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綠」辦公室! 每次出差都要資助沙漠種樹

2019/11/25 聯合報/文:章凱閎

從空中鳥瞰台北市博愛特區,眼見是鐵皮屋、高壓電塔,以及光禿荒蕪的頂樓平台,構成一片灰黑景致。但水泥叢林中,卻有一隅自成綠色之地,在辦公樓頂耕耘空中農園,上頭還架起一大片太陽能板。

這裡是全台最「綠」的博仲法律事務所。十二年前,創辦人文魯彬發起「綠辦公室」計畫,以「零廢棄物」作為企業經營目標。如今,位在重慶南路的辦公大樓,已成就一座小型農場,員工的廚餘會絞碎進到堆肥機成為有機肥;三座「水撲滿」則收集雨水,直通公司廁所馬桶。

身在其中,綠化屋頂與周邊大樓成強烈對比。在文魯彬眼中,那些都是「欠債的花園」。

0
台北市博愛特區,博仲法律事務所的綠化屋頂與周邊大樓形成強烈對比。 圖/願景工程

辦公桌上 不堆公文堆青菜

「綠辦公室」負責人沈明逸剛巡視完頂樓農園,手裡拿著剛採下的白蘿蔔,以及一顆拳頭大小、已熟透裂開的無花果。

「這顆賣你九十塊,怎麼樣?」他笑著跟願景工程採訪團隊說,超市賣的有機、無毒栽種新鮮無花果,要價一百塊,「但我算你便宜一點。」

沈明逸是事務所的綠手指,他的辦公室裡,桌上不見成堆公文,而是一包包的青花菜、芥藍、油菜心種子堆成小山,還有一台二氧化碳偵測器,可隨時檢視辦公室內外的空氣品質。

八年前,他離開任職多年的台北花木批發市場到博仲接掌「綠辦公室」,任務除了管理空中農園,也要撰寫企業碳足跡報告,提出創新點子,帶領公司創下連年新低的垃圾量、碳排放量、水電用量。

0
上班族也能當農夫,這是頂樓農園採下的白蘿蔔。 圖/願景工程

垃圾分九類 要秤重做簡報

細數博仲的綠色措施,可見「環保」絕非紙上談兵。該公司使用的紙張皆為再生紙漿製成;冷氣終年設定在攝氏廿六至廿八度,「不像有些企業,冷氣開到員工夏天要帶外套上班。」負責公共關係的英國籍詹姆士(James Hill)說。

博仲內部垃圾細分為九類,「每周清除前要秤重,記錄建檔,寫成簡報寄給公司所有人。」沈明逸說,資源回收也與特定民間業者合作,確保「資源被確實回收」,而非混入掩埋場、焚化爐白做工。

員工赴海外出差,博仲除支出機票外,還有一筆「碳排放費」。詹姆士說,該公司向一間B型企業認證的英國公司「Climate Care」購買碳抵銷服務,例如一趟倫敦來回機票,即額外付出台幣八百元,資助沙漠地區的種樹計畫等。

0
博仲斥資百萬搭建太陽能板,供給事務所近兩成的用電量。 圖/博仲提供

採購比碳排 廠商一頭霧水

企業文化貫徹綠行動,職員也潛移默化養成習慣;新人訓練也少不了環保教育:午休熄燈,下班順手關掉電腦、延長線電源開關是最基本;博仲每天免費提供的午餐,也統一裝在鐵製便當盒。

沈明逸說,為了降低長期高居垃圾之冠的手搖杯數量,索性替全公司職員訂製環保瓶,燙上姓名。現在,若有人拎著一袋手搖杯進公司,會被大夥行注目禮。

博仲總務部主任黃晁鴻也說,該公司採購文具,老闆不問產品價格,只要求貨比三件事:產品的生命周期、碳排放量、回收率。

這樣廠商會不會嫌難搞?黃晁鴻說,「想賺錢,還是得認命查嘍。」倒是每次見到新廠商,溝通完,對方往往一頭霧水,「臉上的表情,大概就像我當年第一次聽到那樣。」

0
博仲辦公樓頂耕耘空中農園,吸引許多朋友拜訪交流心得。 圖/博仲提供

百萬太陽能板 回本要廿年

三年前,文魯彬宣布退休,由在台灣居住十五年、同樣操著流利國、台語的美國籍合夥人譚璧德,傳承創辦人的綠色理念。去年,博仲斥資百萬,搭建一片太陽能板,供給事務所近兩成的用電量;不過黃晁鴻估計,回本恐怕要廿年。

