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柏林離開一年了 這些環境問題都還在

2018/06/12 李妍潔

去年6月10日,《看見台灣》導演齊柏林在執行空拍任務時發生墜機事故,當時在直昇機上的還有機師張志光與攝影助理陳冠齊,三人皆不幸罹難。事發至今,前日(10)屆滿一年,親朋好友各以不同的方式悼念他們,而「看見‧齊柏林基金會」也於上周五(8)宣告成立,要培養更多的齊柏林,延續對台灣的愛與對環境的關懷。

0
齊柏林是空拍攝影師,在環境保護領域的付出不遺餘力,更曾被稱作為「一代空拍大師」。圖/報系資料照

看見台灣 曾引發環境保育熱

1964年出生的齊柏林是空拍攝影師,在環境保護領域的付出不遺餘力,更曾被稱作為「一代空拍大師」。在拍攝《看見台灣》之前,齊柏林曾拍攝商業廣告,也曾在國道工程局負責以空拍紀錄高速公路興建過程,後來,他也持續以空拍的方式記錄台灣遭破壞的環境。

2013年11月,《看見台灣》在全台戲院正式上映,創下2.2億元的票房紀錄。該片創下許多前所未有的紀錄,包括台灣紀錄片史上拍攝成本最高、第一部以高空拍攝紀錄台灣影像,以及首次透過群眾募資來舉辦露天首映會的電影。而電影正式上映後,除了引發廣泛討論,環保署也將該片列為政府機關和學校必看的「環境教育影片」,而行政院也為此成立「國土保育專案小組」,羅列出16大環境問題,只是這16項問題至今究竟解決了多少,恐怕仍是個謎。

《看見台灣》電影中曾出現許多令人印象深刻的旁白:


「我們需要的不多,只是想要的太多了。」

「大地的傷勢,多數人看不見,少數人假裝沒看見。」

「我們在意房子每一坪的價值,卻不在意它明天是否安全。」

「我們把美麗的山林變成水泥,一噸一噸賣給別人,卻把殘破的山川留給下一代。」


環境問題 時至今日解決了多少?

齊柏林曾說,每次飛上天空總是感嘆「拍照速度趕不上開發速度」,他能做的,就是盡可能捕捉每個當下的地景,為土地歷史做見證,畢竟越是看見土地「不堪」的一面,就越想愛護它。時至今日,台灣的環境問題還有多少需要面對?以下列僅出5項,不一而足。

盜採砂石、以廢棄物回填

2015年,經濟部水利署第四河川局購置多架空拍機,要成立空拍隊,盼以最高的效率掌控溪流變化,讓盜採砂石者無所遁形。不過,至今仍有許多不肖業者在各處違法盜採,日前調查局航業處就發現國道四號神岡交流道附近的國有耕地遭人盜採砂石,不但盜採面積高達1.3萬平方公尺、深度達7公尺,甚至還被以含化學藥劑的棄土回填,造成周圍土地污染。

水庫淤積

根據立院預算中心去年底的調查,目前全台水庫有效蓄水量僅71.1%,淤積率達28.95%,若無進行清淤處理,10大水庫中有4座在百年之內就會填平,包括霧社水庫、南化水庫、曾文水庫,以及烏山頭水庫。

採礦造成的環境問題

今年5月,立院初審通過《礦業法》修正草案,生產量大於5萬公噸的礦場若未做過環評,必須在3年內補辦環評,5萬噸以下的礦場則在5年內補辦,若三讀通過,將有許多舊礦場將補辦環評。不過,還有許多關鍵條文新設礦權、礦業用地核定、礦權展限的駁回條件及原民諮商同意權的程序皆保留,將送朝野協商。

超抽地下水

超抽地下水除了造成地層下陷,還會造成水質鹽化等問題。例如金門地區由於長期水源不足,須抽取地下水使用,除了使地下水位逐年下降,也已發生鹽化問題。此外,據工研院監測,彰化二林、雲林虎尾等地、嘉義六腳等地,以及屏東林邊溪出海口的地層下陷都在惡化中。部份地區是因工廠超抽地下水,有的地方則是因為降雨減少、灌溉養殖水量需求未減,使得地層下限越來越嚴重。

