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衣服有毒?全球無毒時尚行動正夯

2018/07/17 李妍潔編譯

日前,綠色和平發布了「無毒時尚行動」(Detox)的重大進展,報告中提到已有包括H&M、Burberry和Primark等80家企業將在2020減少在服飾生產時所使用的危險化學物品,這可說是為「無毒時尚」立下了全新的里程碑。

0
圖為中國紹興染料廠。圖/翻攝綠色和平Detoxing報告書

追求無毒時尚 生產是關鍵一環

服飾產業在生產過程時常產生多種有毒廢棄物,數十年來,多數的工廠選擇最簡單的方式處理它們,例如傾倒在河流中,造成地方水資源汙染,讓環境承擔了成衣產業所應負擔的成本。

為此,綠色和平組織從2011年7月開始推出了「無毒時尚行動」(Detox My Fashion),為環境發聲,要迫使紡織工業面對有毒汙染物的問題,並拒絕使用危險化學物質生產服飾。

0
時尚不應建立在對環境的傷害之上,至今仍有85%紡織工業未能改善生產所使用的化學物質。圖/翻攝綠色和平Detoxing報告書

2016年起,綠色和平推動第三波「無毒時尚」行動,以無毒伸展台(Detox Catwalk)為主題,持續要求全球時尚服飾品牌承諾改變生產方式,盼能扭轉時裝產業生態。

在該行動的驅動下,截至目前為止已有72%的公司完全淘汰了產品中的全氟化合物和多氟化學品(PFCs),而其餘28%的公司在去除有毒化學物質方面也有顯著進展。

創造循環經濟 需改變消費習慣

加入該計畫者涵蓋了時裝、運動裝、奢侈品和戶外品牌……等供應商,這些供應商占了全球15%的服裝生產量。綠色和平認為,去除服飾生產的有毒化學物質是促成該產業循環經濟的關鍵步驟。

0
圖/翻攝綠色和平Detoxing報告書

不過,綠色和平德國的項目負責人布羅德(Kirsten Brodde)表示,雖然簽署行動的公司在供應鏈方面的「去毒」行動皆有不錯進展,但全球仍有85%的紡織工廠目前未能採取措施去改善生產條件,她認為,政策須介入,讓「無毒時尚」成為全球共識。

雖然無毒時尚行動讓紡織業注意到供應環節上的化學汙染,但未來仍需要有更多的跨業合作,而無論是地方或全球,在法規上也需有相應規範,讓化學工業承擔起開發安全替代品的責任。

綠色和平表示,期望最後能夠改變消費者對於快時尚的消費習慣,放慢新舊服飾的循環,創造良好的循環經濟,畢竟大量購買與丟棄衣服對於環境也是極大負擔。


參考資料

Greenpeace Report Spotlights Fashion’s Progress on ‘Detoxing’

Greenpeace: Clothing Industry Showing Progress Toward Detox Commitments


揮別大政府時代,迎接大社會到來,我們都是驅動台灣進步的力量,點下圖訂閱我們

• 我要投稿:http://bit.ly/2wyDWmk

作者文章

圖/seiuhcilin.org

居服員的價值不該被低估 她為尊嚴與權益而戰

2019/03/18
定瑜到了部落的小學當老師之後,走出教室、走入社區,進到孩子的家庭。圖/TFT提供...

從日常認識孩子 走出課堂走入社區的TFT教師

2019/01/31
手機已成為了現代人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Google地圖也是。圖/pixabay

谷歌地圖免費又實用?你付出的代價恐超乎預期

2019/01/29
鯨鯊示意圖。圖/翻攝KAZ2.0 Flickr

宿霧觀光衝擊原有生態 鯨鯊面臨物種生存危機

2019/01/23
賈斯汀參與了社群上的「10年挑戰」活動。圖/Justin Baldoni個人IG

你的照片成他的數據?臉書10年挑戰藏資安危機

2019/01/22
圖為2018年9月蘇拉威西島海嘯後的現場狀況。圖/路透社

海洋已為我們吸收了太多熱!氣候災害將更嚴重

2019/01/14

最新文章

研究顯示,生態焦慮對兒童及青少年的影響最為明顯,他們會在思考未來時感到痛苦。示意...

新氣候沮喪世代 生態焦慮(eco-anxiety)特徵你中了嗎?

2024/04/19
每年盛夏是墾丁陸蟹降海繁殖高峰期,抱卵母蟹到海岸釋幼,過馬路卻面臨汽機車「路殺」...

避免路殺!護陸蟹過馬路產卵 台26線蓋生態廊道3.0

2024/04/19
受困圍籬的草鴞,翅膀拉傷,歷經三個月照顧後,草鴞復原良好,成功野放。 圖/屏東縣...

抓老鼠能力OK!受困瀕危草鴞復原良好 3個月後成功野放

2024/04/18
巴黎是第1個宣布碳預算的奧運主辦城市。 圖/freepik

巴黎奧運夠減碳嗎?研究:具建設性但仍不足

2024/04/18
2023年全台海岸廢棄物約940噸,但海底垃圾的數量多寡? 圖/shutters...

農廢為何沉入海?海大團隊與阿洋船長合作 尋找海洋農廢源頭

2024/04/17
花蓮縣卓溪鄉近年台灣黑熊出沒頻繁。台灣黑熊示意圖。 圖/林務局提供

布農文化「獵捕黑熊」是禁忌 頭目:不會用獵具傷害黑熊

2024/04/1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