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0人在線!聽「永續聯盟」直播,聊地球大未來

2021/04/22 邱灝唐

今為第51屆世界地球日,全球面對永續危機,各國、企業紛紛響應宣示減碳目標,攜手為永續議題找尋行動解方。

為此,聯合新聞網《倡議+》與5% Design Action社會設計平台,攜手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南企業文化藝術基金會、家樂福、慈濟基金會共同發起「永續。地球解方:2021設計行動高峰會」,邀請企業、社創、設計領域,跨界對話,並宣示打造「永續聯盟」,即刻展開行動。

0
總統蔡英文、美國在台協會處長酈英傑、聯合線上執行長孫志華以及逾三十家企業、社創代表均與會出席「永續。地球解方:2021設計行動高峰會」與「美國創新中心AIC年度創新論壇」活動。 圖/陳軍杉攝影

總統蔡英文、美國在台協會處長酈英傑、聯合線上執行長孫志華以及逾三十家企業、社創代表均與會出席開幕活動,約五千多位觀眾透過線上直播同步觀看。

各國紛宣示零碳目標 台灣需積極研擬減碳目標

總統蔡英文表示,面對氣候變遷,台灣必須積極部署負起責任,不讓極端氣候成為「新常態」。近來,歐盟,鄰近亞洲區域日本、韓國、中國都已經宣示在2050、2060年完成碳中和、淨零碳排等減碳目標;國際企業蘋果、Google、微軟也都做出淨零排放的承諾。政府也正研擬相關減碳目標,而台灣產業也積極轉型應對淨零永續議題,企業必須改變思維,掌握永續商機,強化台灣在全球供應鏈競爭力。

AIT處長酈英傑表示,拜登總統將氣候變遷列為美國政策核心,AIT也致力與台灣合作,找尋解決方案。台美在環境保護議題上有著悠久的合作歷史,雙邊持續以全方位方式環境保護與災害因應,一同對抗氣候變遷衝擊,找尋更多創新解方。

0
面對氣候變遷,總統蔡英文呼籲,台灣應積極部署,不讓極端氣候成為「新常態」。 圖/總統府提供

5% Design Action社會設計平台執行長,亦是論壇策展人楊振甫,引用比爾・蓋茲所出版的新書《如何避免氣候災難》作為開場引言,並表示未來極端氣候的衝擊將超過疫情。因此,各界需要即刻展開行動。在永續議題上,需要各界領袖、企業、社創,跨界對話,行動是唯一解方,必須相互串連,才能真正解決問題。

今日開幕儀式中,也邀請發起單位台南企業文化藝術基金會、家樂福、慈濟基金會,進行短講。台南企業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長吳道昌分享「零廢棄時尚」,降低時尚和紡織產業產生的碳足跡;家樂福社會責任暨溝通總監蘇小真,近期也積極推動「非籠飼雞蛋」、「零碳排洗髮精」等友善產品,鼓勵消費者負起責任,並分享概念店模式,向大眾溝通永續概念。慈濟基金會執行長顏博文更大力呼籲,氣候變遷的嚴重程度已達危機甚至緊急,無法再忽略。

0
5% Design Action社會設計平台執行長楊振甫。 圖/陳軍杉攝影

企業經營需從利潤最大化 轉向利益最大化

以「永續時代下的服務創新」為題,聯合線上融媒體事業部副總經理官振萱、克蘭詩台灣總經理陳素慧、信義企業集團策略長周莊雲、國泰人壽副總經理洪祝瑞、雲朗觀光集團副總經理張倚蘭,也分享企業面對永續挑戰的創新服務與必備思維。

克蘭詩宣示將在2025年,完成30%減碳目標,並且在產品包裝完成採用100%回收再生原料目標;克蘭詩台灣總經理陳素慧也表示,過去企業面對激烈競爭,獲利常成為經營重點。但面對永續議題,應該從「利潤極大化」的思維,轉向「利益最大化」,讓企業和社會環境都能永續。

信義企業集團策略長周莊雲表示,近年信義透過扎根社區,回應社會責任與永續議題。面對未來永續挑戰,企業經營必須兼顧企業倫理,合宜對待利害關係人,「企業經營」與「永續發展」不該二分,而應該相互融合,才能找出永續創新解方。

0
以「永續時代下的服務創新」為題,聯合線上融媒體事業部副總經理官振萱(左起)、克蘭詩台灣總經理陳素慧、信義企業集團策略長周莊雲、國泰人壽副總經理洪祝瑞、雲朗觀光集團副總經理張倚蘭,分享企業面對永續挑戰的思維。 圖/陳軍杉攝影

國泰人壽副總經理洪祝瑞分享,在台灣已邁向高齡化社會的同時,國泰人壽也透過創新服務,以及「Cathay Walker健康促進平台」,鼓勵社會大眾關注健康議題;此外,也透過電子化數位保單的服務,減低保險服務過程中,耗費大量紙張的碳排議題。她也提醒,面對永續議題,大眾或許可以換位思考,以「未來五十年」的起點,思考現下的選擇和決定。

雲朗觀光集團副總經理張倚蘭則提出「謙卑旅行學」概念,期待每個人發揮影響力。近期雲朗集團也積極推動減廢行動,鼓勵消費者入住飯店時,能夠呼應永續觀念,自行攜帶物品,減低一次性物品的浪費。

