所造成的環境污染以及衍生的相關問題。

「我有一份很棒的工作,我對自己的工作充滿熱情,但同時我也看到了這個行業的幕後情況。有超過 3 億名工人默默地在為時尚產業工作,而我看到這個產業對工人所造成的影響。成衣工人可能因每天接觸化學染料而患上皮膚病和癌症。」

0
圖片來源: Ed Wray, Stringer

「用化學染料染色和漂洗織物也需要大量的水,全球約 20% 的水污染來自紡織業。我去過遠東,看到那裡的河流呈現下一季流行色的顏色。然後在 2013 年,孟加拉熱那大廈(Rana Plaza)倒塌。」

Krebs 在接受《five media》採訪時,談及她轉向永續時尚的動機,動機之一包括孟加拉熱那大廈倒塌事件。該棟大樓裡有 6 間為西方市場製造成衣的工廠,上萬人擠在同一棟樓工作,且工作環境極度惡劣,倒塌時造成至少 1134 名成衣工人喪生及 2500 人受傷,受害者多為婦女勞工。

時尚產業背後的血汗真相讓 Krebs 於 2014 年下定決心辭去原先的工作,隨後在柏林攻讀了永續設計碩士學位,並於 2016 年創辦了 Algaeing。

藻類進入時尚產業

據 Krebs 介紹,Algaeing 基於藻類原料,針對紡織和染色兩項工藝進行了技術革新。目前,該公司與朝向永續解決方案的時尚品牌合作,透過調整技術和工藝使「環保綠色」纖維進入時尚產品中。

Algaeing 使用的藻類由另一家以色列公司 Algatech 提供,藻類在依靠太陽能運行的室內「垂直農場」海水中生長。這樣的生產模式與棉花不同,既不佔用農田,也不會產生與使用化肥相關的碳排放。

Algaeing 將藻類轉化為液體配方,然後與纖維素(一種植物纖維)結合使用,可用作染料或變成紡織品,服裝製造商可以使用 Algaeing 的專有配方自行生產衣服。Krebs 表示,Algaeing 的重點是改變時尚產業的供應鏈,讓它變得永續。

0
圖片來源:Algaeing

重新設計時尚產業

Krebs 說,根據世界自然基金會(WWF)估計,生產一件普通 T 恤,從種植棉花、織布染整到生產完成需要多達 2700 公升的水——這相當於一個人將近三年的飲水量。

不過,Krebs 表示,通常生產一噸染色織物需要 200 噸水。在這 200 噸中,最終會產生 180 噸被污染的水。使用 Algaeing,生產一噸織物,只需使用 40 噸水,而污染水為零。這樣可以節省 80% 的用水量,減少 100% 的水污染。減少對製衣廠所在地造成的環境汙染。

科技顧問公司埃森哲(Accenture)計算得出,與「一切照舊」的生產相比,到 2030 年,Algaeing 的解決方案每年可節省 27 億公升污染水,這是一個非常巨大的影響。

採用藻類不只對環境有益,對人類來說,藻類也是無毒的好材料。從事紡織製造業的人經常接觸危險化學品和重金屬,不過藻類製成的染料無毒且不含過敏原,因此不會對工人造成傷害,對消費者來說也是一個優點。

0
Algaeing 藻類染料生產出的幾種天然色調。 圖片來源:Algaeing

目前,藻類纖維比棉花等傳統纖維更昂貴,但 Krebs 表示,作為一種永續且符合道德的產品,它為品牌增加了價值。

Algaeing 凸顯了藻類在未來永續時尚產業中的絕佳潛力,並在 2018 年獲得了 H&M 基金會全球變革獎。H&M 基金會的創新負責人 Erik Bang 表示,時尚產業衍生的問題根深蒂固,但顛覆這些問題的時機已經成熟。

Bang 表示,Algaeing 正在解決時尚產業的三個關鍵痛點:依賴淡水來種植纖維;在種植纖維時使用殺蟲劑和染整紡織品時使用化學藥劑;以及消耗大量能源。

Bang 表示,在過去五年中,時尚界對永續發展的認識逐步提高,這吸引了在技術、材料科學和生物化學領域具有不同背景的「新型投資者」。

他補充說,雖然消費者行為正在發生變化,但該行業投資永續技術並擴大規模仍然很昂貴。「我們需要立法者來改變競爭環境,使其更加有利於循環和永續的做法,並懲罰舊習慣。」Bangs 說。

時尚產業能變得更加永續嗎?

