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怕酸民天天指教 唐鳳高EQ擁抱小白心法:「好好睡一覺,精神按摩」

2022/10/18 作者 唐鳳, 楊倩蓉/天下文化出版

編按:傳統的線性思考與工作模式已無法因應新世界的巨變。無論是思考、閱讀、工作模式、看待世界的方式,唐鳳都像一個未來客,從未來回到現在,以公開透明的方式分享給所有人。她建構自己知識體系的方式,讓她在面對日益複雜的世界時,很早就有了自己的定錨方式,不被外界紛亂左右,朝自己想要的方式前進。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在工作上善用科技工具,讓自己更專注外,我們一天當中,無論工作或生活,總是有來自四面八方的感受,這些感受無論好壞,都會影響我們的情緒,如果沒有管理好,也可能會減低我們的工作專注力。眾所周知,唐鳳的EQ非常高,除了她本身的素養之外,她其實有一套管理心情的方式,她稱這套方式為「精神按摩」。

她說,精神按摩其實就是玻璃心的強化訓練。一般人面對負面情緒,或是當別人說中自己的心理痛點時,心中往往會出現精神分析上所說的「resistance(阻抗)」,這就像按摩時按到痛點,我們會感到痛與痠,代表我們心裡某些東西還沒有揉開,這時唐鳳會做一件事,就是在別的感官上尋找美好的經驗,或是好好睡一覺,透過睡眠的長期記憶,自動將這種不舒服的刺激聯想到比較美好的感覺,這就是她的精神按摩法。

0
唐鳳有一套管理心情的方式,她稱這套方式為「精神按摩」 圖/陳軍杉攝影

酸民指教是一種精神按摩

例如,唐鳳爆紅後,每天至少都會有幾則酸民在留言區針對她做各種人身攻擊。十幾年前,她看到這些尖酸刻薄的留言,會讓她看了有砸電腦的衝動,只不過她說電腦很貴,她不會真的砸爛電腦,但這些言語的確讓她產生不舒服的感覺,就像是按摩時按到痛點。

很多人面對這種不友善的言論,當下第一個反應可能就是反擊回去,或是貼一個憤怒、草泥馬之類的貼圖,既然自己不舒服,也要讓對方不舒服,但是唐鳳表示,網路上你來我往的言辭,其實是會外溢的,也就是網路上會有很多人在旁邊觀戰,所以這種不舒服狀態,除了當事人以外,旁人看了也會跟著不舒服。

唐鳳的做法是,先放下這種負面情緒,改做一些其他分心的事情,這個分心的事指的是,去創造一段美好的經驗。有時,她會聽一段美好的音樂,做做瑜伽,或是泡一杯從來沒有品嘗過的新口味茶飲,先讓自己從負面情緒中跳脫,但同時也為自己創造新的記憶,日後當她又再度碰到不舒服的刺激時,記憶也會自動提醒她,過去她在經歷負面情緒時,同時也曾經聆聽的美好音樂或是品嘗過的新茶,這時,就能將情緒轉化成開心的記憶。

唐鳳這樣形容這樣的感覺:「就像在腦筋急轉彎的電影裡面,紅色的球會開始慢慢往亮黃色這邊去轉變。」當然,每個人有自己一套精神按摩的方式,有的人面對憤怒情緒時,會先數到三,深呼吸一下,或是去爬山。

唐鳳和不同心情的相處方式,就是在心裡留位置給這些心情,跟它相處一段時間,直到自己能夠平靜面對它。而心情平靜後,可以就事論事時,她就能好好跟網友對話,她將這種方式稱之為「擁抱小白」(小白指白目的網友)。

0
唐鳳和不同心情的相處方式,就是在心裡留位置給這些心情,跟它相處一段時間,直到自己能夠平靜面對它。 圖/陳軍杉攝影

面對酸民,只須回應有建設性的話語

對於酸民,唐鳳已能幽默以對,還說:「酸民指教是一種精神按摩。」她通常會從攻擊她的酸民言語裡,找尋有建設性的意見,即使十句話裡,有九句是謾罵發洩,但只要有一句是有建設性的,她就會針對這句話認真理性地回應,而不去理會另外九句情緒性的發言。甚至,她會乾脆邀請這些會吵的網友到社創中心聊聊天,大家一起吃點心,弭平彼此不愉快的感覺。若是往後別人再用相同的方式打擊她,她也免疫了,因為她已經進行過精神按摩。

