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漁船長變獵人,出海捕回「470噸」海廢垃圾

2020/07/29 文/顏寧(倡議專欄)

你有聽過,未來有一天,海裡的垃圾將比魚還多嗎?這可不是危言聳聽,這幾年許多地方的漁船漸漸發現,魚越來越少,進網的垃圾卻是越來越多。

0
你有聽過,未來有一天,海裡的垃圾將比魚還多嗎? 圖/pixabay

海洋垃圾越來越多,不只是讓魚變少了,垃圾還會影響船隻的航行、安全跟維護。在蘇格蘭,有86%的漁船因為海洋垃圾的影響,行船受到限制;82%的漁船受到海洋垃圾汙染,而95%的漁網被海底雜物纏繞。另外,螺旋槳纏繞海廢與排氣管堵塞等事故也很常見,平均每艘船每年都有一次纏繞或排氣管堵住的意外發生。

你可能無法相信,在蘇格蘭,光是修理海洋垃圾絞住網具,漁民平均每年就要花上40萬台幣。另外,漁民每個禮拜大約花2小時,把垃圾從漁網拿出來跟清理。這還不包括垃圾上岸後,漁民還得另外付一筆費用,才能讓垃圾處理的業者把海廢送進掩埋場,雖然垃圾不是自己產生的,卻要額外負擔每噸垃圾近4000元台幣的處理費。

0
2016至2017年,7個歐盟國家共844艘船參與,打撈海洋垃圾共計470噸,換算起來約是3隻藍鯨的重量。 圖/pixabay

出海撈垃圾:從漁民開始做起

海洋垃圾造成這麼嚴重的影響,歐盟中長期致力減少海洋汙染的跨政府組織KIMO,2002年起就用試辦方式,陸續在荷蘭、丹麥、英國、瑞典等地,招募願意加入的漁民,一同參與「漁撈垃圾(Fishing for litter)」的計畫。

漁民仍舊照常出海捕魚,而在作業期間,KIMO發給願意參與的漁船一個大袋子(太空包),用來收集漁民從海裡打撈上來時,卡在漁網中的塑膠、幽靈網具和其他雜物。有的拖網船就把太空包放在船艙內,當漁獲從絞車帶上船時,漁民一面理魚,一面把垃圾一一挑起,扔進太空包裡。

漁船進入港口後,卸下垃圾袋倒入港口的收集箱內。廢棄物處理的業者定期收回收集箱的垃圾,分類並進行分析,然後將垃圾回收或在陸地上處置。所有參與的漁民都是志工,他們每天出海時,就順便替海洋大掃除。2016至2017年,7個歐盟國家共844艘船參與,打撈海洋垃圾共計470噸。

470噸是什麼概念?簡單說大概是一台波音747飛機,或是3隻藍鯨的重量。如果,有艘船每天專門出海「獵捕」垃圾,那會是什麼樣子?

漁撈長變身垃圾獵人

法國西南方、位於法西交界的小漁村聖讓德呂(Saint Jean-de-Luz),有一艘小漁船Itsas Belarra就趁著漁船在等待捕海帶的淡季,在比斯開灣(Bay of Biscay)專門尋找海上垃圾漂浮帶。

垃圾漂浮帶是什麼?在船長的幫助下,研究團隊發現大部分的海洋垃圾帶長約一公里,平均累積77.75公斤的垃圾。以垃圾漂浮帶出現的數量而言,春天時出現的漂浮帶是夏天的三倍,春天出現的漂浮帶垃圾也比夏天稍多。

塑膠,是垃圾帶最主要的材質。依垃圾漂浮帶蒐集到的件數來看,有71%是塑膠碎片、繩線與其他塑膠垃圾;以重量來看,漁網、破碎的網片與漁網上的浮球,占了整體垃圾重量的48%。主要的垃圾(約占總件數1/3),是漁業、航運和水產養殖相關的垃圾,推測跟比斯開灣海域是一個國際重要的漁業、養殖和航運有密切關係。

