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續工作的100種可能- 永續金融分析師(上)

2022/09/12 BistroS 荷你聊永續 Liumo

編按:隨著全球政府與產業的永續趨勢發展,各類新興的永續工作或ESG職務陸續出現,這些不曾存在的工作內容為何?需要哪些技能?一起來認識吧!

在後疫情的時代,國內外的人才市場都擁有一個共識,即為相關永續或ESG人才與其他例如數位行銷專家、帶貨直播主、線上教師等擠身成為新熱門職務之一。造成求永續人才若渴的主要原因為:一、資本市場上對企業長期績效以及 ESG 的重視度不斷提升,二、 政府、監管機構和相關單位在政策方面的施壓。面對這樣的「雙重夾擊」,永續人才的需求也水漲船高。

近幾年台灣提到永續人才的時候,大家腦海裡閃過常見的兩種職位包括永續管理師(亦稱為 CSR 策略規劃師)或者永續顧問。這裡筆者想跟大家介紹台灣較不常見甚至沒聽過的永續職位,它叫做「永續金融分析師」。

0
圖片來源/Unsplash

永續金融分析師的由來

這職位的源頭可追朔到 2007 年,由歐洲投資銀行及世界銀行發行首檔名為綠色債券(Green Bond)的債券。為了確保所融資的項目能產生實質的綠色效益,發行機構也邀請挪威知名研究機構國際氣候研究中心(CICERO)為他們要融資的綠色項目進行綠債信用度的審查和評估。而這樣的外部審查以及審查人員正是後來「永續金融分析師」這個職位的原型。

2013年,瑞典資產管理集團(Vasakronan)發行 1.45 億歐元債券,開創全球首例以企業為發行人發行的綠色債券。此後,此類為特定環境效益計畫進行籌資的綠色債券大幅成長,更多的企業、銀行甚至是政府機構也相繼發行。基本上,綠色債券的發行是基於發行人自願原則,因此,國際上沒有統一強制的標準或法規來規範。但是為確保市場公正性、解決投資者對漂綠行為的疑慮,在實務上,發行人多半會聘請外部機構針對所要發行的債券進行審查評估(External Review)。由於綠色債券市場的快速增長,連帶讓「永續金融分析師」的角色定位和工作內容逐漸變得清晰。

有了基本的認識之後,接下來就進一步了解「永續金融分析師」(以下簡稱分析師)的工作內容、工作地點、所需技能及未來的職涯發展。內容共分成上下兩篇。

分析師的工作內容

雖然目前國際上沒有統一強制的標準或法規來規範綠色債券(或廣義的永續債券(註1))的發行,但在近幾年,市場上已發展出數種自願性標準或原則,供發行人作為發行前後的評量報告遵循之用,比較知名且通用全球的有兩種:一、國際資本市場協會 (International Capital Market Association,ICMA)推出的綠色債券原則 (Green Bond Principles,GBP)(註2) 以及二、由氣候債券倡議組織(CBI)制定的氣候債券標準(Climate Bond Standard,CBS)。當發行人按照上述其中一種原則提出發行前後的評量報告則稱為債券框架(Bond Framework),如果是ABC公司發行的綠色債券,就稱為 ABC 公司的綠色債券框架(ABC Company Green Bond Framework),或按其發行的債券性質,而有對應的名稱,例如社會債券框架(Social Bond Framework)。

而分析師的主要工作為檢視發行人所提出永續債券框架(下稱 Framework)的信用度並且提供「獨立審查」意見。以行話來說,就是提供「第二方意見」(Second Party Opinion)服務。「第二方意見」服務是外部驗證機制的其中一種,對於促進更多機構投資人進行責任投資與鼓勵發行人參與綠色債券市場佔有舉足輕重的角色,因為它能確保並強化(永續)資金用途的符合性、合理性、有效性以及可行性。(更多關於第二方意見的介紹,可點擊此)。

分析師如何評估債券實質效益?

乍聽之下,如果你覺得分析師的工作日常好像很簡單,只要看看發行人的 Framework 是否符合原則撰寫即可的話,那就大錯特錯了。要寫出一份專業的審查意見報告,除了檢視 Framework 是否符合原則以外,更重要的是界定何謂具有特定環境、社會或兼具兩者效益的籌資計畫。由於目前市場上尚未有統一的標準或定義,很多的外部認證機構都是仰賴自己獨門且不可外揚的分類方法(Taxonomy),來評估發行人所要募資的專案是否真的具有實質效益。