這種精神按摩就是用一種比較開心的態度面對它,而不是選擇逃避。唐鳳說,如果她跑去聽一段音樂或泡杯茶喝,卻不回來處理,這就叫做逃避,但她不是,她聽了音樂後,還是會回來處理這件事,只是一面放著讓她開心的音樂,使自己記得這個開心的感覺,再用一種比較積極的態度去面對它。

很多網友常常在網路上驚奇地分享:「唐鳳竟然留言了。」面對網路社群文化,唐鳳從十四歲中輟後,就開始長期研究網路文化,探究為什麼大家可以快速信任,又快速仇恨,唐鳳在面對酸民時,既不反擊,也不會無視以對,而是用建設性的言語回覆對方,除了將酸民拉回理性,也讓旁邊觀戰的人,能從被情緒性字眼吸引,導引回理性的狀態,共同去探究問題真正的核心。

所謂「比暴力更可怕的是冷漠」,當集體對於不理性及煽動性的言論都採取冷漠以待的隔岸觀火態度時,唐鳳積極面對酸民的方式,正是希望大家了解,社群文化的養成應該建立在大家都不袖手旁觀,以及彼此提出建設性文字的留言上。

本文摘自<唐鳳的破框思考力 : 關於工作、學習與行動的方法

出版社:天下文化出版

出版日期:2022年09月30日

延伸閱讀:開會一定得找出完美共識!?唐鳳的破框思考:「最好,是夠好的敵人。」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立即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填寫【倡議+】夥伴媒合表單,找尋夥伴:https://bit.ly/3EeMvVi

聽說【倡議家電台】Podcast:在Apple Podcast收聽、在Spotify收聽、在KKBOX收聽,或搜尋「倡議家電台」。

天下文化

天下文化每年約出版120種新書,涵蓋翻譯書及華文作品。在台灣及華人市場,透過專業且深具創意的編輯和行銷,獲得各界意見領袖、讀者及媒體廣泛迴響,及國內各大出版獎項肯定。

作者文章

唐鳳和不同心情的相處方式,就是在心裡留位置給這些心情,跟它相處一段時間,直到自己...

不怕酸民天天指教 唐鳳高EQ擁抱小白心法:「好好睡一覺,精神按摩」

2022/10/18
唐鳳的破框思考:「最好,是夠好的敵人。」 圖/取自唐鳳臉書

開會一定得找出完美共識!?唐鳳的破框思考:「最好,是夠好的敵人。」

2022/10/12
為了財務危機,校長和教務長自請減薪10%,也請求各學院院長和副校長自願減薪5%。...

組織存亡之秋 領導者為核心使命自請減薪

2019/03/14
示意圖。圖/pixabay

你的人生追求的是履歷還是墓誌銘?

2019/03/04

最新文章

入冬至今氣候異常,2月出現高溫,中南部荔枝、龍眼樹無法順利開花結果,收成量大減。...

氣溫忽冷忽熱 嘉義荔枝收成量剩3成

2024/04/16
寶盛水族生態遊樂區緊臨基翬海域,可能直接衝擊這塊海域的珊瑚礁生態。 圖/郭兆揚攝...

恐衝擊保育類珊瑚 台東「寶盛水族生態遊樂區」補正案再審

2024/04/16
友蚋一坑口賞螢秘境。 圖/基隆鳥會提供

台灣螢火蟲+1!北杪螢現身基隆暖暖 證實溪流環境保存完整

2024/04/15
地震對樹木造成的損害不僅僅是樹幹或樹根斷裂,還會改變土壤結構、養分以及水文條件,...

研究:不只震斷樹 地震改變森林水文 影響可達20年

2024/04/15
穀雨前後正是春茶最主要的盛產與採收期,茶葉具兒茶素及維生素等營養,對於人體及細胞...

穀雨節氣到!喝「春茶」消暑解毒 把握品茶4步驟

2024/04/15
近期各種顏色的水母密密麻麻地漂浮在委內瑞拉阿拉瓜州藍綠色的海水裡,這種超現實的景...

疑因氣候變遷水溫升 委內瑞拉漁獲大減、水母暴增

2024/04/1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