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續工作的100種可能:永續金融分析師(下)

2022/09/13 BistroS 荷你聊永續 Liumo

編按:隨著全球政府與產業的永續趨勢發展,各類新興的永續工作或ESG職務陸續出現,這些不曾存在的工作內容為何?需要哪些技能?一起來認識吧!

接續上篇,接下來將要跟大家分享更多關於筆者對於永續金融分析師這份職位的工作心得。希望對那些嚮往永續工作,或想進一步了解這份職位的夥伴們有幫助!

0
永續金融分析師的主要工作就是提供外部驗證。一個稱職的分析師,必備技能包括商業英文寫作能力、資料分析力以及批判思考力。 圖/freepik

分析師常見的工作機構

上篇提到,永續金融分析師的主要工作就是提供外部驗證。目前全球知名的第二方意見認證機構有以下: Sustainalytics、Vigeo Eiris、ISS ESG、CICERO及 DNV GL。除了全球知名的認證機構外,當然也還會有各國當地的認證機構。不論你身處何處,如果你是在當地的認證機構服務的話,也歡迎與我們分享唷!

分析師的必備技能

成為一個稱職的分析師,筆者認為必備的技能包括商業英文寫作能力、資料分析力以及批判思考力。由於目前永續債券市場的發行人與貨幣還是以歐洲國家(例如荷蘭、法國)及歐元為主,相關法規還有研究報告也都以英語為主,所以基本上日常工作的語言都離不開英文。

除了讀懂英文外,最重要是將所閱讀的資訊消化,進而轉化成自己的思想,再將這些以專業的商用英文寫成一份報告。這對沒有受過專業訓練且母語非英語的新鮮人來說,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再者,一份好的產出,也就是審查報告書,必須在短時間內將大量資訊消化吸收,因此擁有好的資料分析力是基本功。

由於發行人可能來自多元的產業,這也造成多樣的資金用途。沒有一個分析師擁有所有深度的產業知識,因此大多日常工作就是先了解產業背景、接著理解有哪些資金用途、再去分析該資金用途是否屬於常規或者真的具有環境/社會效益。有好的資料分析能力還不夠,還需要批判思考力幫助分析師整理出自己獨特的觀點,而非被發行人提供的報告書及資料,或有目的導向的研究報告牽著走。不過,隨著專案處理的數量增多,你對產業的敏感度還有上述所提及的能力也都會提高的。

這份工作中最具挑戰性的地方有哪些?

筆者的答案是:每天都有新的知識要學習!不只歐盟分類方法(EU Taxonomy)不斷地被修正、被進化,每家外部機構的 Taxonomy 也會隨著產業性質的差異、科技的進步、國際或地方法規的出現等而跟著改變(通常都是變得更嚴苛)。就算是同一間公司、相似的資金用途,該公司在 2021年發行的融資專案計畫,也可能因為外部機構在 2022年改版Taxonomy ,而造成該資金用途不再符合環境/社會或兼具兩者效益的計畫。

其次是身為一名分析師,面對他人對你分析結果的質疑聲浪是不可避免的。這個不難理解,因為立足觀點以及分析方法不同,就會造成分析結果的不同。對於較為新興的資金用途項目,在還沒獲得廣泛市場的共識之前,都會有來自各外部機構分析師的不同意見。但最重要的是如何去佐證或支持自己的分析報告,這樣才能說服各方市場參與者(尤其是發行人)接受你的審查結果。

這份工作最有價值的地方是什麼?

能夠協助界定何謂具有特定環境/社會或兼具兩者效益之籌資計畫,是筆者認為這份工作最有價值地方。剛剛已提到,EU Taxonomy 將不斷地修正、進化,除了之外,社會分類法(Social Taxonomy)也積極地制定中,分析師的工作可以協助完善這些分類法。目前有些產業(例如食品或飲料製造業)尚未被納進 EU Taxonomy,但這不代表這些產業的商業活動或者他們提出的債券框架無法對環境或社會做出貢獻。透過外部機構對債券框架的認證與審查,可以讓制定 EU Taxonomy 的技術團隊看到可能性,以此做為參考並制定標準。這可以使得更多產業以及相關的資金用途被廣納及被定義,推動更多企業加入綠色或社會融資。

永續金融分析師的職涯發展

關於永續金融分析師的職涯發展,筆者也是從自身身邊的「前」同事觀察而得出以下三大產業發展方向: (1) 銀行的永續金融部門、( 2) 資產管理公司的永續債券分析部門以及( 3) 顧問業的永續金融顧問領域。

隨著永續議題不斷受各行各業矚目,尤其是金融或者投資業,他們也開始向沒有金融背景但具有永續知識技能背景的人才招手了。至於顧問業的永續金融所服務的顧客可能會以企業為主,除了協助企業使其商業活動更貼近永續發展以外,也會協助在永續融資這塊,如何在程序上做到更符合國際永續融資的標準。

藉由以上分享,希望大家對於永續金融分析師的職位有更多的了解。如果讀者們也任職於相似的職位,還知道有哪些不同的發展道路,或有不同的心得與見解,都歡迎跟我們分享唷!

