聞起來是「永續」的芬香!一款用「碳排」做的香水

2021/05/03 社企流/編譯:梁元齡

很多人出門前會噴點香水,讓自己聞起來更具魅力。不過,製造香水對環境的傷害不小,對土地和水資源都造成可觀浪費,如今有家香水大廠力圖改變,用「碳排放」做香水!

0
製造香水對環境的傷害不小,對土地和水資源都造成可觀浪費。 圖/unsplash

美容龍頭Coty宣布,2021年10月開始,他們將與綠色生技公司LanzaTech合作,讓旗下的香水生產線更永續,改用碳排放析出的酒精當作香水原料。這款減碳香水除了能減少天然資源的消耗,也能降低碳排放。

土地、森林都遭殃!改善香水製程朝環保邁進

Coty是全球最大香水製造商,旗下經營CoverGirl、Rimmel等子品牌,此外,知名時尚品牌如Gucci、Calvin Klein等,其香水也均委由Coty製造。

香水主要原料之一是酒精,不僅能夾帶香氣,也能在皮膚表面揮發掉,不會殘留太久。現階段,Coty使用甘蔗和甜菜根來做香水,但即便成分天然,仍會製造不小的環境成本。

為了供應香水產業,許多地區會大量種植甘蔗、甜菜來提煉乙醇,卻也因此引發大規模森林砍伐和土地退化問題,與此同時,生物多樣性更會受到極大衝擊。

2018年,巴西就種植超過6億3千萬公噸的甘蔗,耗去大量水資源、土地和肥料,對環境的傷害相當可觀。

0
美容龍頭Coty宣布,2021年10月開始,他們將與綠色生技公司LanzaTech合作,讓旗下的香水生產線更永續。 圖/pixabay

為了找到能為環保盡一份心的合作夥伴,Coty積極諮詢永續顧問,發現LanzaTech使用碳捕集技術製造的乙醇,幾乎不會消耗任何水資源,也能減少農業用地的浪費,同時還將碳排放轉化成可用資源,可謂一兼多顧,因而尋求合作。

LanzaTech旗下的碳捕集(carbon-capture)技術,是蒐集了煉鋼廠等工業製造的碳排放,再將其放入生物反應器,讓細菌與碳排放相互作用後,進而製造出乙醇。

Coty和LanzaTech的研發人員攜手合作,打造出高純度的乙醇來當香水原料。初期,Coty會將減碳乙醇跟其他乙醇混用,而今,但他們持續朝向全數採用這款減碳乙醇的目標邁進。

碳捕集技術用途多,「一次性碳排」將走入歷史

目前除了香水之外,LanzaTech已將這款減碳乙醇拿來製造噴射機的燃料,也當作塑膠、橡膠、合成纖維等產品的替代品,甚至用於製作清潔用品。

不僅用於製造工業產品,LanzaTech也把二氧化碳轉化成油脂和Omega3脂肪酸,製造出一系列食品,包括保健營養品、魚飼料、甚至植物油等。

Coty承諾,希望在2023年前,把大多數產線原料都改用這款「減碳乙醇」,打造出獨步全球的低碳香水產線。

0
全球最大香水製造商 Coty 致力讓旗下的香水生產線更永續。 圖/Coty

「這個行動不僅正確,從商業角度來看,也十分合理。」Coty執行長Sue Y. Nabi表示:「因為當今消費者對品牌的永續承諾,都非常要求。」

Coty也指出,碳捕集技術將會成為未來的趨勢,一般企業也將大規模採用類似的技術,幫助他們邁向減碳的目標。

LanzaTech執行長Jennifer Holmgren也認同此點,她指出:「隨著消費者挑選回收碳排的產品,有一天,一次性碳排放將會走入歷史。」

本文轉載自《社企流》(原文標題:一款用碳排放做的香水!綠色生技團隊 LanzaTech 助國際美容大廠,讓香水生產更永續)。

參考資料

These new fragrances will be made from carbon captured from the atmosphere(Fast Company)

Coty to use carbon-captured ethanol in majority of fragrances by 2023(Cosmetics Design)

延伸閱讀

>>抗暖的最好隊友! 讓鯨生存...等於長出20億棵成樹

>>買多少碳排看得到!全球首張以碳排為額度的信用卡

>> 倫敦巴士也愛喝咖啡:以咖啡渣為燃料,不只打擊空汙還可減碳 60%

>> LUSH 推出全球第一款「負碳排」包裝——軟木肥皂盒每個可吸收一公斤碳排

>> 全球最環保的飛機!維珍航空用「空污做的燃料」飛越大西洋,每趟可減少 65% 碳排放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立即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作者文章

圖/臺銀人壽 提供

信賴跨越世代 臺銀人壽貼心傳愛 用永續撐地球

2024/04/26
圖說/日月光投控擁有全台灣唯4的「燈塔工廠」,更打造出全球第一座鑽石級低碳封測廠...

年霸榜永續模範生!日月光「4支箭」加速永續共好未來

2024/04/25
2024台灣零時政府雙年會。 圖/g0v.tw 台灣零時政府

【倡議圈活動】零時政府雙年會 g0v Summit 2024 即將展開!公民不打烊 持續關注社會脈動

2024/04/25
2024家樂福文化藝術季縣民公園盛大登場。 圖/家樂福文教基金會

【倡議圈活動】i在屏東,藝起回家!2024家樂福文化藝術季縣民公園盛大登場

2024/04/25
LiFUNd是一個永續人才與社會責任創新整合平台,致力於幫助大專院校學生實現他們...

【倡議圈活動】大專院校青年夢想啟航 LiFUNd 募資平台成果發表會

2024/04/25
高達七成五上班族想要投入ESG相關工作,認為不但薪資高,且發展潛力大。 圖/sh...

職缺2年增4000筆!7成5上班族看好ESG工作

2024/04/25

最新文章

氣候暖化,弱化香菇菌種。示意圖。 圖/shutterstock

香菇每包減產100克…台日合作研發「抗熱型」菌種抗暖化

2024/04/25
石虎也難逃犬口,苗栗縣2019至今發生11件、2件疑似犬殺石虎事件。 圖/苗栗縣...

苗栗30多隻野生動物遭犬殺…不餵養遊蕩犬列入「生態薪水」

2024/04/25
新竹縣峨眉鄉十二寮休閒農業區桐花盛開,飄落地面的桐花鋪成一片白色花毯。 圖/巫鴻...

五月雪變四月雪!氣候變化影響花期 新竹桐花提早盛開

2024/04/24
拜登政府擬取消大陸雙面太陽能板關稅豁免,元晶、茂迪、聯合再生等台灣太陽能廠迎接轉...

太陽能新局!美國擬取消中國關稅豁免 台廠「準備好轉單」

2024/04/24
2024地球解方永續設計行動年會今(23)日在松菸誠品表演廳舉行閉幕。 圖/董恩...

2024地球解方呼應全球「減塑」趨勢 盼正視塑膠危機、永續創新落地

2024/04/23
能源署呼籲民眾把握政府補助機會,購置節能瓦斯爐及瓦斯熱水器,節約住家燃氣使用。 ...

最高5000元!瓦斯爐、熱水器節能補助 額度剩2.3萬台

2024/04/23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