0
歐盟中長期致力減少海洋汙染的跨政府組織KIMO,陸續在荷蘭、丹麥、英國、瑞典等地,招募願意加入的漁民,一同參與「漁撈垃圾」的計畫。 圖/pixabay

另外,研究人員將垃圾依來源,分為陸地來的、海上來的,以及無法判斷來源三種類別。不過,還是有將近44%的垃圾沒辦法直接判斷它的來源,尤其是介於2.5到50公分的塑膠碎片,因為已經破碎得太小太碎,最初物件的形式和用途已不可考。

垃圾獵人有用嗎?他們發現,只要掌握一些技巧,還真的滿有效的。從五月到九月,船長出海了68天,總共下網196次。每次視垃圾量的多寡,最多拖行60分鐘。總計收集了16.2噸的漂浮海洋垃圾。

法國從2003年就開始實施鼓勵船長參與「漁撈垃圾(Fishing for litter)」的計畫,成本換算每公斤垃圾約需花費200至320台幣。不過,只要有相關的指南能讓船長更快上手、蒐集垃圾更有效率,未來海上「獵捕」垃圾的成本可望再減少。

台灣目前也有類似概念的「環保艦隊」,累積到今年六月已有2500多艘漁船加入。雖目前多半是帶回漁船本身產生的垃圾,未來我們也期待能像歐盟漁船,除了從海裡抓魚,也能順帶幫海洋大掃除,帶回水路上的海洋垃圾。

延伸閱讀

>>「空拍機找海廢」在台灣難推?現階段人眼仍勝機器

>>改善你皮夾裡的塑膠浪費 美企回收海廢製成信用卡

>>垃圾太多!海洋吸塵器捲土重來,這回準備瞄準河川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立即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顏寧

海洋說書人。因航行而開始喜歡海洋,目標是成為一位海洋博物學家!現為澄洋環境顧問執行長。

作者文章

好端端的漁網,漂流大海,成為危害漁人的索命網。 圖/unsplash

你我都看過「大海捕命幽靈」-廢漁網年年纏走生命

2021/12/17
圖/unsplash

用小麥、玉米澱粉製的「生質塑膠」,對地球好嗎?

2021/11/03
圖/unsplash

防曬時的要與不要-你的防曬會不會傷害海洋?

2021/07/15
40年前,華盛頓公約就已將所有的海龜納入保護,禁止所有海龜與相關製品(如肉、蛋或...

裝GPS的臥底海龜蛋-科學家聯手特效師,抓盜獵犯

2021/05/26
比起涉及保鮮、衛生的食品包裝,吸管是海洋垃圾中最容易捨棄不用的。 圖/unspl...

看《海洋陰謀》了嗎?該怎麼看這部Netflix紀錄片

2021/04/20
以雪國和藏王樹冰聞名的日本山形縣,境內群山和森林環繞,擁有無數的溫泉和瀑布,素有...

靠「地圖」喚起公德心-日本鄉民:改造垃圾河

2021/04/06

最新文章

仁義潭蓄水率剩18.95%,徵收淹沒區番路鄉內甕村瓦厝部落,淹沒在水下的電桿及道...

嘉義「仁義潭水庫」蓄水率剩17.5% 消失聚落遺跡浮現

2024/04/20
巴西的環境保育政策很多方面有待改善。 圖/freepik

3年失去960萬公頃原生植被 巴西護林承諾恐難達成

2024/04/20
研究顯示,生態焦慮對兒童及青少年的影響最為明顯,他們會在思考未來時感到痛苦。示意...

新氣候沮喪世代 生態焦慮(eco-anxiety)特徵你中了嗎?

2024/04/19
每年盛夏是墾丁陸蟹降海繁殖高峰期,抱卵母蟹到海岸釋幼,過馬路卻面臨汽機車「路殺」...

避免路殺!護陸蟹過馬路產卵 台26線蓋生態廊道3.0

2024/04/19
受困圍籬的草鴞,翅膀拉傷,歷經三個月照顧後,草鴞復原良好,成功野放。 圖/屏東縣...

抓老鼠能力OK!受困瀕危草鴞復原良好 3個月後成功野放

2024/04/18
巴黎是第1個宣布碳預算的奧運主辦城市。 圖/freepik

巴黎奧運夠減碳嗎?研究:具建設性但仍不足

2024/04/18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