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禁吸管不夠 星巴克與麥當勞攜手出招救地球

2018/07/18 李妍潔編譯

0
為了環境永續,在商業上向來將對方視為競爭對手的星巴克(左)與麥當勞(右)決定攜手合作。圖/路透社

近來全球掀起一波波拒絕使用一次性塑膠的環保風潮,許多速食業者如漢堡王和Subway紛紛宣告將逐步淘汰塑膠吸管,而速食龍頭麥當勞更決定與星巴克聯手推動「勁杯挑戰賽」(NextGen Cup Challenge,暫譯),徵求各方好手一同打造可完全回收的杯子。

從吸管到杯子 速食龍頭引領環保風潮

0
星巴客發起「勁杯挑戰賽」,要找出更友善環境的杯子。圖/美聯社圖/美聯社

繼吸管之後,杯子也被納入了推動環境永續的改善對象。日前,麥當勞在英國宣布將全面禁用塑膠吸管後,又在美國宣布將推動非塑膠吸管的使用,緊接著,星巴克也宣布將全面淘汰現有的綠色塑膠吸管。

對塑膠吸管使出殺手鐧只是永續環境的第一步,稍早,麥當勞宣布將聯手星巴克一同投入研發完全可回收的杯子--和吸管與杯蓋一起進行。

美國最具影響力之一的商業雜誌《Fast Company》指出,儘管麥當勞和星巴克的杯子理論上是可回收的,但實際上它們卻鮮少真正抵達該去的地方,因為吸管和杯蓋通常無法一起回收,且每個州與每個城市的回收標準皆有所不同。

為此,今年年初時,星巴克發起了「勁杯挑戰賽」,鼓勵企業(不限規模)一同腦力激盪,提供任何能夠符合各種回收規則的杯子,現在,麥當勞決定加入這項計畫。星巴克表示,麥當勞的參與將能強化對其他企業的號召力,「我們很高興有麥當勞這樣的合作夥伴一起推動創新。」

競爭對手成盟友 重視影響力大於成本

這項被高度重視的挑戰賽可望成為餐飲界的重大突破,畢竟,全球每年約耗費6千億個一次性使用的杯子,而星巴克和麥當勞兩間連鎖速食巨頭就占了4%。若能從源頭改造這些杯子的製作方式,讓所有杯子皆進入二次利用的循環,將會對環境帶來空前的影響。

麥當勞的美國供應鍊統籌格羅斯(Marion Gross)認為,這是個去思考「如何一起解決社會與環境問題」的機會,他表示「在某些事情上,我們和星巴克並非競爭對手」,追求食品安全就是個例子,畢竟食品安全為公眾利益的一部分,「藉由我們的規模,可以發揮影響力」。

「勁杯挑戰賽」將於9月正式啟動,最佳創意的優勝者將獲得為期6個月的加速器計畫及1百萬美元,用來作為開發杯子的基金,最終成品也將與市場整合,在星巴克和麥當勞的連鎖店面推出。

可堆肥的甘蔗渣杯 愛爾蘭持續推廣中

正當許多跨國企業都在積極為餐具找尋環保替代材質之時,愛爾蘭的Zeus公司也正持續改良「完全可回收」的一次性使用杯--「可堆肥杯」(compostable cup),並由雙胞胎佛林(Flynn)兄弟所創立的友善環境零售品牌The Happy Pear大力推廣。

0
愛爾蘭零售商The Happy Pear販售這款不含紙漿的可堆肥杯子。圖/翻攝The happy Pear

該「可堆肥杯」是由甘蔗廢料製成,完全不含紙漿成分,並自成一套完整的回收系統--Zeus公司自行蒐集使用過的杯子與杯蓋進行堆肥,以確保環境永續。

Zeus總經理表示,公司多年來都在銷售可堆肥杯,他們希望能夠推廣完全無紙漿(Treefree)的杯子,「不只因為能夠保護樹木,更因為這些杯子是堆肥循環系統的一部分。」

佛林兄弟說,「雖然我們傾向不提供一次性使用的杯子,但Zeus公司的產品讓人十分欣賞」,因此他們很意提供這些可堆肥的無紙漿杯給客戶,並確保該回收堆肥機制運作順暢。畢竟在該回收機制中,每個人都扮演了重要角色。

「可堆肥」和「可降解」有何差異?