官振萱指出,企業在永續時代要想得更遠,過去20年企業競爭力著眼於成本、價格優勢及議價能力,但隨著經營環境變得複雜,經營競爭力關鍵已經從價格轉為永續。例如歐盟正研擬徵收碳關稅,就是突然出現的成本,如何融合永續和經營,將是未來企業勝出關鍵。

0
聯合線上融媒體事業部副總經理官振萱。 圖/陳軍杉攝影

接續兩天的議程分別為「企業行動當責」、「未來實現預言」。第二天將邀請食衣住行育樂領域的重要代表企業,由產業角度提出永續難處,向社會設計師與民眾出題,共同激盪解方;第三天則分享社會設計如何優化永續計畫,透過設計與行動向民眾展示可視化未來,並號召青年參與,讓行動從此刻開始。

0
今為第51屆世界地球日,全球面對永續危機,各國、企業紛紛響應宣示減碳目標,攜手為永續議題找尋行動解方。今日「永續。地球解方:2021設計行動高峰會」與「美國創新中心AIC年度創新論壇」活動,約五千多位觀眾透過線上直播同步觀看。 圖/總統府提供

>>前進世界地球日專區,看更多永續解方

活動包括以下夥伴共同參與。倡議夥伴:克蘭詩台灣、信義房屋、國泰人壽、公益支持、雲朗觀光集團。

「世界地球日」數位專區響應夥伴:台灣中外製藥、花王(台灣)、富邦人壽、遠傳。

支持夥伴:3M Taiwan、小智研發、工業技術研究院、台灣微軟、台達企業、資訊工業策進會、Gogoro、台灣經濟研究院、StoryWear、台灣設計研究院、IKEA宜家家居、台灣設計聯盟、新北市政府農業局、聯合利華、金百利克拉克、公益團體自律聯盟、w春池計畫、明基電通、亞太服務設計協會、DFC Taiwan、海湧工作室、台北市政府產發局、脊髓損傷社會福利基金會、天主教中華聖母基金會、Impact Hub Taipei、台灣田野學校、阮劇團、嘉義市政府文化局、B型企業協會、亞洲生產力組織綠色卓越中心、REnato lab、台灣文創發展基金會、KPMG安侯永續發展顧問公司。

線上直播串聯夥伴:里仁、荒野保護協會、格外農品、PackAge+、Social AED、逆風劇團、奉茶、地方創生的人們、RE-THINK、好氏社會企業、寶島淨鄉團。


上午場次-4月22日(四)

主題:【世界永續同行領袖高峰會】

01|台灣出發說永續

02|台灣與國際對談


下午場次-4月22日(四)

主題:【AIC年度創新論壇】

01|材料與創新

02|邁向零碳經濟:數位科技運用


世界地球日論壇 Day1 花絮


世界地球日論壇 Day2 花絮

世界地球日論壇 Day3 花絮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立即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作者文章

2024台灣零時政府雙年會。 圖/g0v.tw 台灣零時政府

【倡議圈活動】零時政府雙年會 g0v Summit 2024 即將展開!公民不打烊 持續關注社會脈動

2024/04/25
2024家樂福文化藝術季縣民公園盛大登場。 圖/家樂福文教基金會

【倡議圈活動】i在屏東,藝起回家!2024家樂福文化藝術季縣民公園盛大登場

2024/04/25
LiFUNd是一個永續人才與社會責任創新整合平台,致力於幫助大專院校學生實現他們...

【倡議圈活動】大專院校青年夢想啟航 LiFUNd 募資平台成果發表會

2024/04/25
高達七成五上班族想要投入ESG相關工作,認為不但薪資高,且發展潛力大。 圖/sh...

職缺2年增4000筆!7成5上班族看好ESG工作

2024/04/25
氣候暖化,弱化香菇菌種。示意圖。 圖/shutterstock

香菇每包減產100克…台日合作研發「抗熱型」菌種抗暖化

2024/04/25
石虎也難逃犬口,苗栗縣2019至今發生11件、2件疑似犬殺石虎事件。 圖/苗栗縣...

苗栗30多隻野生動物遭犬殺…不餵養遊蕩犬列入「生態薪水」

2024/04/25

最新文章

氣候暖化,弱化香菇菌種。示意圖。 圖/shutterstock

香菇每包減產100克…台日合作研發「抗熱型」菌種抗暖化

2024/04/25
石虎也難逃犬口,苗栗縣2019至今發生11件、2件疑似犬殺石虎事件。 圖/苗栗縣...

苗栗30多隻野生動物遭犬殺…不餵養遊蕩犬列入「生態薪水」

2024/04/25
新竹縣峨眉鄉十二寮休閒農業區桐花盛開,飄落地面的桐花鋪成一片白色花毯。 圖/巫鴻...

五月雪變四月雪!氣候變化影響花期 新竹桐花提早盛開

2024/04/24
拜登政府擬取消大陸雙面太陽能板關稅豁免,元晶、茂迪、聯合再生等台灣太陽能廠迎接轉...

太陽能新局!美國擬取消中國關稅豁免 台廠「準備好轉單」

2024/04/24
2024地球解方永續設計行動年會今(23)日在松菸誠品表演廳舉行閉幕。 圖/董恩...

2024地球解方呼應全球「減塑」趨勢 盼正視塑膠危機、永續創新落地

2024/04/23
能源署呼籲民眾把握政府補助機會,購置節能瓦斯爐及瓦斯熱水器,節約住家燃氣使用。 ...

最高5000元!瓦斯爐、熱水器節能補助 額度剩2.3萬台

2024/04/23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