山坡地超限利用

台灣山坡地面積約佔全島27%,高山地約佔47%,僅有約26%為平原地區,其中南投的山坡地佔了全縣面積95%,當中更不乏土石流潛勢區,而地狹人稠的居住環境卻使山坡地時常遭超限使用。為保育自然資源所制定的《森林法》中規定,山坡地開發應繳交回饋金,以抑制過度開發利用,但去年底農委會卻在《山坡地開發利用回饋金繳交辦法》增訂免繳交回饋金條款,列出16項可免繳回饋金的條件,被環團痛批為「國土災難」。


0
圖/翻攝行政院「國土保育專案小組」會議記錄

除了前述的環境問題之外,近年來較受矚目空汙問題隨著監測網「紫爆」的提醒而引起關注,而深澳發電廠一案更因造成首都空汙疑慮而引發關注。此外,還有許多堪稱環境災難的事件不斷發生,有些甚至已造成不可逆的永久破壞,如全球氣候變遷、空汙問題,以及2年前的德翔台北貨輪擱淺事故,大量重油與船上的化學物質流入海中,造成的海洋生態問題至今未解。


揮別大政府時代,迎接大社會到來,我們都是驅動台灣進步的力量,點下圖訂閱我們

• 我要投稿:http://bit.ly/2wyDWmk

推薦閱讀

放到過期未拆封 台灣一年棄食達38億

作者文章

圖/seiuhcilin.org

居服員的價值不該被低估 她為尊嚴與權益而戰

2019/03/18
定瑜到了部落的小學當老師之後,走出教室、走入社區,進到孩子的家庭。圖/TFT提供...

從日常認識孩子 走出課堂走入社區的TFT教師

2019/01/31
手機已成為了現代人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Google地圖也是。圖/pixabay

谷歌地圖免費又實用?你付出的代價恐超乎預期

2019/01/29
鯨鯊示意圖。圖/翻攝KAZ2.0 Flickr

宿霧觀光衝擊原有生態 鯨鯊面臨物種生存危機

2019/01/23
賈斯汀參與了社群上的「10年挑戰」活動。圖/Justin Baldoni個人IG

你的照片成他的數據?臉書10年挑戰藏資安危機

2019/01/22
圖為2018年9月蘇拉威西島海嘯後的現場狀況。圖/路透社

海洋已為我們吸收了太多熱!氣候災害將更嚴重

2019/01/14

最新文章

2024地球解方永續設計行動年會今(23)日在松菸誠品表演廳舉行閉幕。 圖/董恩...

2024地球解方呼應全球「減塑」趨勢 盼正視塑膠危機、永續創新落地

2024/04/23
能源署呼籲民眾把握政府補助機會,購置節能瓦斯爐及瓦斯熱水器,節約住家燃氣使用。 ...

最高5000元!瓦斯爐、熱水器節能補助 額度剩2.3萬台

2024/04/23
蘋果公司發布「2024年環境進度報告」,自2015年以來,蘋果溫室氣體排放總量已...

蘋果宣布已減排55% 持續和供應鏈推清潔電力、回收創新

2024/04/23
東方灰林鴞二級保育類動物,喜歡夜間在山林內以鼠類及小型鳥類為主食。 圖/玉管處提...

用小白鼠誘拍保育類「玉山灰林鴞」 最高可罰50萬

2024/04/23
5% Design Action攜手聯合線上倡議家、DreamVok意集設計舉辦...

2024世界地球日 300人聚首地球解方年會 加速永續行動!

2024/04/22
蘇卡達象龜示意照,非當事象龜。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北市動物園提供

象龜誤闖菜園!新竹動物救傷隊出動 初判為飼養逃逸或棄養

2024/04/22
Top