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26氣候峰會之後-實踐SDG7永續能源的6方針

2021/12/09 陳惠萍(倡議專欄)

看上一篇COP26氣候峰會之後-「全球能源趨勢」往哪走?

除了看見各國能源轉型倡議,COP26期間我也和國際與會者分享由陽光伏特家及台灣綠能公益發展協會所共同發起的創新「綠能公益100+」倡議(Green Well Initiative)(網站),結合政府、企業、非營利組織及一般大眾的力量,共同實現2030年完成100個綠能美好行動的目標。藉此,GW100+除了幫助人人享有永續能源,同時也將實踐能源正義,支持能源轉型過程「不遺落任何人」(Leave no one behind)

0
COP 26期間響應「GW100+倡議」的支持者。 圖/陳惠萍提供

最後,藉由觀察COP26的能源倡議重點,我認為未來應透過以下六大行動方針幫助落實SDG7,確保為所有人獲得清潔、可負擔、可靠的的再生能源及綠色電力,進而實現全球共好的能源轉型及永續發展(參考)。

1.實踐減碳承諾,提高綠能發展和可及性(energy access):

能源作為氣候行動的關鍵,在剩餘不到九年的時間裡,世界各國必須積極提出更具體的NDC承諾並採取行動,並且加速提高能源的可及性,藉以達到減量目標。

2.確保公正、公平的能源轉型

COP26的協商過程中持續反映已開發國家及發展中國家的利益衝擊,因此未來世界各國應在兼顧公平正義的方向下,為貧窮及發展中國家提供充足資金及清潔能源,以滿足弱勢對象需求並確保公正轉型。

0
COP26達成「格拉斯哥氣候協議」,首度承諾減少使用煤炭、為發展中國家提供資源協助適應氣候變遷。圖為位於懷俄明州格倫洛克的燃煤發電廠。 美聯社

3.告別燃煤發電:

儘管「格拉斯哥氣候協議」內容將煤炭由「逐步淘汰」改為「逐步減少」,但COP26仍可視為宣告煤炭時代終結的重要里程碑。

4.跨國夥伴關係及公私協力促進能源行動:

COP26大會期間的各種跨國聯盟及能源合作協議,凸顯出未來應擴大各國及公私部門夥伴關係的建立,以促進跨國資金與技術流動、達成更廣泛的能源轉型與氣候調適行動。

5.擴大氣候金融、支持再生能源:

回應氣候變遷的調適及減緩策略,以及推進再生能源發展都需要資金才能實現目標。因此,在COP26大會做出鏗鏘有力的各種淨零與能源倡議宣告後,更重要的則是加速資金到位,並且兌現承諾。

6.培力青年引領能源未來:

最後,COP26大會期間反應了青年世代渴望掌握發言權的期許和失落。因此,我認為未來應將青年納入全球和國家能源轉型議程,並支持青年組織獲得清潔能源計畫相關資金,以培力年輕世代取得更多知識、技能及領導力。

延伸閱讀

>>COP26氣候峰會之後-「全球能源趨勢」往哪走?

>>ESG白話文-COP氣候峰會前,讀懂「減碳」關鍵字

>>台灣留學生前進COP:受到很大衝擊,台灣需改變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立即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填寫【倡議+】夥伴媒合表單,找尋夥伴:https://bit.ly/3EeMvVi

陳惠萍

陳惠萍,陽光伏特家共同創辦人/台灣綠能公益發展協會理事長。 一個不小心創業的社會學者。從小對傳統體制與主流霸權過敏,「在雞蛋與高牆之間,永遠站在雞蛋這一方」。碩士階段關注身心障礙者的弱勢處境,博士論文從科技與社會視角看見台灣太陽光電「在地不使用、民眾不參與」的問題。相信每一個人都擁有改變的力量,因此畢業後決定勇敢提出解方,以行動倡議公民電廠及綠能公益之理念,期盼號召更多人一起參與、用綠能點亮全世界。

作者文章

永續發展目標SDGs目標7,「確保所有的人都可取得負擔得起、可靠、永續及現代的能...

追蹤SDG7—此時,與「人人享有永續能源」的距離

2022/06/24
圖/截自Stockholm+50臉書

6/5「世界環境日」50週年-我們與地球和解了嗎?

2022/06/02
圖/摘自「UN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Platform...

永續女力-你知道嗎?性別不平等,加劇氣候衝擊

2022/03/08
COP 26期間響應「GW100+倡議」的支持者。 圖/陳惠萍提供

COP26氣候峰會之後-實踐SDG7永續能源的6方針

2021/12/09
聯合國第26屆氣候峰會(COP26)訂下「格拉斯哥氣候協定」,要求各國需在202...

COP26氣候峰會之後-「全球能源趨勢」往哪走?

2021/12/08
COP26會場一隅。 圖/陳惠萍提供

台灣視角-直擊氣候峰會現場,沒局外人的COP26

2021/11/24

最新文章

氣候暖化,弱化香菇菌種。示意圖。 圖/shutterstock

香菇每包減產100克…台日合作研發「抗熱型」菌種抗暖化

2024/04/25
石虎也難逃犬口,苗栗縣2019至今發生11件、2件疑似犬殺石虎事件。 圖/苗栗縣...

苗栗30多隻野生動物遭犬殺…不餵養遊蕩犬列入「生態薪水」

2024/04/25
新竹縣峨眉鄉十二寮休閒農業區桐花盛開,飄落地面的桐花鋪成一片白色花毯。 圖/巫鴻...

五月雪變四月雪!氣候變化影響花期 新竹桐花提早盛開

2024/04/24
拜登政府擬取消大陸雙面太陽能板關稅豁免,元晶、茂迪、聯合再生等台灣太陽能廠迎接轉...

太陽能新局!美國擬取消中國關稅豁免 台廠「準備好轉單」

2024/04/24
2024地球解方永續設計行動年會今(23)日在松菸誠品表演廳舉行閉幕。 圖/董恩...

2024地球解方呼應全球「減塑」趨勢 盼正視塑膠危機、永續創新落地

2024/04/23
能源署呼籲民眾把握政府補助機會,購置節能瓦斯爐及瓦斯熱水器,節約住家燃氣使用。 ...

最高5000元!瓦斯爐、熱水器節能補助 額度剩2.3萬台

2024/04/23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