事實上,法律事務所不是大工廠,沒有空汙、也不排廢水,為何要堅持綠化?譚璧德說,每個人的生存,喝的水、用的電,都倚靠地球資源,不分職業、不分身分,都該節能減碳;尤其是身處在全球最方便城市之一的台北,我們比他人更須具備環保意識,「這些便利,都有它的代價,只是我們付出的太少。」

「綠辦公室」替博仲省下大筆能源費用,職員也能認養樓頂農地,經營自己的快樂農場。此外,博仲內部也設置小型育兒室,員工可以帶孩子來上班;樓頂農園,就是孩子們最好的戶外遊樂場。

0
員工廚餘會成為有機肥。 圖/願景工程

0
樓頂農園是孩子們最好的戶外遊樂場。 圖/博仲提供

孩子快掉淚…最感動時刻

許多表面看似與環保無關的福利,沈明逸說,其實出自同一個初衷:「關心環境,就是關心人。」

譚璧德回憶,某天下午,他在頂樓澆花。忽然聽到剛下課的孩子們,爭先恐後跑上樓的聲音;結果帶頭的孩子,一看到他手裡握著水管,笑顏在一瞬間垮掉。

「孩子的臉上寫著『你怎麼把我們的工作搶去做了』的表情」,譚璧德說,孩子神情失望,只差眼淚沒落下。

但那一刻,也是他在博仲最感動的時刻。譚璧德說,當這一切,讓我們的下一代開始把環境當成是自己的責任時,「我就知道我們做對了。」

0
博仲小檔案 資料來源/博仲法律事務所 製表/章凱閎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立即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推薦閱讀

用養魚廢水來種菜 城市陽台藏了微型農場

英國超市Waitrose創環保新招! 蝦殼保鮮膜取代塑膠

自己餐廳的食材自己種!IKEA 在貨櫃中種萵苣,實現對氣候有益的都市農耕

作者文章

在3月20日春分時節,上海商銀響應「為地球種一棵樹」計畫,與聯合線上、社會企業及...

上海商銀發揮永續金融價值 為地球種樹實踐共好初心

2024/04/19
SSDC澄毓綠建築設計顧問、聯合報系《倡議家》攜手,共同舉辦「SSDC澄毓15 ...

【倡議圈活動】發展「淨零建築」,澄毓:台灣具備這項優勢!同時創造全台「碳中和會議」首例

2024/04/18
歐洲汽車製造商協會表示,今年1~11月歐盟所掛牌的新車中,各類電動車款已占據近半...

歐盟掛牌新車 電動車占半!但分析師憂美中夾擊

2024/04/18
新加坡交通部長徐芳達今天在一場航空峰會上說,新加坡作為航空樞紐,將自2026年起...

新加坡拚減碳! 2026起要求用永續航空燃料

2024/04/18
新加坡政府規定,12月起雇主須提供員工彈性工作安排選項。 圖/路透社

周休三日成真?新加坡新指引 勞工能要求彈性上班

2024/04/18
受困圍籬的草鴞,翅膀拉傷,歷經三個月照顧後,草鴞復原良好,成功野放。 圖/屏東縣...

抓老鼠能力OK!受困瀕危草鴞復原良好 3個月後成功野放

2024/04/18

最新文章

受困圍籬的草鴞,翅膀拉傷,歷經三個月照顧後,草鴞復原良好,成功野放。 圖/屏東縣...

抓老鼠能力OK!受困瀕危草鴞復原良好 3個月後成功野放

2024/04/18
巴黎是第1個宣布碳預算的奧運主辦城市。 圖/freepik

巴黎奧運夠減碳嗎?研究:具建設性但仍不足

2024/04/18
2023年全台海岸廢棄物約940噸,但海底垃圾的數量多寡? 圖/shutters...

農廢為何沉入海?海大團隊與阿洋船長合作 尋找海洋農廢源頭

2024/04/17
花蓮縣卓溪鄉近年台灣黑熊出沒頻繁。台灣黑熊示意圖。 圖/林務局提供

布農文化「獵捕黑熊」是禁忌 頭目:不會用獵具傷害黑熊

2024/04/17
入冬至今氣候異常,2月出現高溫,中南部荔枝、龍眼樹無法順利開花結果,收成量大減。...

氣溫忽冷忽熱 嘉義荔枝收成量剩3成

2024/04/16
寶盛水族生態遊樂區緊臨基翬海域,可能直接衝擊這塊海域的珊瑚礁生態。 圖/郭兆揚攝...

恐衝擊保育類珊瑚 台東「寶盛水族生態遊樂區」補正案再審

2024/04/1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