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年內 我們已讓60%的野生動物完全滅絕

2019/01/08 李妍潔編譯

去年年末,非營利組織世界自然基金會(World Wildlife Fund,WWF)發布了2018年的《地球生物調查》(暫譯,Living Planet Report 2018),調查內容顯示,地球生態系統已惡化到了極點。

人類存在地球超過2百萬年,但是在過去的40餘年內,我們所毀滅的地球生物數量卻達到前所未有的規模。在1970年至2014年間,有將近60%的哺乳動物、鳥類、魚類、爬行類動物和兩棲動物消失了,而這皆是人類活動所造成的。

《地球生物調查》紀錄了地球的生物多樣性、生態系統、人類對自然資源的需求,及其對自然生態和野生動物的影響。這次的報告結果顯示,地球生物多樣性消失的速度相當於大規模的物種滅絕,這意謂著地球的健康狀態每況愈下:


• 亞馬遜雨林在50年內消失了20%。

• 2000至2013年間,全球森林面積減少了9200萬公頃。

• 公元1500年以來,在所有滅絕的物種中,有75%受到過度開發或農業的傷害。

• 海洋酸化的速度是3億年來的紀錄,在過去的30年裡,估計已有50%的淺水珊瑚消失了。

• 人類每10年製造1千億噸碳。2018年4月,大氣中的二氧化碳含量創80萬年來的最高紀錄。

• 地球目前僅有25%的土地未受人類活動干擾,預計到2050年,這這個數字將下降至10%。


整體而言,大自然每年提供人類價值約125兆美元的資源與服務,包括新鮮的空氣、乾淨的水、食物、能源與藥物……等等。報告同時指出,人類對於自然的依賴不斷增加,顯然大自然對於我們的存亡至關重大,因此,未來最大的挑戰在於如何改變人類社會的發展模式,畢竟「保護自然也是保護自己」。

目前,世界自然基金會正聯合全球各地的科學家,希望能和決策者達成新的全球協議,希望決策者能審慎思考,在政治、金融與消費…等發展上做出正確的決定,如同基金會的總幹事所言:「今日我們仍有選擇,可以改變和地球的關係;當然我們也可以不採取任何行動,成為放棄改變機會的人。」

你呢,你會怎麼選擇?

0
世上最後一頭雄性北非白犀牛「蘇丹」2018年逝世,目前全球的北非僅剩2隻雌性的北非白犀牛,已宣告功能性滅絕。圖/法新社


資料來源:

Living Planet Report 2018

In 45 years, we have killed 60% of Earth’s wildlife


揮別大政府時代,迎接大社會到來,我們都是驅動台灣進步的力量,點下圖訂閱我們

• 我要投稿:http://bit.ly/2wyDWmk

推薦閱讀

世界第三毒僧帽水母東海岸現蹤 屍體活體都毒

年輕人恐承受父母種下的惡果 淪為氣候難民

走私埋禍根 口蹄疫如何讓無數豬農一夕破產?

非洲豬瘟警戒升級 當心進口飛機餐成防疫漏洞

作者文章

圖/seiuhcilin.org

居服員的價值不該被低估 她為尊嚴與權益而戰

2019/03/18
定瑜到了部落的小學當老師之後,走出教室、走入社區,進到孩子的家庭。圖/TFT提供...

從日常認識孩子 走出課堂走入社區的TFT教師

2019/01/31
手機已成為了現代人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Google地圖也是。圖/pixabay

谷歌地圖免費又實用?你付出的代價恐超乎預期

2019/01/29
鯨鯊示意圖。圖/翻攝KAZ2.0 Flickr

宿霧觀光衝擊原有生態 鯨鯊面臨物種生存危機

2019/01/23
賈斯汀參與了社群上的「10年挑戰」活動。圖/Justin Baldoni個人IG

你的照片成他的數據?臉書10年挑戰藏資安危機

2019/01/22
圖為2018年9月蘇拉威西島海嘯後的現場狀況。圖/路透社

海洋已為我們吸收了太多熱!氣候災害將更嚴重

2019/01/14

最新文章

氣候暖化,弱化香菇菌種。示意圖。 圖/shutterstock

香菇每包減產100克…台日合作研發「抗熱型」菌種抗暖化

2024/04/25
石虎也難逃犬口,苗栗縣2019至今發生11件、2件疑似犬殺石虎事件。 圖/苗栗縣...

苗栗30多隻野生動物遭犬殺…不餵養遊蕩犬列入「生態薪水」

2024/04/25
新竹縣峨眉鄉十二寮休閒農業區桐花盛開,飄落地面的桐花鋪成一片白色花毯。 圖/巫鴻...

五月雪變四月雪!氣候變化影響花期 新竹桐花提早盛開

2024/04/24
拜登政府擬取消大陸雙面太陽能板關稅豁免,元晶、茂迪、聯合再生等台灣太陽能廠迎接轉...

太陽能新局!美國擬取消中國關稅豁免 台廠「準備好轉單」

2024/04/24
2024地球解方永續設計行動年會今(23)日在松菸誠品表演廳舉行閉幕。 圖/董恩...

2024地球解方呼應全球「減塑」趨勢 盼正視塑膠危機、永續創新落地

2024/04/23
能源署呼籲民眾把握政府補助機會,購置節能瓦斯爐及瓦斯熱水器,節約住家燃氣使用。 ...

最高5000元!瓦斯爐、熱水器節能補助 額度剩2.3萬台

2024/04/23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