本文授權轉載自《荷你聊永續》(原文標題:永續工作的100種可能:永續金融分析師(下)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立即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填寫【倡議+】夥伴媒合表單,找尋夥伴:https://bit.ly/3EeMvVi

聽說【倡議家電台】Podcast:在Apple Podcast收聽、在Spotify收聽、在KKBOX收聽,或搜尋「倡議家電台」。

推薦閱讀

可持續發展債 14日掛牌

歐股、新興債 提防利空

四類目標基金 挺退休人生

創新科技主導未來 相關非投資等級債長期違約率更低

非投等債 伺機布局

開發金(2883)明年獲利將大躍進 專家:因為100%認列中國人壽

Bistro S 荷你聊永續

在荷蘭留學、求職到就業,我們是北漂到歐洲的臺灣人,分處不同的永續產業鏈與城市,但對永續發展的熱忱把我們兜在一起,定期聚會討論各自的工作和產業發展,讓我們累積了來自科技業、金融業、 NGO 以及評鑑機構等多元觀點。希望透過 Bistro S ,以臺灣人的視角,我們將與你聊聊永續的二三事,從永續金融、國際永續實務經驗、低碳(歐洲)生活開箱、歐洲環境政策、 ESG時事評析、綠色浪潮下的新產業模式等議題。

作者文章

新年轉職潮,在企業內做 ESG 與在顧問業有何差異? 圖/freepik

永續職涯之企業 ESG 或管顧 ESG,どう?

2023/02/06
芒果皮革製作過程:首先,將芒果打製成漿,置於大缸中,放入添加劑,芒果漿便可產生如...

芒果也可以做成皮包?不可不知的2022荷蘭永續創意

2022/12/05
其中一間改造後的橋屋旅館。 Photo from Sweets Hotel of...

教堂變成健身房?橋屋變旅館?荷蘭的另類循環經濟!

2022/10/20
荷蘭政府和媒體在關注能源轉型的同時,注意到社會上有一群人正面臨「能源貧窮」。 圖...

能源轉型電費會漲價?7%的荷蘭家庭正面臨「能源貧窮」

2022/09/23
永續金融分析師的主要工作就是提供外部驗證。一個稱職的分析師,必備技能包括商業英文...

永續工作的100種可能:永續金融分析師(下)

2022/09/13
圖片來源/Unsplash

永續工作的100種可能- 永續金融分析師(上)

2022/09/12

最新文章

氣候暖化,弱化香菇菌種。示意圖。 圖/shutterstock

香菇每包減產100克…台日合作研發「抗熱型」菌種抗暖化

2024/04/25
石虎也難逃犬口,苗栗縣2019至今發生11件、2件疑似犬殺石虎事件。 圖/苗栗縣...

苗栗30多隻野生動物遭犬殺…不餵養遊蕩犬列入「生態薪水」

2024/04/25
新竹縣峨眉鄉十二寮休閒農業區桐花盛開,飄落地面的桐花鋪成一片白色花毯。 圖/巫鴻...

五月雪變四月雪!氣候變化影響花期 新竹桐花提早盛開

2024/04/24
拜登政府擬取消大陸雙面太陽能板關稅豁免,元晶、茂迪、聯合再生等台灣太陽能廠迎接轉...

太陽能新局!美國擬取消中國關稅豁免 台廠「準備好轉單」

2024/04/24
2024地球解方永續設計行動年會今(23)日在松菸誠品表演廳舉行閉幕。 圖/董恩...

2024地球解方呼應全球「減塑」趨勢 盼正視塑膠危機、永續創新落地

2024/04/23
能源署呼籲民眾把握政府補助機會,購置節能瓦斯爐及瓦斯熱水器,節約住家燃氣使用。 ...

最高5000元!瓦斯爐、熱水器節能補助 額度剩2.3萬台

2024/04/23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