當被問及時尚產業界是否可以變得更加永續時,Krebs 的回答是肯定的,她認為永續性與我們的生活方式有關,與我們在生活中所做的選擇有關。尤其是在氣候變遷下,我們沒有其他選擇,只能採取永續的方式。

「我們需要採取行動,我們需要現在就採取行動。時尚是對我們的環境有很大影響的行業之一。我們看到其他行業已經採取措施。採取永續解決方案並不容易,發展的也不快,但你已經可以看到變化。」Krebs 回答道。

參考資料fivemediaedition.cnn.comalgaeing

本文授權轉載自《公民報橘》(原文標題:以色列新創這次將「藻類」引入時尚產業!要將製衣業減少100%水污染)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立即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填寫【倡議+】夥伴媒合表單,找尋夥伴:https://bit.ly/3EeMvVi

聽說【倡議家電台】Podcast:在Apple Podcast收聽、在Spotify收聽、在KKBOX收聽,或搜尋「倡議家電台」。

作者文章

荷蘭水上紙屋 (圖片來源:Wikkelboat)

海平面上升後-荷蘭「漂浮紙板屋」可能是未來住宅型態

2023/08/23
(圖片來源:Kevin Dahlman)

挪威奧斯陸「把街道還給市民」是城市首長使命!

2023/08/21
此款 APP 不但可以提醒用戶高溫警戒,還可以引導用戶到最近的涼爽區域。 (截圖...

最宜居城市怎麼迎戰溽暑!維也納App指引避暑去處、「酷船」戰酷熱

2023/08/17
法國里爾的長椅可以作為貯水設施 (圖片來源:transitionsaintmic...

歐洲創新長椅-有充電服務、消暑與儲水功能,還帶給市民更具吸引力的城市生活

2023/08/10
(圖片來源:Alamy)

爭取行的安全,荷蘭公民上街!翻轉汽車優先邏輯,成為今日自行車天堂

2023/06/26
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想保護學童安全,也受夠了城市噪音和空污──柏林擴大行車「限速 30 公里」計畫!

2023/06/23

最新文章

氣候暖化,弱化香菇菌種。示意圖。 圖/shutterstock

香菇每包減產100克…台日合作研發「抗熱型」菌種抗暖化

2024/04/25
石虎也難逃犬口,苗栗縣2019至今發生11件、2件疑似犬殺石虎事件。 圖/苗栗縣...

苗栗30多隻野生動物遭犬殺…不餵養遊蕩犬列入「生態薪水」

2024/04/25
新竹縣峨眉鄉十二寮休閒農業區桐花盛開,飄落地面的桐花鋪成一片白色花毯。 圖/巫鴻...

五月雪變四月雪!氣候變化影響花期 新竹桐花提早盛開

2024/04/24
拜登政府擬取消大陸雙面太陽能板關稅豁免,元晶、茂迪、聯合再生等台灣太陽能廠迎接轉...

太陽能新局!美國擬取消中國關稅豁免 台廠「準備好轉單」

2024/04/24
2024地球解方永續設計行動年會今(23)日在松菸誠品表演廳舉行閉幕。 圖/董恩...

2024地球解方呼應全球「減塑」趨勢 盼正視塑膠危機、永續創新落地

2024/04/23
能源署呼籲民眾把握政府補助機會,購置節能瓦斯爐及瓦斯熱水器,節約住家燃氣使用。 ...

最高5000元!瓦斯爐、熱水器節能補助 額度剩2.3萬台

2024/04/23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