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商機不容小覷 向國外購買廢棄物很超值?

2018/08/30 李妍潔編譯

資源回收有許多好處,除了帶來環境效益,還能減少對廢棄物進口的依賴。

循環經濟是未來典範

在印度,近年因為經濟快速成長、人民收入增加,創造了更大的消費群眾,對於自然資源與物質的需求也不斷提高。印度的城市每年製造將近6200萬噸的固體廢棄物,預計到2030年將增加到1.65億噸、2045年將增加到4.5億噸。

0
印度新德里的工人正在拆解電子廢棄物。圖/路透社

然而,在廢棄物處理方面,由於回收機制不健全,使得運作效率低落。印度中央污染控制委員會(CPCB)的報告顯示,2014到2015年間,共91%的固體廢棄物被收集起來,其中僅27%有被回收,剩下的73%都被棄置於垃圾場。

最近一項研究指出,到了2030年,印度至少需要88平方公里的垃圾掩埋場才能將所有的垃圾掩埋,而這樣的大小幾乎就同等於整個班加羅爾(Bangalore)。

預計到2025年,印度消耗的物資將會是現在的3倍,屆時「回收再利用」將成為一項重要的替代方案,用以滿足對於物質的需求與消耗,因此促進經濟成長的典範將從「生產-消費-處置」轉變為「減量-回收-再利用-再循環-再設計-再製」的循環經濟模式。

資源回收創造就業機會

印度的低回收率肇因於缺乏強烈社會意識、沒有足夠意願讓回收成為生活的一種方式,此外,廢棄物的收集處理幾乎是沒有組織的,且城市內回收相關的基礎建設仍嫌不足,加上目前回收技術仍屬初級,因此回收商只能仰賴進口品質好的廢棄物。

作為全球廢棄物的第三大進口國,印度在進口廢料時所費不貲,因此提高本地回收技術與回收物品質不僅能夠拯救外匯,對於保護環境與增加就業機會也能有所助益。

0
印度孟買的兒童在海岸的垃圾堆中玩耍。圖/歐新社

經妥善回收的廢棄物對於環境與社會都是很有價值的,例如1噸的再生紙能省下17棵樹、2.5桶石油、4100千瓦小時的電力……等;而回收1噸廢鋼則可節省1.2噸鐵礦石、0.7噸煤炭、0.5噸石灰石,並減少40%的水資源消耗與58%的二氧化碳排放。

資源回收除了友善環境,其勞力密集的工作特性更創造了不少就業機會,比起廢棄物的掩埋與焚化,回收廢棄物的工作量多出了6到8倍。在美國,與廢鋼直接或間接相關的職缺就接近50萬個;在中國,與回收直接相關的工作有150萬個,間接相關的更高達1千萬個。

支持拾荒者成為回收者

目前,在印度從事金屬回收相關工作的約有175萬人,貢獻了2%的GDP。預計到2030年,印度回收業的相關職位還有增加6倍的潛力,對GDP的貢獻可達11%。基於回收業帶來的可觀收益,全球的廢金屬市場一直在成長。

雖然印度在產品的回收與再生方面有巨大潛力,但仍欠缺思慮周全的政策與健全的回收生態系,好讓回收工作能更順利地進行。對此,除了建立廢棄物與再生產品的市場,加強消費者意識並訂定統一的規範標準也是很重要的。

0
印度新德里為世界上汙染最嚴重的城市之一,貧民窟滿滿的垃圾呈現出對環境的汙染與人們的浪費。圖/法新社

除此之外,針對目前印度4百萬名拾荒者,也須進行鼓勵與培訓,讓他們能夠將拾得的廢棄物更有效的移交給回收者。為達此目的,首先得讓撿拾回收物系統化、給予拾荒者正式身分,並讓他們接受廢棄物處理的實務訓練,並確保其最低薪資。

最理想的社會轉型是透過政府的幫助,讓拾荒者成為回收者,以提升自身價值。在制度方面,國家應建立專門的回收機構,為公營與私營企業找到最佳的回收方法,並協調出適宜的政策規則,讓循環經濟能夠盡早實踐。

最後,政府與企業更應共同努力,建立起相應措施讓民眾能更便利地使用再生產品。畢竟,消費行為與商業模式仍是促成循環經濟的最終關鍵。

0
非洲迦納的阿博布羅西(Agbogbloshi)是世界上汙染最嚴重的貧民窟之一,非洲最大的電子廢物掩埋場就位於該處。圖/歐新社

(本文作者Sujeet Samaddar為印度NITI Aayog智庫的高級顧問,共同作者Ajeya Bandyopadhyay則是印度KPMG的合作夥伴)

資料來源

There’s much to gain from recycling of waste


揮別大政府時代,迎接大社會到來,我們都是驅動台灣進步的力量,點下圖訂閱我們

• 我要投稿:http://bit.ly/2wyDWmk

推薦閱讀

空汙會降低智商 對老年人與男性影響更甚

「貨架要有豐富感」 超商1年棄食70億

加國森林大火煙霧蔓延 美國要用電扇吹回去

只吃隔壁桌的剩食過活 心理健康出狀況

作者文章

圖/seiuhcilin.org

居服員的價值不該被低估 她為尊嚴與權益而戰

2019/03/18
定瑜到了部落的小學當老師之後,走出教室、走入社區,進到孩子的家庭。圖/TFT提供...

從日常認識孩子 走出課堂走入社區的TFT教師

2019/01/31
手機已成為了現代人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Google地圖也是。圖/pixabay

谷歌地圖免費又實用?你付出的代價恐超乎預期

2019/01/29
鯨鯊示意圖。圖/翻攝KAZ2.0 Flickr

宿霧觀光衝擊原有生態 鯨鯊面臨物種生存危機

2019/01/23
賈斯汀參與了社群上的「10年挑戰」活動。圖/Justin Baldoni個人IG

你的照片成他的數據?臉書10年挑戰藏資安危機

2019/01/22
圖為2018年9月蘇拉威西島海嘯後的現場狀況。圖/路透社

海洋已為我們吸收了太多熱!氣候災害將更嚴重

2019/01/14

最新文章

氣候暖化,弱化香菇菌種。示意圖。 圖/shutterstock

香菇每包減產100克…台日合作研發「抗熱型」菌種抗暖化

2024/04/25
石虎也難逃犬口,苗栗縣2019至今發生11件、2件疑似犬殺石虎事件。 圖/苗栗縣...

苗栗30多隻野生動物遭犬殺…不餵養遊蕩犬列入「生態薪水」

2024/04/25
新竹縣峨眉鄉十二寮休閒農業區桐花盛開,飄落地面的桐花鋪成一片白色花毯。 圖/巫鴻...

五月雪變四月雪!氣候變化影響花期 新竹桐花提早盛開

2024/04/24
拜登政府擬取消大陸雙面太陽能板關稅豁免,元晶、茂迪、聯合再生等台灣太陽能廠迎接轉...

太陽能新局!美國擬取消中國關稅豁免 台廠「準備好轉單」

2024/04/24
2024地球解方永續設計行動年會今(23)日在松菸誠品表演廳舉行閉幕。 圖/董恩...

2024地球解方呼應全球「減塑」趨勢 盼正視塑膠危機、永續創新落地

2024/04/23
能源署呼籲民眾把握政府補助機會,購置節能瓦斯爐及瓦斯熱水器,節約住家燃氣使用。 ...

最高5000元!瓦斯爐、熱水器節能補助 額度剩2.3萬台

2024/04/23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