可降解:市面上有許多聲稱「生物可分解」(biodegradable)材質的塑膠,不過,多數的生物可分解塑膠多是添加「玉米澱粉」、「碳酸鈣」或「光敏促進劑」(感光性添加物),讓塑膠碎成小片甚至裂化成粉狀,在裂解後的塑膠依然是塑膠,並沒有真正消失。

可堆肥:「可堆肥」(compostable)材質有相當嚴格的規定,必須符合以下條件:6個月內代謝轉化為二氧化碳達90%的生物降解性(biodegradability)、3個月內大於2毫米的碎片小於10%的可裂解性(disintegrability)、通過物理及化學堆肥檢驗確認無負面影響,以及含有特定元素的重金屬含量須低於規範值……等等。

顯然,「可堆肥」標準與目前常見的「生物可分解」相較起來門檻較高,但卻能確保完全回收。改善製作方式、從源頭做起,是地球人應共同努力的方向。


資料來源

Exclusive: Starbucks and McDonald’s team up to rethink cups

Starbucks and McDonald's Are Designing a Compostable Cup Together

McDonald's Joins Starbucks in Quest for Compostable Cup; Ireland Already Found One

Compostable vs Biodegradable


揮別大政府時代,迎接大社會到來,我們都是驅動台灣進步的力量,點下圖訂閱我們

• 我要投稿:http://bit.ly/2wyDWmk

推薦閱讀

環保成時尚風潮?只禁塑膠吸管不能拯救海洋

星巴克新杯蓋亮相 以塑換塑有助減量?

職人總編:做有熱情的事 過不需許願的人生

世界本來就不公平?陪孩子一起面對現實

作者文章

圖/seiuhcilin.org

居服員的價值不該被低估 她為尊嚴與權益而戰

2019/03/18
定瑜到了部落的小學當老師之後,走出教室、走入社區,進到孩子的家庭。圖/TFT提供...

從日常認識孩子 走出課堂走入社區的TFT教師

2019/01/31
手機已成為了現代人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Google地圖也是。圖/pixabay

谷歌地圖免費又實用?你付出的代價恐超乎預期

2019/01/29
鯨鯊示意圖。圖/翻攝KAZ2.0 Flickr

宿霧觀光衝擊原有生態 鯨鯊面臨物種生存危機

2019/01/23
賈斯汀參與了社群上的「10年挑戰」活動。圖/Justin Baldoni個人IG

你的照片成他的數據?臉書10年挑戰藏資安危機

2019/01/22
圖為2018年9月蘇拉威西島海嘯後的現場狀況。圖/路透社

海洋已為我們吸收了太多熱!氣候災害將更嚴重

2019/01/14

最新文章

研究顯示,生態焦慮對兒童及青少年的影響最為明顯,他們會在思考未來時感到痛苦。示意...

新氣候沮喪世代 生態焦慮(eco-anxiety)特徵你中了嗎?

2024/04/19
每年盛夏是墾丁陸蟹降海繁殖高峰期,抱卵母蟹到海岸釋幼,過馬路卻面臨汽機車「路殺」...

避免路殺!護陸蟹過馬路產卵 台26線蓋生態廊道3.0

2024/04/19
受困圍籬的草鴞,翅膀拉傷,歷經三個月照顧後,草鴞復原良好,成功野放。 圖/屏東縣...

抓老鼠能力OK!受困瀕危草鴞復原良好 3個月後成功野放

2024/04/18
巴黎是第1個宣布碳預算的奧運主辦城市。 圖/freepik

巴黎奧運夠減碳嗎?研究:具建設性但仍不足

2024/04/18
2023年全台海岸廢棄物約940噸,但海底垃圾的數量多寡? 圖/shutters...

農廢為何沉入海?海大團隊與阿洋船長合作 尋找海洋農廢源頭

2024/04/17
花蓮縣卓溪鄉近年台灣黑熊出沒頻繁。台灣黑熊示意圖。 圖/林務局提供

布農文化「獵捕黑熊」是禁忌 頭目:不會用獵具傷害黑熊

2024/04/1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