舉綠色債券的例子來說,如果發行人的其中一個募資用途涉及交通類 ─ 希望能夠買更多電動汽車或者混合動力車來減少因其商業活動而帶來的二氧化碳排放。那麼分析師的工作就是去界定投資在電動汽車與混和動力車是否真的能夠帶來環境效益。首先,投資電動車肯定沒有問題,因為電動車的電力來源是仰賴再生能源,所以不會造成環境損害。反觀混和動力車,因為它使用兩種以上的能源來產生動能,其中一個能源可能來自化石燃料,故會帶來二氧化碳,進而造成環境損害。在這樣的情況下,分析師會依據自家的 Taxonomy 來界定怎樣的混合電動車是符合環境效益的。

譬如說,有些外部認證機構認為一輛混合電動車平均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為每公里 108 克二氧化碳是合理的,因此,只要公司投資在不超過這個數值的車則是被允許的。但另一些外部機構可能認為,因為市面上已有汽車公司具備創新科技,可以將二氧化碳平均排放量降為每公里105 克,那麼對這些外部機構的分析師而言,投資超過 105 克二氧化碳/公里的電動混和車就不視為符合綠色項目。

筆者暫且停留在這裡,下篇,將繼續分享永續金融分析師必備的技能、工作挑戰以及職涯發展。

註1.由於市場增長快速,債券類型已從原本綠色債券擴增至社會債券(Social Bond)及永續債券(Sustainability Bond)。這篇文章以永續債券作為一個涵蓋三種不同債券的統稱。

註2.按債券不同性質,也有其他相對應的原則,包括社會債券原則(Social Bond Principles,SBP)以及永續性債券原則(Sustainability Guideline Principles,SGP)。

本文授權轉載自《荷你聊永續》(原文標題:永續工作的100種可能:永續金融分析師(上)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立即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填寫【倡議+】夥伴媒合表單,找尋夥伴:https://bit.ly/3EeMvVi

聽說【倡議家電台】Podcast:在Apple Podcast收聽、在Spotify收聽、在KKBOX收聽,或搜尋「倡議家電台」。

Bistro S 荷你聊永續

在荷蘭留學、求職到就業,我們是北漂到歐洲的臺灣人,分處不同的永續產業鏈與城市,但對永續發展的熱忱把我們兜在一起,定期聚會討論各自的工作和產業發展,讓我們累積了來自科技業、金融業、 NGO 以及評鑑機構等多元觀點。希望透過 Bistro S ,以臺灣人的視角,我們將與你聊聊永續的二三事,從永續金融、國際永續實務經驗、低碳(歐洲)生活開箱、歐洲環境政策、 ESG時事評析、綠色浪潮下的新產業模式等議題。

作者文章

新年轉職潮,在企業內做 ESG 與在顧問業有何差異? 圖/freepik

永續職涯之企業 ESG 或管顧 ESG,どう?

2023/02/06
芒果皮革製作過程:首先,將芒果打製成漿,置於大缸中,放入添加劑,芒果漿便可產生如...

芒果也可以做成皮包?不可不知的2022荷蘭永續創意

2022/12/05
其中一間改造後的橋屋旅館。 Photo from Sweets Hotel of...

教堂變成健身房?橋屋變旅館?荷蘭的另類循環經濟!

2022/10/20
荷蘭政府和媒體在關注能源轉型的同時,注意到社會上有一群人正面臨「能源貧窮」。 圖...

能源轉型電費會漲價?7%的荷蘭家庭正面臨「能源貧窮」

2022/09/23
永續金融分析師的主要工作就是提供外部驗證。一個稱職的分析師,必備技能包括商業英文...

永續工作的100種可能:永續金融分析師(下)

2022/09/13
圖片來源/Unsplash

永續工作的100種可能- 永續金融分析師(上)

2022/09/12

最新文章

入冬至今氣候異常,2月出現高溫,中南部荔枝、龍眼樹無法順利開花結果,收成量大減。...

氣溫忽冷忽熱 嘉義荔枝收成量剩3成

2024/04/16
寶盛水族生態遊樂區緊臨基翬海域,可能直接衝擊這塊海域的珊瑚礁生態。 圖/郭兆揚攝...

恐衝擊保育類珊瑚 台東「寶盛水族生態遊樂區」補正案再審

2024/04/16
友蚋一坑口賞螢秘境。 圖/基隆鳥會提供

台灣螢火蟲+1!北杪螢現身基隆暖暖 證實溪流環境保存完整

2024/04/15
地震對樹木造成的損害不僅僅是樹幹或樹根斷裂,還會改變土壤結構、養分以及水文條件,...

研究:不只震斷樹 地震改變森林水文 影響可達20年

2024/04/15
穀雨前後正是春茶最主要的盛產與採收期,茶葉具兒茶素及維生素等營養,對於人體及細胞...

穀雨節氣到!喝「春茶」消暑解毒 把握品茶4步驟

2024/04/15
近期各種顏色的水母密密麻麻地漂浮在委內瑞拉阿拉瓜州藍綠色的海水裡,這種超現實的景...

疑因氣候變遷水溫升 委內瑞拉漁獲大減、水母暴增

2024/04/1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